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时间:2022-02-19 10:31:00

人保局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盯省市县任务指标,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局干部职工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精准扶贫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砥砺奋进,攻坚克难,2020年人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直面疫情挑战,返乡人员实现更高效率就地安置。疫情期间,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15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县人社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50个,协议期6个月,用于安置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同时,为受疫情影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00个,协议期10个月,人员安置重点倾斜社区与基层。鼓励扶贫车间、返乡创业基地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通过政策性安置和务工收入,进一步巩固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成果。

(二)坚持就业优先,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的提升。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真正实现富民增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224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510人,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达31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2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一是落实完善就业创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制定出台《县人社局2018-2020年培育贫困村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实施方案》、《县人社局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惠民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畅通政策落实渠道。全年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1175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89人。二是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坚持把促进就业和服务企业用工相结合,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和企业用工调查,扎实组织召开线上及线下招聘会共8场,入场用工企业共132家,提供岗位600余个,吸引了700余人参与招聘会,共达成意向142人。加强与湖州等省外劳务基地对接力度,分别与德清县、安吉县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实现精准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人。三是抓好重点群体人员就业。建立常态化就业援助机制,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搭建公益性就业平台,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特殊人群就业。全年累计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8期1015人。四是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持续推进“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指导55个贫困村共培育5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所领办的项目累计带动177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加强人才建设,人事人才实现更深层次突破。加快人才引培步伐,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体制内干部人才队伍活力。一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鼓励和引导优秀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招募青年就业见习人员44名;邀请县域企业参加市“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市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招聘活动,为退役军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累计达成就业意向46人。二是规范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继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工作。对2019年全县48个部门258个事业单位4258名工作人员考核结果进行备案。其中被确定为优秀等次847人,被确定为合格等次3372人,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等次3人,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9人,不定等次27人,年度考核被确定优秀等次人数占参加考核人数总数的19.6%。参照《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及条件设置要求》,制定《2019年县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岗位及其资格条件一览表》,完成201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动态管理,实时跟进调转、政策性安置等岗位设置工作。三是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违规发放津补贴自查自纠相关工作。完成2019年度事业单位晋升工作,为4687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核定完成晋升工作。

(四)强化权益保障,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坚持依法行政,妥善化解劳资纠纷,保持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是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大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精神落实,健全劳动用工备案、劳动合同签订以及实名制管理制度,规范特殊工时审批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及用人单位的监管。要求辖区内的建设工程项目在工程开工前,须按照工程总造价的4%缴纳工资保证金,全年实现在建工程备案40处,涉及保证金额3917.754万元。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年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检查65次,涉及农民工2380人,签订劳动合同1075份,下达整改通知5件次。三是全面加强调解仲裁工作。充分发挥仲裁调解组织作用,将调解贯穿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过程的始终。全年立案处理77件,调解案件12件,调解率占总案件的15.5%。争议案件的当期结案率达到100%。累计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12万余元。四是强化系统信访维稳。紧紧盯住重要时段和节点,深入化解信访积案和群体利益纠纷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有效处置,规范答复办理。全年办理信访案件48起,涉及145人,涉及金额281万元。

(五)打造部门特色,全面提升人社系统队伍的综合素质。坚守政治规矩和纪律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社队伍。一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战斗力。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利用“周二学习日”开展“行业扶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各种教育活动,赴杨殉国地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逐步提升。二是努力塑造人社服务品牌。按照上级人社部门要求,全系统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武、大练兵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正风肃纪检查,切实增强“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精神,严厉、系统地整肃“四风”问题。针对县委常规巡察、扶贫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明确清单,实施“销号制”和“督办制”。

(六)坚持精准发力,就业扶贫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进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一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制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3场,推荐就业岗位520个,实现贫困人口劳务输出700余人。二是建立健全就业扶贫台账。2020年,进一步深入开展贫困劳动力资源普查工作,主要核查贫户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等信息,完善贫困劳动力资源基础台账,动态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三是强化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2020年,印发《县人社局2020年贫困劳动力培训计划》等专项方案,并组织全县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与技能和网络创业培训,对贫困家庭提供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600余人次,技能培训152人次。四是强化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坚持将开发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作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有效途径,累计开发村容村貌综治员岗位148个,主要从事所在村屯保洁工作。五是落实包保责任。要求“一对一”结对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至少4次走访入户,通过责任人持续性地与贫困户对接,充分了解贫困户状况,竭尽所能为贫困户解决困难并帮助谋划产业增收。为增强贫困户致富技能,拓宽增收渠道,组织村屯贫困劳动力,就蓝莓、大榛子的种植技术和如何提升养鸡、养猪效益进行培训。组织局机关干部对所包保的贫困户,逐户走访,进一步掌握今年的春耕生产、以奖代补、因户施策等生产生活情况,并向贫困户宣讲了最新扶贫信息和相关扶贫政策。六是规范档案,查漏补缺。要求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完善全村精准扶贫工作档案,对全村112户171人贫困户家庭的健康情况、义务教育情况、新增低保、住房情况、耕地面积、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重新核实,对不实信息进行了实时更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进行深入、细致地“回头看”。

