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现场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26 10:26:00

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现场会讲话稿

全省地税系统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现场会议是贯彻全省地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管理转型升级要求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时间虽然很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大家现场观摩了市局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听取了市局和相关区、街道经验介绍,也相互交流了各自的做法、体会和打算,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听了大家的发言,也深受启发,结合平时调研情况,我再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不断探索,全省地税系统个体税收征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全省地税系统进一步加强个体税收征管,认真清理漏征漏管,规范定额核定程序,试行征管示范一条街,推行电子评税,强化未达起征点纳税人的动态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截止年底,全省办理地方税务登记的个体工商户63.96万户,全年缴纳地方税收27.9亿元,分别比“十五”末的2005年增长41%和65%。

年以来,市局积极探索,主动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建立起“政府领导、税务指导、部门参与、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机制,初步形成市、区、街道、社区的四级协税护税工作网络,成立个体工商税收征管综合服务中心,对辖区个体经营户进行全方位监管、全过程服务。市通过对个体税收实行社会化管理,既缓解了地税部门征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又提高了个体税收征管质量,同时得到了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纳税人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税收和社会效益。市局推行国地联合征管,取得初步成效。市南谯区、琅琊区从年10月份起开展了个体及零散税收委托工作,当地政府负责组建协管中心、协管站,聘请人员,经地税部门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为地税部门税款。委托工作充分发挥了地方政府参与个体税收管理的力量和积极性,建立健全了协税护税网络,有效堵塞征管漏洞,自实施以来入库的个体税收与同期相比增长了49.14%。其他地方的个体税收征管工作也各具特色,比如:市、县局严格执行个体税收定额核定程序、市局示范一条街等做法,也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二、审识度势,增强对新形势下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必要性的认识

今天,大家通过现场观摩,听取市局、区政府有关情况介绍,对市的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也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和工作实际,谈了很多务实的意见和建议,对这项工作达成了共识,认为创新个体税收征管、推行社会化管理的做法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形势、符合全省地税系统个体税收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

(一)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是落实税收管理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年初,全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税收科学发展的关键期、税收职能作用的凸显期、管理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向全系统发出了“服务安徽加速崛起,推进管理转型升级”的动员令。春训动员会议上,省局汪建国局长强调,推进管理转型升级,不单是指地税工作哪一方面的转型升级,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个体税收覆盖范围广、影响面大,个体税收管理质量好坏,直接决定着税收管理整体水平,也影响着地税部门的社会形象。个体税收征管要摆脱长期以来面临的征管力量相对薄弱的困境,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依靠相关部门的鼎力配合,从过去的地税部门“单兵作战”变为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作战”,节约征管资源,把个体税收管住、管好、服务好,实现管理的转型升级。

(二)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是开展税源专业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提高税收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加快税收征管方式的转变,省局决定在全省地税系统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根据专业化管理的要求,我们要落实风险管理理念,根据税源风险特点,按照规模、行业等因素对税源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把有限的征管资源优先用于风险大的纳税人和涉税事项,实现管理资源效益最大化。讲专业化管理,分类分级是基础,个体税收就是一大类,推进税源专业化,就是要从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起步。

个体工商户税源零散、规模小,虽然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依然容易出现漏征漏管现象,是地方税管理的难点之一。据统计,年我省个体工商户登记户数占全部税务登记户数73%,但其缴纳的税款只占全部地税收入的4.3%,有的市,如、铜陵,税款只占1%,合肥、淮北、等,只占2-3%左右,比例最大的市也只有12%。全省管理个体工商户的税收管理员3000余人,占全部税收管理员的四成左右,有的市,如亳州接近80%、阜阳、等地也有70%左右。总体上说,全省不足6%的税源占用了四成的征管人力资源,或者说我们四成的税收管理员只收了不到6%的税收。显然,这是不成比例的,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了其他税源管理。未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税源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管理力量不可能大量增加,这些矛盾和问题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要向科学管理要人力、向信息化要人力、向提升素质要人力。在这种形势下,积极借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力量,开展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一方面可以针对个体税收的特点,与其他部门共同形成管理合力,推行专业化的管理措施,改变过去落后的、粗放的管理方式,提高个体税收征管质量;另一方面也可以大大减轻基层个体税收管理的工作压力,将更多地资源投入到风险更大的税源管理中。如:市局在推行社会化管理后,管理个体户的税收管理员只占全部税收管理员8%,节约的管理力量就加强了其他税源的管理。所以,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既是税源专业化管理本身的重要内容,也为税源专业化管理向其他领域进一步深入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是新形势下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的需要。实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可以有效发挥社会监督和内控机制的作用。吸收政府、机关部门、社会力量参与到税收管理,既形成了管理和服务的合力,又推动了公开公平执法。通过创新管理制度,如管核分离、国地联合、集中核定、集体审议、电子评税等,方便了纳税人,有效地防止了地税部门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树立了地税部门良好的形象。对于参与社会化管理的其他部门或人员,由于只承担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如个体户信息采集与登记、清理漏征漏管户、日常巡查、催报催缴、发票发售等,而定额核定、行政处罚等直接影响纳税人利益、执法风险大的环节,仍由地税部门执行,规避了协作部门和人员执法风险。

