统计局领导干部监督制度

时间:2022-08-20 10:24:55

统计局领导干部监督制度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约束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及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就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特制定以下监督制度。

一、监督对象、内容及方式

1、监督对象:局党组成员和副处级领导干部、本局副科级以上的干部,重点是县处级干部。

2、监督内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情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政勤政情况;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专项制度的模范作用情况。

3、监督方式:一是党组和局领导集体内部的监督;二是领导对被领导的监督;三是党外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二、监督职责

(一)局党组的监督职责

局党组根据职能,指导局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监督,并了解群众对各科室、中心的党员干部的意见,及时向局党组反映情况和问题。一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的检查。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年终将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支部生活情况,在支部大会上通报。二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听取对党组成员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将征求的群众意见会前要如实向党组书记报告。对群众意见较大或反映有重要问题的党员干部,党组书记应亲自做工作,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党组成员要按照会议议题,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及廉洁自律方面的实际,写出发言提纲,并开展谈心活动。因故不能参加会议者,应针对群众提出的主要意见和生活会上提出来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向党外群众反馈。在下次民主生活会上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会议记录、征求的群众意见及整改措施要及时报送上级党组织。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制度的落实。着重抓好个人自查自纠、群众评议、组织审查、半年进行一次局党风廉政建设检查。

(二)党支部的监督职责

党支部侧重抓好经常性的监督,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具体监督内容为:1、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2、组织好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评议,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管理。3、按时缴纳党费。4、根据上级布置,督促党小组开好小组生活会。会前要及时通知党员干部做好准备,准时参加。要求党员干部在生活会上对照党员权利、义务,如实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5、定期检查党员干部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并如实向党员干部转告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制度

局党组、支部要切实负起对所属党员干部进行监督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制。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做好对所分管科、室、中心党员干部的监督工作。

要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的谈话提醒制度,发现党员干部有缺点错误或听到群众对其有反映,应及时找本人谈话,进行批评帮助,提出告诫,使其警省,注意防微杜渐。局党组成员要把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布置业务工作时,要提出纪律要求,检查业务工作完成情况时,要听取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汇报。要重视党员干部反映的意见,并注意抓好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