(七)坚持精简高效,体制机制改革彰显新活力。一是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按照精简、高效、便民的原则,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对全局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截至目前,共梳理权责清单43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9项,已上报县政府进行了公示。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改革。按照省市要求,明确了法制审核的内容、程序、权限、责任和适用范围,做到了应审尽审,应纠尽纠。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组织相关科室对我县4家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进行了抽查,对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及招用工管理、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是否使用童工等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巡查。三是深入推进社会保险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落实工伤保险“同舟计划”,推动建立健全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长效工作机制,有14个建筑企业按项目、按规定参加了工伤保险,按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以工程总造价的0.085%为基准缴纳工伤保险费;强化工伤保险认定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目前共接待县域内企业和劳动者申报的工伤案件共43件,已受理工伤案件共28件,认定18件。

(八)埋头实干,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多渠道多方位招商引资。一是新建项目1个。县金霖商砼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5261万元,完成投资5261万元。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个,县二零二零年中央水库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总投资3000万元。三是积极谋划的招商引资项目1个。汇源果汁蓝莓白酒生产线,所属汇源集团。投资10000万元,主要生产蓝莓白酒、蓝莓果汁等系列饮品。

二、“十三五”(2016-2020年)工作总结

“十三五”期间,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较大成就,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稳步发展,就业规模扩大,就业结构改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各项保险制度得到落实,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统筹推进。

(一)多渠道扩大就业,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统筹城乡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逐步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困难群体等各类重点人群就业全面推进。全面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就业援助月”活动成效显著,小额担保贷款在促进就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春风行动”取得成效。劳动者素质整体提高,技术工人结构得到改善。政府促进就业资金投入逐年加大。五年来,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1144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19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54人,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836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公益性岗位达到1780个。小额担保贷款累计发放7535万元。再就业和创业培训进一步得到加强,完成劳动者素质培训4146人,417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社会保险制度更加完善,覆盖面稳步扩大,待遇水平逐年提高。“十三五”期末,基本医疗保险533852人,生育保险48355人。简化医保报销程序,缩短报销时限。实现了县内就医即时结算,对外地就医者承诺15个工作日内可以核销。

(三)注重服务发展,人才工作扎实推进。

充分利用公共人才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平台建设,及时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为人才信息平台建设提供可靠依据。积极为县内企业招揽紧缺人才。通过积极地“走出去”,参加各种人才招聘会、交流会,广泛宣传我县用人企业,帮助企业吸引各类紧缺专业人才。大力开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拓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延伸领域。

(四)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人事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认真做好工资福利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工资政策,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严格执行政策,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任免、辞职、辞退及申诉、控告等工作。经常保持与企业军转干部的联系,加强交流和沟通,做到部队、地方和军转干部“三满意”。

(五)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劳动用工备案率达到95%,全面实现劳动用工动态管理,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立并延伸到社区,开创了部门联合、上下联动、企业与劳动者相互依存、全社会共同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局面。劳动保障监察组织网络全面建成,监察案件结案率达98%,连续多年保持重特大案件零投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组织体系逐渐完备,全方位多领域推进调解工作,调解仲裁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完善信访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群众信访权利得到有效保护。职工工资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全面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了农民工当期工资无拖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从就业创业方面看,受制于地域、企业规模以及区位优势不明显、福利待遇相对发达地区不高等因素,目前我县人才总量缺口仍然较大,人才流动性较强,“招工难”与“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仍较为突出,就业质量还有待提高,企业用工的观念有待改善,应在薪酬待遇、生活条件、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劳动者创造和提供更加优越的就业环境。

二是从劳动关系方面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促进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受外界经济环境影响,部分企业发展面临危机,故意欠薪、欠费、欠保等各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随着劳动者平等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大量非标准劳动关系涌现,群访集访等突发性、群体性劳资纠纷增多,传统协调手段难以适应,调处难度加大,给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

四、2021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人才强县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认真组织好就业技能各项培训,不断强化职业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职业技术培训水平和整体实力,重点是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二是加快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渠道,积极为企业引进优秀人才。

(二)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努力推进城乡充分就业。一是加大就业扶持民生工程公益性岗位、见习岗位政策宣传,多渠道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及时审核拨付公益性岗位各项补贴;二是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体就业。

(三)坚持加大监察力度,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一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规范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仲裁流程,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二是加大劳动监察巡查、执法力度,积极摸排工资支付领域方面涉黑涉恶线索,重点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及时查处侵害劳动者权益案件,妥善处理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做好重大活动和重点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

五、“十四五”(2021-2025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科学规范的人事人才管理制度、职工工资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延伸到乡村、社区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覆盖所有管理网络和业务领域的信息化系统,推进“放管服”及“之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全县城镇新增就业0.6万人,年均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0%以内。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

(一)建设就业服务体系。积极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围绕县域经济社会重点行业、重大产业,积极探索分类培训,广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组织职业培训进农村、进产业村、进贫困村,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成功率和稳定性。进一步规范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巩固劳务协作基地,及时提供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二)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确保应保尽保。进一步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认真研究解决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欠费、集体企业未参保人员社会保障等问题。

(三)规范人才管理。进一步加大各类人才引进力度,全面落实“18条人才新政”,注重高层次人才选拔、本地人才培育和基层人才储备,进一步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扩大农村基层和企业实用人才搭建科技平台规模;加大人才开发力度,做好人才推介、培训、交流调配和档案管理工作,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四)建设人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分类考核体系和办法;加强对行政表彰奖励申报审批工作的综合管理;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实现聘用制度全覆盖;稳步提高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推进建立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机制和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保障职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

(五)建设劳动执法体系。健全劳动标准体系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推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标准化、人员专业化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管理,深入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备案信息系统。加大日常执法力度,加强劳动纠纷隐患排查,提高矛盾纠纷监测预警水平,完善劳动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高效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六)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对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具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范制约权力运行,努力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