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体育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7 03:03:34

区教育体育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下半年,区教体局将继续坚持指导思想,坚定发展目标,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人民教育满意度,加快推动府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党建工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加强党的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原则和首位承诺,全面落实党管办学方向、管思想政治、管意识形态、管教育发展、管干部人才,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确保教育系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广大师生成为政治站位高的先进群体。

2.加强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党建特色品牌作为有效抓手,以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开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正风肃纪的政治线。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重点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提升全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能力。持之以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深化义务教育招生、食堂管理、教辅材料、教师违规补课等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4.强化意识形态管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和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加强中小学校思想阵地建设,主要抓好党员活动室及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落实各类论坛审批报备等相关制度。针对教育民生热点问题,及时对外进行新闻提示。加强教育系统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充分发挥教体微信公众号力量,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

(二)聚焦优质均衡,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对在建项目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进6处幼儿园建设项目的后期装饰及室外配套建设。积极与住建局对接,对于学校在消防验收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保证按质按量完成消防整治工作。二是在暑假期间,督促学校完成校舍安全和取暖安全排查工作,确保师生安全。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张炉集、堂邑、闫寺等3个学区100套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进度。

2.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人口分布及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优化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布局,满足群众就近入学(园)需求。统筹资源和力量,加快启动新一轮学校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学校规划、建设的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力争尽快开工,全力扩充教育资源。

(三)紧盯立德树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

1.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时代新人。一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教育各领域。加强德育项目化管理。二是依托建立的“一核四层四翼”县区思政体系,结合建党100周年,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是继续开展思政教师专题培训,发现和总结教师在改进课堂教学中学科德育的经验,开展优秀思政教师评选,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教师队伍。

2.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强化课程教学主体地位,用好教好国家统编教材,增强学生基础知识和文化素养。二是常态开展“艺术1-2项”、“体育1-3项”技能教育,继续加强劳动教育,坚持学生值日制度,打造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构建劳动教育制度体系。三是在农村各学校,开展“以音体美学科为主,多学科参与”的走班制教学,全力提升农村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班主任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班级精细化管理,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全到班级上,让教育面向全体学生。

3.坚持三全育人,着力提升育人水平。一是管好用好各学校家委会,整合各方育人资源,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二是用好校外思政课堂、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防教育等,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紧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素养

1.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开展府区教体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引导教师树立终身从教的职业理想,强化监督考核,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促进师德自警自律。

2.提升教师专业生长活力。一是继续完成今年的教师招聘工作,确保将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二是继续做好“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培训,进一步加强培训的过程管理,组织全区教师完成网上学习。三是加强对校本培训的指导和管理,促进校际之间的学习、协作与交流,对各学校的校本培训创新做法进行关注和报道。四是加强区级名师领航工程建设,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与带动作用,持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将组织150名中小学校长分两批赴全国名校进行观摩学习,并依托聊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采取工作坊的形式,对我区初中校长管理团队进行培训。六是优化骨干教师梯队培养模式。按照各学科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明确目标、一师一案、挂图作战,尽快形成“教学能手—学科骨干—区市教坛新秀—区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教育名家”梯队教师队伍。

(五)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1.旗帜鲜明狠抓质量提升。一是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念,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强化教育教学中心意识,不断夯实常规管理,以常规促常态,以常态促内涵,内化成师生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稳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小学坚持一个中心,依靠三个途径,做好六项工作,冲刺一个目标的指导思想;中学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学生之中,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继续加强“五项管理”,严格控制民办学校学生在校时间、作业量、睡眠时间。

2.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一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树立正确的办学质量观,进一步改进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健全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强化过程评价,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二是进一步关注学校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完善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探索更加多元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办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3.常态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精准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全面加强校园防控督导检查,提升各项防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