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新课改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3 08:21:03

高中政治新课改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影响下,使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使高中政治课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出现了很大变革。基于此,教师应该按照新课改的要求,积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发挥好指引的作用,帮助学生真正的掌握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提升高中政治课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关键词:高中;政治;新课改;教育;教学;作用;分析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行,大部分教师都转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调整了教学的策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政治学科的内容来看,具有明显的时代性、教育性特征。特别是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鉴于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深入持久的推行高中政治新课程改革,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是教学的具体组织者,需要积极转变教育思想,与时俱进,让学生自主的学习,最终提高教学效果。

一、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本

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往往以教师为中心,无法发挥学生的主观作用,导致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基于此,新课标明确提出了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具体来讲,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尊重他们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这样,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更加自主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在不断思索问题的过程中,自觉构建知识体系,最终达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的目的。

二、转变教师的角色

1、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将自己融入到具体的情境当中,利用审视的眼光分析问题,并做出评价。同时,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要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然后,掌握在教学中的规律性的问题,不断改进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因此来提高教学质量。久而久之,通过不断的反省、总结,教师就会上升到研究者的高度,而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教书匠。当教师取得更大的进步时,自然也就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2、教师要发挥好引导者的作用

随着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在新的发展形势下,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所有知识,显然是不可能的。基于此,必须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引导、指引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自主的进行学习。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教会学生处理信息的办法,在短时间内提取最有价值的信息。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时间,而且提高了学生在信息加工方面的能力。最终,促进了学生潜能的开发。

三、转变学习方式——能动获取知识

在新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政治教育必须突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让学生主动的获取知识,内化知识。首先,教师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充分的参与到教学当中,独立思考问题,找到问题的答案。新课改提出后,很多人出现了思想上的误区,认为传统知识与促进学生发展是对立的关系。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任何时代,知识的基础作用都是不可置疑的。只有当学生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后,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获得更大的发展。当前,在新课改下,同样重视基础知识的作用。不同的是,运用新课改中的教育理念后,能够丰富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独立学习、探索知识的积极性。这样,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而且让他们真正的掌握了所学的知识与原理,并达到了熟练运用的目的。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新课改提出的教学方法与理念更加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因此具有更大的优势。

四、转变教学方式——注重教学实践

进入高中阶段以后,学生的人生阅历、实践经验不断丰富,自主意识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高中政治课的深度也不断增加,具有更强的理论性。另外,政治课本身涉及到了经济、自然、社会等多个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所以,单纯给学生教授理论知识,显然不能起到理想的作用。鉴于此,除了日常教学外,教师还要积极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并将教材拓展到教学之外。只有这样,才能将素质教育真正的落实到位。常言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政治是有生命的学科,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之内。基于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实践指导,认真分析社会现象,帮助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我国新课改的力度不断加大,对政治教师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政治教师在日常教学之外,还要不断学习,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修养。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实践证明,当教师自身的素质提高后,也有助于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提高。最后,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教师还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给政治教学注入新鲜的血液,帮助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发挥政治学科的德育作用,给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结束语综上所述,在高中政治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认真执行新课改的要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模式,运用科学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对政治学科的兴趣。在此基础上,调动他们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发挥在教学中的主观能动作用,进而积极的探索问题、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将素质教育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当中,并提高政治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人,教学的组织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提升自身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给教学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推进新课改的顺利进行,满足时代的教育要求,最终为国家培养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作者:石艳秋 单位:通化县综合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夏岩:素质教育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探讨[J],江苏科技信息,2013,(24).

[2]郑燕丰:政治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政治教学模式改良刍议[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2).

[3]申小华:浅谈漫画在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OL],华夏教师,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