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抗旱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1 11:06:00

畜牧业抗旱工作通知

各区市畜牧兽医主管部门:

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无有效降雨近160天,旱情十分严重,个别区域人畜饮水受到影响。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6月份,我市降雨偏少,气温偏高,秋冬春三季连旱已成定局。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和农作物用水量的急剧增加,全市水资源的供求矛盾愈加突出,干旱程度将进一步加重,畜牧业用水安全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当前畜牧业抗旱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规模养殖场(区)是全市畜牧业发展和畜禽产品产出的中坚力量,一旦因缺水而停产,势必影响全市畜禽产品的正常供应,严重损害畜牧业的发展。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畜牧业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把保证畜禽饮水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拿出主要精力、集中各方力量抓好畜牧业抗旱工作。要全面落实畜牧业抗旱工作领导负责制,实行领导分片联系的办法,深入畜牧业抗旱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要立足于畜牧业抗大旱、抗长旱目标准备,制订畜牧业抗旱应急预案,强化畜牧业水源调度和应急工程建设。要层层落实抗旱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干部分片包干抗旱,对因工作措施落实不力、迟报、漏报、瞒报旱情等原因,造成畜禽饮水中断,给畜牧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深入一线,落实措施,抓紧抗旱工程建设

一是要摸透实情。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党员干部要深入畜牧业抗旱工作第一线,逐村、逐场、逐户排查摸底,全面掌握了解辖区内的畜牧业生产用水形势,全面分析面临的旱情形势,认真研究对策措施。

二是积极与水利等部门协调,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协调解决畜牧业用水困难。对畜禽饮水出现困难地区,要直接调度协调、直接联系指导、直接督促落实,全方位做好畜牧业抗旱救灾工作,确保畜禽饮用水。

三是未雨绸缪,提前落实大旱应对措施。要根据旱情发展可能对畜禽饮水造成的困难,结合水源情况、地理条件制定详细的畜牧业用水计划,做好抗旱物资的筹备和长期抗旱的准备。

三、坚守岗位,信息畅通,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一是抓好畜牧业抗旱信息上报工作。实行畜牧业抗旱信息日报告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各区市要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搜集上报。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畜牧业旱情,认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畜牧业抗旱调度工作。

二是加强养殖场用水技术指导,科学抗旱。要组织各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成立抗旱指导组,在水源分配、设备协调、资金落实、技术指导等方面切实负起责任,保障畜禽饮水安全,维护畜牧业稳定发展。要深入养殖场(区),指导开展节约用水、动物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为农民群众和养殖企业排忧解难。要结合当前养殖场(区)的标准化创建,立足长远,研究制定科学长远的养殖场(区)畜禽用水措施。

四、开源节流,科学饲养,保障规模场(区)用水

规模养殖场(区)、种畜禽场饲养量多,用水量大,应对干旱威胁任务较重,需重点保障用水。

一是多渠道寻找水源。要通过打备用深井等形式,开发地下水,要配备抽水机、饮水管道等供水设施,建设备用水池、水箱、水袋等保障设备,提高抗旱能力。对旱情较为严重的养殖场(区),调动一切力量,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二是要节约用水。在优先保证畜禽饮用水的前提下,及时清理舍内粪尿,保持舍内卫生,想方设法节约用水,防止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

三是加强饲养管理。适当降低饲养密度,减少畜禽对水的消耗。

四是保障畜禽饮水的卫生安全。当前,水源紧缺,如不注意卫生很容易诱发疾病、传播疫病。在利用一些死水、混浊水等地面水时,应先净化、后消毒,受到工业污染和病原污染的水源坚决不用。

五是积极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适时出栏,降低养殖成本。畜牧科技人员应进村入户,指导养殖场(区)科学养殖,必要时适当提前出栏,提前淘汰已过产蛋高峰期的家禽,淘汰不符合种用标准的种畜禽,适当缩小养殖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