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价格监测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15 03:49:14

发改局价格监测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2014年我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型引领,南提北拓,五轮驱动,领跑三湘”的发展战略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总基调,以“精美城区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切实加强项目管理,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积极开展价格监管,求真务实,创先争优,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稳中求进、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提升发展规划水平

1、根据市、区绩效考核工作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和下达全区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指标任务。牵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中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比重、单位GDP能耗下降、两型社会建设等市绩效考核指标任务。

2、完成《区老工业区调整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2年)》的编制和送审,积极做好后续政策和资金争取工作。启动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协助做好金融生态区规划、滨水经济带概念性规划、捞刀河东北片发展规划等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3、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走势,定期做好区域经济运行预警和分析。牵头编制《区产业倍增实施方案》,积极抓好产业培增计划的推进工作。

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

4、按照市、区关于投资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严格、高效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可研审批、招投标方案核准以及社会投资项目备案工作。

5、积极开展重大项目稽查工作,严把项目招投标、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关和审批关。切实做好中介服务业务的委托和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管理。

6、编制和下达2014年全区重大项目计划,筛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挤进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笼子。积极做好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和调度工作。

三、突出两型引领作用

7、探索科学的两型社会评价机制。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8、深化两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全区开展两型企业、两型学校等七大类创建活动,打造更高标准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示范典型;结合精美城区建设年、节能宣传周等组织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和示范推广活动。

9、做实四方坪街道两型基层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抓好两型社会组织的培育;做好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工作,抓好绿色建筑建造技术运用、建筑围护结构热工节能技术运用、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技术(地源热泵技术等)的申报和推广工作。

10、做好辖区内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项目、重点行业能耗统计、能源管理和监察工作。对全区报备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能源使用情况备案登记或能源评估;积极配合市局做好重点百家能耗企业的用能登记和统计报表工作。

四、强化民生价格保障

11、深入推进和开展全区价格诚信建设创建活动。对价格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实施动态管理,建立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积极探索价格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12、开展以教育收费、医疗服务、物业收费、停车收费等重点领域的专项价格检查;畅通价格权益诉求渠道,及时处理和反馈价格举报和投诉;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的清理规范工作,重点抓好中小学伙食费、社会力量办学、和幼儿园收费的成本审核工作。

13、完善价格监测网络。切实做好粮油食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行情变化监测,做到及时预测、预报、预警;做好涉案物价格鉴定工作,拓展价格认证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价格认证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五、夯实体制改革基础

14、深化以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指导督促建筑工程公司等待改制企业的改制工作。

15、做好四方公司、北开公司、北星城公司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处理和信访维稳工作。

16、按照“条件成熟一家、移交接收一家”的原则,继续做好中央、省属企业的社会职能分离工作,以及中央、省、市属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结转以及退休、失业人员的异动调整等工作。

六、确保中心工作完成

17、做好碧水工程治理工作,积极调整产业能源结构,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

18、做好项目扶持资金、节能专项资金、两型建设专项资金的争取工作,全面完成专项资金争取任务。

19、全面完成华尔街中心等项目建设的联点帮扶和招商工作任务。

第二篇

2014年是深化改革、调结构、促民生的一年,我区价格监测工作将围绕这一方针展开并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1、首先抓好落实市价格监测中心今年工作要求,在协助管理市中心在区两个民生监测点的同时,继续完善和管理好六个主要粮油食品价格监测点,稳定监测点的队伍建设并加强思想建设,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完整度,使区独有的主要粮油食品监测模式进一步完善。在监测主要粮油食品价格的同时,积极与农业部门、商务部门加强联系,每月定期开展调研,积极预测主要粮油食品价格走势。

2、不断完善房地产价格监测,在每月完成市中心要求的房地产价格信息监测工作的同时,进一步进行去年8月份以来我区首创的四大热点片区房地产价格变动监测工作,使我区房地产价格监测形成立体化、直观化监测模式。

3、根据天气变化和应节要求,适时启动临时应急价格监测,确保重大节假日和持续恶劣天气情况下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和信息反馈。

4、积极围绕树立良好政府形象,收集和、上报物价信息。

5、加强市场巡查,积极推动价格诚信建设工作和明码标价工作,使区市场价格环境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三篇

1、统一文件对“民间投资”名称的使用。将《市引进社会投资进入政府投资重点领域试点工作方案》的名称改为《市引进民间投资进入政府投资重点领域试点工作方案》,与已文件的标题内容保持一致。

2、进一步明确放开模式。经营性领域项目建议依法全面放开,行业主管部门在企业符合技术标准的基础上不得设定市场准入门槛,只履行相应的监管职能,例如石油、燃气、通信等管线、服务站点建设;准经营性领域项目建议以公共私营合作为主,政府采购为辅,补贴和价格调节相配套,例如养老院、社区医院、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等。

3、完善政策支持。(1)明确价格审定的退出制度。主要针对投资方通过运营项目实现投资成本回收后,不再实行价格审定制度,完全由市场定价。(2)核算民间投资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共成本(财政支出)。资本有逐利性,民间资本的投资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回报不宜低于市区域内的平均水平,市财政应在政府采购、价格补贴的基础上测算公共服务的成本,在项目可行性中明确民间资本的投资收益水平提供指导性意见。(3)给予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同等的市场地位。在行业准入、政策优惠、政府采购、价格补贴中,民间投资和国有资本享有同等的市场地位,明确公共服务政府采购中民间投资项目的比例。

4、积极探索民间投资的参与模式。对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项目积极探索政府与民间投资的合作模式(PPP),把投资方自主运营、政府回购、公共服务政府采购、价格补贴等灵活结合。对公租房、廉租房项目鼓励企业直接投资,通过财政对企业补贴或低收入人群租房补贴等形式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收益。对教育、文化、体育项目鼓励企业直接投资,通过政府补贴、政府采购等形式保证民间投资的收益。

5、加快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建议明确部门具体工作方案和行业实施方案出台的时间节点,广泛征求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加大民间投资参与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力度。

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3个方面促进民间投资:

一是尽快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我区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加强领导和分工协作,研究成立区促进民间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区引进民间投资进入政府投资重点领域试点工作方案》,对照《加快市场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发展重点工作分解表》,推出面向民间资本开发的重大项目。制定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意见。

二是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力度。组织发改、建设、住保、工务等部门梳理全区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可行性强的民间投资参与的项目。积极探索民间投资参与和盈利模式,合理确定民间投资的收益水平,加大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

三是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投资环境。放宽民间投资条件,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手续办理流程,加大窗口服务监管,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我区政务的服务水平。主动与民间资本对接,提供收益好的项目、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提高民间投资的在我区项目投资中的积极性。加大阻碍民间投资进入政府投资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置力度,确保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良好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