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知识点“习题选择”策略

时间:2022-03-20 08:25:26

高中政治知识点“习题选择”策略

1课后习题选留

习题如何选择,政治教师应根据课程进展程度,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基本情况作出选择。学生必须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习题。老师的习题内容必须是精心选择的反应重点难点的,并且有利于学生既提高知识掌握又培养学习主动性的内容。防止出现在老师布置习题后,学生往往就问:交不交啊。其潜台词实际上是做不做。如果可以不交,学生就会认为不交就是可以不做,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丧失积极性,无法体验到会做题和做完题的成就感,也不能从习题中得到启发,那么习题选择就会流于形式,不能落实到实处。

2课后习题处理

现在习题的概念被狭隘化,似乎只有做在习题本上交给老师批改的才叫做习题。目前学生使用的辅导用书应有尽有,里面内容不仅丰富,还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习题,学生就可以直接在书上做题。因为学生手中的习题集按照教材的进度已经编排好了,教师可以有选择地布置必做的习题,学生也可以自己按照教学进度和自己的时间进行选做。这样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效果会很好。教师不应该简单粗暴地把辅导用书上的答案一律删掉,作为教育的引导者,应引导学生合理使用辅导用书。比如:可以要求学生先做,做完之后再对答案,如果有与答案不一致的,先自我纠错,弄不明白的再跟同学讨论或者请教老师。

3课后习题的检查评价

检查环节是我们执行得不好的环节,做好这个环节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教师的严查加适当的惩罚。对于没有按要求完成习题作业的同学,教师必须适当惩罚,绝对不可以让学生有得过且过的思想。二是教师对学生的信任。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不要树立敌对情绪,更不能认为只有通过自己的监督、检查,学生才能完成习题任务。相信学生也不能完全放手,要将监督、抽查贯穿始终。既能提高完成习题的效率,又能与学生建立彼此信任的情感。

4典型习题的选留上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例题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下列对权力制约和监督说法正确的是:①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治,两者缺一不可②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③发挥人民民主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就要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④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各项工作的必要保证A①④B①②C②③D③④这道题是典型的一轮复习题,考察的指向非常清楚,学生做完就会知道自己该关注的知识点是什么,做完本题学生会清楚地知道应该记忆什么: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健全制约和监督体系;“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中的“法治”应为“法制”。这样这道题作为一轮复习题设置的“通过学生做题引导学生复习重视基础知识”的意义就完成了。例题二: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以161票赞成、2票反对、7票弃权,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预算法的决定。新预算法的修订,给我国政府的启示是:①倾听群众呼声,科学民主决策②坚持对人民负责,依法行政③健全和完善行政内部监督体系④严格依法执政,自觉接受监督A.①②B.③④C.②③D.①④这道题选D,其中③选项,是对这一知识点的深化扩展,符合一轮复习把知识深刻理解的要求。学生做完这道题就会进一步明确对这一知识点除了课本以外的补充要求。达到对知识点深化的试题引导目的。

从这两道题的考查意图来看:例题一是对课本基础知识的再现,例题二是对课本基础知识的补充和深化,学生做完后会明确自己的复习程度。所以,一轮复习时选择习题一定要注意习题的导向性,选用高考原题时要谨慎。我们参加各类联合考试或者选择习题时,首先要考虑出题者的意图,要考虑讲解时的角度,要考虑对学生复习的引导方向。对待外来的题自己要有包容性,要认识到该题的借鉴价值,博采众长,但是在结合自己学生的实际借鉴时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解读)[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齐佩芳,宋立军,蒋廷玉.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实施与案例分析[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宋立军,邹连方.从默会知识理论的视角透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10).

[5]徐建明.精心引领“入学”,有效组织“上学”——导学案课堂模式的几点思考[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1,(25).

[6]张建华.教案、导学案和课件的关系浅谈[J].中学政治教学参考,2011,(15).

作者:崔雪松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浩特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