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5 03:52:18

人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用“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规范言行,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防止出现政策落实“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中央兴水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二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要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坚守组织原则,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决不能超越权限办事,决不能违背组织决定。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严格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要加强纪律教育和执纪问责。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循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纪律、模范执行纪律。要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违反纪律的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格局

一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二要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问责追究以及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等制度,进一步把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今年要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基层站所,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三要落实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进局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监督职责,聚焦监督主业,突出监督主责,提高监督能力。要建立健全履行监督责任的制度机制,完善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机制,加强对支部经常性监督机制,探索对纪检部门监督责任的再监督机制,不断提高局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规范性和公信力。

四要严肃责任追究。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和站股室,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相关中层干部的责任,既要倒查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又要倒查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贴近群众,善于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运用多种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和督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按章办事的自觉性。

二是坚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简安排各种活动和会议,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资源和力量集中用在加快发展水务事业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认真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节约理念,自觉在制度的框架内行使职权,不搞变通、不搞例外、不搞特殊,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

三是坚持严格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落实市纪委开展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奢侈浪费专项治理精神,加大“四风”问题的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下大力气解决全局干部职工存在的“慵懒散浮施”,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推诿扯皮,讲排场、追求享受、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形成不愿浪费的思想、不能浪费的制度、不敢浪费的环境。

四、深化专项整治,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

一是巩固“红包”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对仍然违反规定收受“红包”的,一经查实,一律先免职再处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为自己配偶、子女及其它特定关系人在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利益。严肃查处利用行政执法谋取集体利益和利益输送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纠正强行推销或要求行政相对人购买指定水利建设材料的行为,着力解决选择性执法、趋利执法和与民争利的问题。

二是继续抓好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确保工程建设规范运行。完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制度,预防堵塞工程建设管理漏洞。加强对工程项目审批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资金拨付、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加强水利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水利建设资金使用是否专款专用,工程造价是否真实客观,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提高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效果。督促落实完善公共资源网上交易平台建设,推进和完善工程项目网上监管工作,加强阳光工程建设。建立完善政府投资项目中标候选人资质审查制度、合同签定前见面提醒制度,全面落实项目公示制,进一步促进项目规范,干部清廉。

三是继续深化“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教育,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强化监督,继续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工作,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乱发钱物等行为。

五、建设源头防腐体系,扩大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创新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充实内容,创新方法,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正反教育,弘扬勤廉务实的作风,树立廉洁从政的典型。加大案例警廉的力度,深入剖析近年发生在水利系统的腐败案件,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漏洞,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站股、进庭院、进家庭、进企业、进项目等“六进”活动,抓好党课倡廉、网络传廉、文化育廉、艺术品廉、体育健廉、家庭助廉等工作。扎实推进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将水务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创建过程,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三是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统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建设,重点抓好工程项目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探索构建预防工程腐败长效监管机制。

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增进依法行政的公信力

一是推进阳光行政。从细节抓起,从每一个环节抓起,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业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稳步推进网上许可受理,实现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进入网上审批系统,确保按程序执法,规范执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水行政执法宣传力度,加强对水政执法行为的不定期明查暗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规范治理河道采砂,制定和落实各项禁采措施。

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活动,畅通网络、电话、信件、短信、来访等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引导媒体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增强党纪政纪的震慑力

一是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做到群众有举报的要及时处理,线索具体的要认真核实,违纪政纪的要严肃处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二是做到预防在先。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早发现、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要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形式早提醒、早批评,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认真执行“一把手”述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让领导个人权力与具体事务的利益达到“物理隔绝”的效果,确保领导权力阳光运行。

三是掌握业务核心。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坚决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工作交还给业务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主业上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创新监督工作模式,善于运用明察暗访、信访督查等办法,强化对主抓者、主责者的监督。关心和爱护纪检干部,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抓好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