三、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关键要求

“回顾历史长河的长度越长,展望未来就会展望得越远”。我们知道,个体税收管理是税务部门的老话题、老课题,特别是过去也做过协税护税工作。今天的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看似历史的重复,但两者有着根本的区别,包括立足点和工作目标不同、所处的环境和条件不同、税务机关执法的严格程度不同、服务的优化程度不同、协作的范围不同、信息化的应用不同、工作的成效不同等。比如:从立足点和工作目标说,过去开展个体税收协税护税,目标很简单、很直接,就是为了、防治漏征漏管、提高税负、增加地方税收入。现在我们抓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主要立足优化纳税服务、促进税负公平、防范廉政风险、节约征管资源。从工作的成效来说,过去搞个体税收委托等社会化管理,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主要是增加地方税收入方面。但同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很多地方地税部门基本放弃了税收管理权限,只关心收入任务完成情况,对于委托单位组织收入过程不关心,导致出现程序违法、摊派税款、提前征收税款的现象,一些单位和个人乘机谋取私利,损害纳税户利益,严重败坏了地税部门形象。最终,很多地方不得不中止了这项工作。今天,我们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注重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注重强化信息化支撑,就是为了防止出现以上问题。总之,新形势下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绝对不是对历史的简单重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注重把握以下几点:

优质服务是基础。立足于为个体经济发展服务、为全民创业服务,充分利用社会化管理的平台和网络,和协作部门一起,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服务和其他服务。通过国地税联合征管、税务和其他部门联合协作,进一步减轻个体工商户办税、办事负担。利用信息共享、集中管理、统一执法的条件,进一步公平个体工商户税负。只有这样,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才能让纳税人满意,才能让党委政府放心。

建立机制是前提。社会化管理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和配合,涉及各部门、各单位、众多的个体户等,在实际运行中会有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些不是地税部门单凭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就能解决好的。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是推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的首要前提。因此,地税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全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机制,以机制来保障工作运行,以机制来推动工作深入。

税务主导是关键。在发挥其他部门管理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的业务优势,保持税务部门在个体税收管理工作中的执法主体地位。要规范运作社会化管理各个环节,包括税务登记、定额核定、催报催缴、税款征收、日常巡查、税法宣传、税收检查、涉税处罚等。要规范处理税务部门和协作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职责和义务,坚持把握税务部门关键执法权,如:定额核定权、检查权、处罚权等。

防范风险是重点。加大税务部门执法风险、廉政风险防范力度,在个体税收管理的重要风险点,如定额核定环节,要严格规范程序,积极创新制度,主动引入其他熟悉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的部门参与核定工作,如行业协会、社区委等,全过程接受纳税人监督,最终核定结果应经集体审议,保证定额核定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要注重防范参与社会化管理部门和人员的执法风险,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制约,切忌一托了之、不管不问。

信息技术是支撑。逐步探索建立国、地税联合征管信息平台、税务部门和其他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个体税收征管信息与社会化管理信息高度共享,达到社会化管理实时化、动态化,不断提高个体税收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因地制宜,积极推进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

推进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工作,和其他创新工作一样,存在很多客观限制和困难,需要我们主观上积极主动的去努力、去推动。市的工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效,不是唾手可得的,而是经过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才取得的。只要认准了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就应该努力去做。要充分评估当地的经济社会和地税发展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状况、税务机关内部管理、征管资源等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的紧迫性不尽相同,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也都不一样。各地开展这项工作的进程和方式不可能、也不需要强求一致。比如:合肥、和的情况相似度较高,可以采用大致相同的方法来加强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亳州、宿州等,和相比,就存在较大差异,不能照搬照套,但是也可以借鉴、学习有关的理念和方法。所以,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统筹考虑当地的个体税收分布、征管力量配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求、财政管理体制等因素,因地制宜的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