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07-30 03:41:55

统计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统计局上下凝心聚力,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3%;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54.73亿元,同比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00亿元,同比增长41.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0.9%。其中技改投资增速同比下降5.4%,民间投资增速同比下降14.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完成1376.73亿元,增速为4.1%;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完成1291.76亿元,增速为12.1%。

(二)“四上”企业申报及投资项目入库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四上企业累计869家,1-5月份新增7家,分别是房地产4家、建筑业2家、服务业1家;截至目前,全区投资项目累计26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0个,与前年同期相比增加110个,全区投资项目新增入库71家。

(三)加强经济运行分析

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和分析,区统计局累计召开专业经济分析会议15次。每月25日前及时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分析送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阅,累计撰写经济运行分析10篇;及时整理编辑《区月度经济运行》小册子发各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累计编印小册子5期共计500余本。区统计局积极开展统计调研,累计撰写调研报告3篇。

(四)做好统计服务千企工作

按照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服务千企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服务企业活动,成立区统计局服务千企领导小组,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分组分批对全区32家规上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32家规上企业的第一轮走访。

(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为有序推进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按照要求制定了学习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拟定了学习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5次,专题学习3次,前往红色教育基地4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个,统计征文比赛活动1次,党史知识测试2次。

(六)加强统计业务培训

为加强全区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强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知识,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开展统计业务培训3次,分别是人口普查比对复查培训会议1次,“十三五”基本单位变动情况调研工作会议1次,“四上”企业申报、投资项目入库和GDP核算业务培训会1次。

二、存在的问题

总体上看,我区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如下:

(一)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市

1-5月,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7.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靠后。限上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4.7%,低于全市6.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靠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低于全市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靠后。

(二)“四上”企业申报偏少

2021年以来我区“四上”企业新增入库数偏低。截至目前,全区“四上”企业入库累计新增仅7家,与往年相比均有所下降。

(三)工业生产形势十分艰难

目前,全区工业生产在全市处于落后地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产半停产企业24家,占全区规上企业个数6.3%。企业产值前10的企业(产值占比28.4%)中,有3家企业产值增速低于全区平均水平(分别为市鸿正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安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六大支柱产业中对工业增长率贡献最高的是木材加工业(贡献率为40.6%),这些企业主要是处于产业链最低端的加工制造环节,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强,产业竞争力低,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四)房地产投资增长乏力

一方面,在库房地产项目剩余投资不足,房地产剩余投资偏少,其中南翔恒泰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占我区房地产投资近一半,且累计完成投资比例较低,该项目对我区房地产投资影响重大;另一方面,新入库项目偏少,截止5月份全市净新增房地产项目19个,而我区仅净增4个房地产项目(新入库5个,退库1个)。

三、意见和建议

(一)做好“四上”企业的申报工作

“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发展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数据来源。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应切实提高对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四上企业的帮扶指导,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涨点。统计员应合理分工,关注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排跟踪新开业单位的经营状况,以便在企业达到申报规模标准时及时申报。

(二)强化项目调度,推动投资增长

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的引进。抓好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强化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快节奏、高效率、全方位解决和保障项目落地。推动绿地宿徐健康乐活城、燕园教育、G206南外环至祁县北改造等项目的用地手续加快办理;高质量推进黄淮海智慧物流园、站前广场、“三馆一院一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全区经济良性发展。

(三)做好部门间协调配合和基层业务指导

为了保证我区各项经济指标做到稳中有进,各主管部门之间要做好协调配合,关注好经济指标的运行走势,加强对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的协调力度,提高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主动对接。对于基层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技能的培训和指导,提高统计专业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按照区委党史学教办的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有效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认真学习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七一”前完成四次专题学习并进行集中研讨。在“七一”前后开展系列特色党员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史学教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贯彻全年,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提升统计精准服务水平

做好各项经济指标的监控,认真分析速度升降、结构变动、位次变化、问题短板、发展趋势等,加强预测、预判、预警,每月及时形成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区委区政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结合本地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问题分析透、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统计分析报告,为领导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三)做好统计服务千企工作

按照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服务千企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服务企业活动。按照要求分组分批对全区32家规上企业进行第二轮实地走访调研,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四)加强统计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强加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增强企业统计法治意识,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区统计局将于近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随机抽取全区30家“四上”企业,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对企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环境,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