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12-31 10:20:00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刚才,县长就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主任宣读了《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两点。

一、要深刻认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大意义

公共机构节能,是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节约节能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发展必须节约,节约促进发展,这是收益和支出比率中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工作。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将它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之一。就目前来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比重较高,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在工业内部结构中,钢铁、建材、化工、石油加工及炼焦、有色金属等高能耗行业所占比例依然过高,再加上产业集中度低,小企业多,很多企业技术水平还不高等等,都增加了能源的消耗。这些问题,我县也有相当一部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我县能源偏少,地下矿藏有限,所需能源大多需要外部输入。因此,我们必须把节能降耗放到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人口增长、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增强节约意识,杜绝浪费,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从政府的行政职能方面讲,节约节能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大家知道,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仅仅依靠市场力量就可以自然形成的,而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通过政府主导、法律强制和社会参与的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带动全社会广泛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总理在强调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时指出,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共节能工作的行政法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颁布实施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始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们必须十分明确,节能降耗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为政府本身就是能耗大户。有资料反映,2007年,全国各级政府机构能源消费量达6335万吨标准煤,其中电力消耗达911亿千瓦时,超过全国8亿农民全年881亿千瓦时的生活用电总量;政府机构能源费用开支更是高达1240亿元。从我县公共机构看,在用电、用水、办公耗材等方面,同样不同程度存在着资源浪费问题,像打开门窗开空调、空调温度调得很低、长明灯、长流水、水管滴漏、用电办公设备长时间待机、复印纸单面使用、公用车费用偏高等等现象,只要我们稍微留心,就不难发现。这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其实是事关改革发展和机关作风形象建设的大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小看。政府机构及其广大机关干部职工,作为节能工作的领导者、倡导者,更应该成为节能工作的先行者。因此,我们必须切实纠正一切“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的浪费行为,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自觉履行资源节约工作职责。

从人类文明进步的层面来说,节约节能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勤俭节约。古人说,“强本而节用,则天下不能贫”,“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作和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少现代科技都应用到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然而,条件好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毫无节制地去追求享受,就可以做什么事都大手大脚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远远没有达到、也永远不可能达到可以让人们无节制消耗的程度;第二,即使我们的经济相当发达了,物资极大地丰富了,勤俭节约也永远是我们成就事业的传家宝。常言道,“成由勤俭败由奢”。浪费,是“败家子”的作风,与我们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与科学发展的要求大相径庭。其实,只要我们用科学的眼光去看问题,有很多消费,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很可能事倍功半,物极必反。比如,我们用空调,就不是把温度调得越低越好,用电灯,也不是把灯装得越亮越好,都需要把握一个适当的度,因为搞得不好,就容易得“空调病”,就容易影响视力。从这个层面上讲,节约能源就不仅仅是外在的要求了,它已经成了我们健康生活的需要,是社会文明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科学消费观,把节约能源作为新的生活方式、作为良好习惯的养成和全社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科学、理性地认识和满足自身的物质需要,自觉厉行节约,合理利用资源,真正做到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二、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创建节约型机关,是涉及全县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和配套工程,必须抓住节约用油、用水、用电和节省公务开支等几大重点,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形成相应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造有利于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好环境。

一是要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关键是我们要在思想上真正树立起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要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系列宣传活动,包括深入开展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倡导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善用资源、珍惜民力,反对铺张浪费;广泛开展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大宣传,倡导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资源的良好习惯,做资源节约的表率;积极开展节约资源科普知识宣传,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既十分明确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熟悉节能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又全面了解节油、节电、节水、节材的基本知识。要在机关单位中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的消费行为模式,形成人人为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尽责、个个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出力的良好风尚。大家都来做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二要健全网络,强化科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科学管理是关键。我们要从基础工作入手,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明确责任人和联络人,构建节能管理体系。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只有在机关内部推行能耗公示制度,下达节能降耗刚性指标,才能有效遏制机关不合理能耗的增长。为此,我们必须积极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公共机构以及教育、文体、卫生系统的节能工作,真正做到工作有目标、考核有数据、管理有规范,形成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的节能新格局。

三要正本清源,坚持标本兼治。节能工作,怎么抓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就是“既要治标,更要治本”。我们要在抓好日常宣传教育、管理、监督和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扎实抓好“治本”。比如,把好技术改造关,推广并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逐步淘汰高能耗设备,更新不符合节能标准的水电设施。又比如,把好优化设计关,从严控制办公楼建设和改造规模,加强节能设计评审,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标准;把好政府采购关,建立和完善统一的政府采购平台,扎实推进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等等,这些都是“治本”的工作,都必须下大力气。我们只有坚持“标本兼治”,才能有效遏制浪费,使节能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培育典型,搞好试点示范。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注意培养典型,搞好试点示范,用典型引路,实现全面开花。比如,开展办公建筑能源审计试点工作,对某个有代表性的办公建筑进行能源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全面摸清超标耗能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认真实施,使这里真正达到节能的标准,然后向全县推介,让大家学习有榜样、整改有标准。又比如,推介一批我们身边的好典型,让典型说话,用典型示范。如果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我们的节能工作开展起来就一定会顺利得多。

五要领导带头,做到率先垂范。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凡是要求机关干部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给我们留下了光荣的传统。领导带头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把勤俭节约作为品德修养的重要内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一定要把节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的重要工作同部署、同宣传、同检查、同落实,真正做到措施到位,管理到位,确保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志们!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下大力气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