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班子查摆问题专题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15 04:18:53

档案局班子查摆问题专题学习材料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存在漂浮现象。开展工作当传声筒,工作上经常只是打打电话,没有细致深入去考虑。如档案年报工作,有的档案室的报表一看数字就知道不实,也没有去档案室认真核对。

2、学风不够端正,学用时有脱节,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文件资料看一遍了事,对与己无关的文件看个标题就算了。我们县档案馆没有专门的档案库房,有的工作确实无法开展,认为县档案馆条件太差,许多业务知识学到了也用不上,上面培训也就应付了事,导致其他单位档案人员来问档案业务问题也回答不出来。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为民意识淡薄。对来查找档案的人员熟悉的热情些,对不熟悉人员的就没那么热情。现在查找档案不收费了,群众多查几本档案,会有不耐烦的心理。

2、深入基层观念不强。大多数时间是在办公室看报,看文件,即使下村也只是与村干部见见面,蜻蜓点水,了解不到百姓的真正情况,听不到百姓的真正心声。深入基层档案室少,有的乡镇的档案室三四年都没去过。

3、搞好人主义,不敢较真。遇到问题绕道走,处理问题失原则。比如明知道有的职工脱岗去办私事,认为是老同事,低头不见抬头见,碍不下情面,也不批评指正。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安于现状、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主要表现在:觉得档案部门不是很重要的部门,工作做好了领导也看不到,工作只求过得去,导致创新求变的思路不宽、发展举措不多。

2、精神懈怠、贪图安逸。工作拈轻怕重,不是自己分管的事不管,抱着多一事如少一事的观念,不是很紧的工作能拖则拖。工作中存在指一指,拜一拜的现象。比如“三送”工作,除了单位统一安排去“三送”点,一般就很少去。

3、工作自由散漫、纪律松懈。主要表现在:上班时间玩手机,上网看一些和工作无关的东西,串岗闲聊、脱岗办私事,有群众来办事就说去指导档案业务了。

四、奢靡之风方面

1、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弱化,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烈。有时,也看到一些奢靡之事,自己也觉得心痛,但也没有明确反对。有好面子的现象,比如有外地的同学来了,为了体现热情,自己掏钱到外面用餐,时有浪费的现象。不注意节约,办公室的电脑风扇下班后忘记关。上下班路程不远,也不愿走路而要开车。

2、贪图安逸。比如单位没有派车就不愿意下乡;下到村里觉得群众家中不卫生,不如自己家中住得舒服,不愿在群众家中住。

五、整改措施

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宗旨意识。要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创新档案工作思路,做到不甘平庸。

二是要坚持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班子成员要经常走出机关,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到各档案室,与群众“面对面”,拜群众为师,在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在深入群众中,要在各基层档案室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与群众及各档案室工作人员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三是要进一步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始终围绕我县的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带头贯彻和落实上级党政各项决策和部署。要建立健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总之,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我们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放在心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为我县的档案事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