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22 11:51:49

统计局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1年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改革创新和全面依法治统为抓手,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测工作,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优化统计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恪尽职守,完成各项常规工作

1.扎实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后续工作

作为人口普查牵头单位,我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普查后期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我县百岁老人回访调研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百岁老人回访调研,调查人员深入乡镇到老人家中进行慰问、调研。二是做好普查数据的公布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阶段性有序人口普查数据公报,通过多种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为进一步促进全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口信息支持。

2.认真做好年报和定报工作

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要求,认真组织做好了2020年统计年报和2021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月报、季报、年报指标的评估,正确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提供准确反映全县经济发展状况的经济指标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切实发挥统计“晴雨表”作用。

3.切实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吸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的教训,坚决抵制腐败之风,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大力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和自学等形式学习“四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4.按月编发《统计月报》,及时披露全县新数据

截止目前已编印4期,每期印发60多份,送发到县领导、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开发区),为县领导和有关经济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其中,1—5月份全县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市反馈的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指标增速居全市前两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5.及时2020年度统计公报

为回应社会公众对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于6月份向社会《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6.积极撰写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明确措施,积极做好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的撰写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上半年全局共完成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32篇(条)。

(二)围绕中心,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一是找准工作中心,切实做好经济预警预判。每月对涉及GDP核算指标以及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等重点指标及时监测。每月开网期间,及时了解各专业网报和重点企业的上报情况,在监测到数据异常时迅速反应,向县领导汇报、与有关部门沟通,确保数据上报质量,监测数据波动趋势。

二是数据快速反应,及时做好各类信息报送。在每月20日左右统计预警;每月数据上报结束当天统计专报;在市统计局数据反馈后,五天内编印好《统计月报》,报送到县四大班子领导,发到各镇、开发区、泗涂园区;及时编发各类统计信息。

三是深入交流探讨,准确说清经济形势。在专业关网后,局内召开专业交流会,通报数据变化情况,督促专业开展调研,找出数据差异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数据反馈后,深入分析研究数据变化的影响,说清经济发展形势、存在问题,针对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及时统计专报。

(三)规范源头,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一是全面提升全局人员统计法律法规意识。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突出法治宣传,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和质量提升工作,不断提高统计人员法治意识。

二是全面落实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办法。积极做好我县的“四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坚持按照“双随机”抽查办法对“四上”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检查,同时严格查处问责,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立案予以查处。

三是全面深入开展“统计服务千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推深做实统计服务千企行动,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一是结合省、市级工作方案,及时起草了《2021年度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二是召开服务千企行动专项座谈交流会;三是加强上下沟通,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增强企业统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四)以学为本,强化统计队伍建设

1、强化统计人员能力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二是开展统计“大课堂”活动,定期对全局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4次专业培训会;三是常态性开展宏观经济形势、统计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培训,全局统计干部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县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潜移默化中与时俱进。

2、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我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发挥正面事迹的示范效应和反面案例的警醒效应,促进全局干部廉洁自律。

二、认真抓好党的建设

(一)抓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按照县委组织的通知精神,规范开展“”,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2-3次远程电教片,每季度都请单位主要领导上党课。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相关规定,目前,局党支部有预备党员一名,入党申请人6名。按照党费征收标准,对每个党员应缴党费进行核定,并进行公示,党员每月都能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到目前为止,不存在党员欠党费现象。

(二)抓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利用每周一下午集中学习、党课教育、党性教育10分钟、“党员活动日”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认认真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三)抓党建融合,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组织相关专业党员干部开展“春训一堂课”、“统计大课堂”,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讲解,提升大家业务能力。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干部能够严格遵守县防疫办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出入境报备、核酸检测工作。党员干部认真做好文明县城争创、大党委、党员进社区等工作,定期到泗城镇汴河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工作,到居住社区开展卫生防疫、卫生清扫。

(四)抓作风建设,净化党员干部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研究、部署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制度完善、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定期对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现象。

(五)抓意识形态,强化机关阵地建设

一是抓政治统领,及时传达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思想引领,利用党员大会、党课教育、党性教育10分钟,党员活动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反对、传播轻信政治谣言、诋毁贬低党和国家领导人等错误思想倾向。三是抓舆情、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局微信微博的管理,杜绝出现不良舆情。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持续围绕全县工作中心,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优化统计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一)进一步做好第七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普查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资料的评估、分析、开发与公布,组织专业人员对普查数据进行汇总、评估、分析、开发,撰写相关分析资料,做好分析资料的印刷和;做好数据库和文件资料的整理、存档、保管工作。

(二)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做好预测预警工作。继续加强与部门联合,围绕重点工作,多深入企业调查、沟通联系,了解企业在生产上、销售上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走向以及我县经济发展的环境及趋势。

(三)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坚持依法统计,杜绝统计弄虚作假行为。

(四)狠抓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积极做好“四上”企业的申报和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有效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六)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需求导向,提高统计分析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努力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