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作风效能建设汇报3篇

时间:2022-05-05 08:51:32

人保局作风效能建设汇报3篇

第一篇

全县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整治月活动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突出正面教育、着力找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全力提升效能四个原则,认真抓好整改。现将一段时间以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治“五项重点”,着力打通“中梗阻”。

(一)着力解决执行力差,政令不畅的问题。对大局意识不强,对全县和全局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配合不积极,落实不主动,有利则干,无利不为,执行中变味走样,落实上打折扣现象,下大力气整顿,使各个单位和每个干部职工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二)着力解决事业心不强,工作不在状态的问题。对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尽其责,份内工作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甘居平庸,无所作为,占着位子不干事,安于现状,无所事事的现象全力整顿,确保每个同志工作都进入状态,每个人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着力解决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对以管理者自居,不适应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存在着习惯于管理,不善于服务,冷漠对待办事群众,效率低下,不按程序办事,让群众感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大力整顿,进一步增强服务的公正性、时效性、周到性,真正使人社部门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四)着力解决管理不严,作风散漫的问题。对纪律观念淡薄,自由散漫,上下班不守时,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等现象,大力整顿。通过这次整顿要从规范机关工作秩序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从领导班子抓起,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加强机关管理,切实解决管理不严、作风松散问题。

(五)着力解决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查摆在遵守廉政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反思近年来人社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通过这次整顿,要在查摆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做好“三个一”,确保作风效能建设有章可循、有责必问。

(一)明确一个主题。全系统每一个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整改月实施方案,领会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的精神实质,并将主题活动要求贯穿于工作始终。

(二)做好一个承诺。全系统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按照专项整治月的规定要求,认真做好承诺,并留下影像资料。承诺的事项,如果没有做到,或者被投诉,则启动问责机制。

(三)编好一本“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工作手册。局机关按照“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专项整治月的要求,将涉及作风建设、效能提速、环境优化的相关文件和资料搜集整理,编辑成册,发放的每一个干部职工手中,让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有章可循。

第二篇

今年来我局劳动监察工作在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信访局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协调依法依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劳动监察信访工作,为我县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加大信访工作力度

领导重视,安排到位。我局始终把信访维稳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年初,我局制订了劳动保障信访工作安排,将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到各科室和个人,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确保信访维稳工作有效的落实。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劳动监察信访工作

从上半年劳动监察信访工作情况看,职工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上,对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不拖延、不推诿,更不上交矛盾,而是以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认真分析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妥善处理,截止目前我局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0多起,涉及劳动者300余人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

第三篇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县高度重视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专门成立了以人社局局长彭木苟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李高华同志任副组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廖道财、人社局调解仲裁股股长张子昆、社会保障股股长郭文鸣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辖区企业贯彻实施专项检查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营造氛围、宣传有力

利用此次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的契机,扩大了贯彻实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影响和辐射力,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咨询,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待咨询劳动保障相关政策达200多人次,拓宽了《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途径,扩大了宣传影响力。

三、监督检查,重点突出

2013年7月5日至8月10日期间,对辖区内110多家各类用人单位在执行签订劳动合同、支付职工工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手续及缴纳社会保险费、使用童工现象、劳务派遣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存在违反《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用人单位通知责令改正。通过监督执法的开展,17户用人单位为1637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11户用人单位为127名职工参加社保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目前,辖区已投产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率达到70%。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劳动合同法》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作用。

切实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实施工作作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为重点宣传对象,把《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实施与劳动保障监察日常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贯穿于主动监察、专项检查、书面审查、举报投诉等各个工作环节,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监察的效果和作用。

(二)指导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要积极关注辖区内各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法》及《社会保险法》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前后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情况,向用人单位提供及时的工作指导:一是指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及时订立劳动合同,做到必备条款完备,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要求,约定条款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二是指导用人单位正确履行与劳动者签订的劳动合同;三是指导用人单位在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下,依法与劳动者变更劳动合同;四是指导用人单位依法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不得侵害或变相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劳动保障职工维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化维权工作的平台作用。

以“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化维权工作的平台作用,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职工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积极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推进三方协商机制向辖区各企业延伸,指导各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内部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度,规范用工行为,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监察执法力度,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0%以上;三是进一步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理工作,特别是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监察执法力度,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行为,建立权责明确的劳动关系,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深入用人单位进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带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究、早控制、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