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践行科学学发展方案

时间:2022-12-31 09:48:00

创新模式践行科学学发展方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是解放思想,实现机制和体制创新,达到教师学生得实惠的目的,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总理在最近的广东考察之行中一再强调创新[1],创新才能抓住机遇,希望在于创新,要让文化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说明党和政府对创新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实践创新。

目前,学院正处在发展的紧要关头,关系到教师和学生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学院是否能否长远发展。院党委和行政在今年的教代会上确定了今年学院的工作重点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从3月13号学院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通过集体学习、讨论、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论著,提高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认识,作为教师和部门负责人,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和创新机制的重要性。

在教育部2009年16号文件中,对高等职业教育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中核心的内容就是要实现产学结合、校企结合。产学结合或校企结合的核心就是专业教师参与到企业的科研和生产实践中,为地方经济建设、文化发展发展服务,为“文化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行业专家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实践中,把实际的技能、职业素养传授给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材服务。我们学院的“三五”式实践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结合传媒管理系的实际情况,在产学结合方面,我们需要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有:

1)加强与地方广电系统(如电视台、网络公司、新媒体运营机构等)的合作,建立互赢的合作模式,通过产学结合,建立高效用的实训基地,开展与企业合作的应用型研究,切实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扩大产学结合的深度和广度;

2)充分发挥我院制作中心和信息中心在办学中的积极作用,通过为在校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也可以对这种见习活动纳入到教学环节,分配一定的学分作为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建立合理的测评体系;

3)加强与社会专门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这些专门的培训机构对行业人才需求非常敏感,大多是针对社会紧缺型、行业前沿应用的培训,师资的实践能力很强,这种合作对我院师资的培养和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非常有帮助;

4)鼓励和引导专业教师跨专业之间的科研和创作合作,集中优势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如围绕数字媒体专业的建设,一是研究移动新媒体的赢利模式,二是研究其媒体制作模式,三是研究其技术实现,把这些研究成果加以利用,指导专业教学的发展。

总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体制,才能更好地为教学和学生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