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途径思考3篇

时间:2022-04-28 09:53:45

高中政治教学途径思考3篇

第一篇

一、捕捉课堂中的意外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是思辨性较强的一个教学要点,在展开教学前我让学生先就这个命题展开探讨,让大家分别说说“世界是以怎样的方式展开普遍联系的”,讨论结束后我让学生分别谈谈自己的观点。有的学生说:现在的世界可以通过网络很好地联系,即使在家里也能够知道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发生的事情。也有学生说:在原来网络不发达时人们可以看电视、读报纸,能够从这些途径充分了解世界的境况。这时,一个学生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我觉得世界没有普遍联系,如果真的能够普遍联系那么世界上各个国家应对能够更相似,然而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很富裕也很和平,但是有的国家却很贫困并且经常遭受战争的苦难,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对。这个学生的观点让其他同学都很诧异,然而一时间又很难找到反驳的话语,因为他的观点中确实阐述了很多客观情况,并且具有一定的逻辑性,从学生的话语里能够看出他对于这个命题是有过认真思考的。这个小意外的发生瞬间引发了其他学生的思考,不一会儿就有学生提出反驳的意见,学生间就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这不仅让课堂气氛更活跃,辩论的过程也能够很好地引发学生从各个方面对于这个命题展开全面而综合的考虑,这对于后续展开课堂教学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二、允许学生犯错

学生的错误通常都是随着思维过程产生的,思维方式的不对或者偏差自然会造成学生对于某些问题理解上的障碍,然而学生的错误通常是教师无法预见的,是课堂教学中很好的生成性素材。学生犯错是非常常见的状况,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应当允许学生犯错,鼓励学生敢于犯错。错误谁都会有但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能够引导学生从错误中汲收良好的经验,能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且不断做出改进,这不仅对于学生自身的知识水平是一种提升,其他学生也能够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这样的错误重犯。“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是不太容易理解的一个教学要点,在授课过程中为了能够让知识点有更好的理解与接受,我逐一和学生分析了“对立”与“统一”的含义,然而,分析过后很多学生的思维却发生了混乱。有学生向我提出疑问:我觉得对立和统一是不可能一起实现的,看问题不可能既看到对立面又看到统一面,因为当它们是对立的时候就不可能有统一。学生的问题也引发了课堂上其他同学的思考,从这个学生的观点不难看出,学生对于这个命题的剖析还不够深入,仍然是停留在表象对这个命题展开分析,所以才会得出他脑海中存在的错误结论。从其他学生的反映中我发现,这个学生的问题不是他一个人才有的,可能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看法,很多学生都存在对于问题的分析不够透彻。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借助这个学生的提问我很好地了解了学生在理解这个知识点时的障碍所在,也能够让后续的教学更有针对性,进而让学生能够真正弄懂这个命题的含义。

三、鼓励学生质疑

学生对于很多教学点的质疑是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生成性素材,对于思辨性很强的政治学科的教学过程而言,课堂授课中应当鼓励学生更多地阐明自己的观点,有更多独立的思考,并且更多地就知识点提出自己的质疑。从学生的质疑中能够很好地反映出他们的思维模式,学生能够对于知识点的教学提出不同看法,这表明他们对于这个问题是有过认真思考的,在质疑中能够很好地展开师生对话,能够让学生与教师的思维火花发生碰撞,这不但能够很好地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也有良好的效果。“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这一章节的学习引发了学生间很多的争论,当课堂上谈到哪一种理念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时学生间的讨论很激烈。一大部分学生能够认识到“唯物主义”的意义与价值,然而仍然有很多学生对其产生质疑,并且相信“唯心主义”的作用,双方间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辩论过程中能够让学生对于过往掌握的知识点展开充分应用,并且能够让他们对于两者内在的含义有更深入的思考,辩论的最后学生终于达成了共识,经过这个生成性的小插曲,相信学生今后对于这个知识点的印象也会尤为深刻。新课改生成理念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有很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它不仅让课堂气氛更活跃,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很多生成性素材更是能够激发学生思考,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都得到良好的锻炼与提升。

作者:朱月红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田家炳中学

第二篇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理念未完全转变

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教师的教学理念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虽然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在师生关系上仍然秉持着师道尊严,令学生对教师敬而远之,不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而且,随着新教材中知识点的增加,使得教学难度增大,教师在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更加吃力,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新的教学理念并未被教师完全实践,课堂教学仍以教师为中心,“填鸭式”的教学现象较为普遍。

(二)教学方式较为陈旧

新课改的进一步深化改变了高中课程的教学设备和教学内容等,随着教学装备的升级和教材内容的更新,教学中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及态度。但是,思想政治学科的教学方式仍较为陈旧,少数教师认为传统教学方式十分有效,倦怠于尝试先进的教学方式,虽有部分教师愿意尝新,由于担心掌握不好新的教学方式,或无所适从于学生发挥主体作用的新环境,使得思想政治课堂缺失活力。

二、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的创新策略

(一)充实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现代教育要求学校教学不能单纯教会学生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参加活动,积累社会经验。因此,课堂教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本教育,更多的是学生的体验过程和师生互动探究知识的历程。基于此,教学中仅仅依靠有限的教材资源是不够的,会造成教育过程的枯燥和单一,由于政治课程是十分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学科,所以,教师有必要把政治课程和社会生活实际联系在一起。针对这一点,笔者认为,政治老师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能根据社会发展的走向丰富教育内容,走进生活、贴近生活、关注社会焦点,强化政治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和针对性。与时俱进、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是高中政治教学的显著特点之一,新课改指出,高中政治教学要“与社会、生活更贴近”[1],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应注重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和社会现实生活的联系,改变以往固守课本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有效应用时事案例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时代感。由于高中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又决定着学生的思想发展方向,有可能决定学生今后的发展道路,因此,除了政治类的时事外,教师在实际授课中还应该积极引用近一阶段发生的热点道德事件,如“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司机”、“最美路人”等较好诠释社会正能量的事件,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对近期的热门事件加深理解,并确定个人的思想道德取向,使学生在现实感强烈的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最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鼓励学生思考,活跃课堂气氛

课堂气氛对于教学效果有着很大的影响,死气沉沉的教学环境对师生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好的授课开端能够较好地激活课堂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创新导课方式,以灵活、趣味性的导课方法激起学生思维的涟漪。情景导入是课堂教学中最为有效的导课方法之一,情景导入的内容和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一首流行歌曲、一个热门的话题、一部热门的电影等。教师在采用各种方法导课时,还应当注意导课不仅要“求新”,更应当“求思”。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是创新的起点。疑问可以很好地唤起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因此,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鼓励和启发学生进行积极思考,如,教师可以在导课阶段让学生思考一个与教学主题相关的实例[2],或是利用多媒体播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电影、电视片段等,并鼓励学生据此发表意见,进而引出教学的新知识。教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也应鼓励学生多提问,并引导学生围绕问题展开探究和讨论,从而帮助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创新思维、摆脱思维定势,这样的课堂气氛不仅能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如,教师可以就当前热点的道德事件引导学生思考并组织讨论,“我国公众道德建设的改进方向是什么?”、“如果是我们遇到同样的状况,会怎么做?”等,如此一来,学生不仅在讨论的过程中参与了教学活动,而且增强了师生、生生间的交流,还能激发学生对相关事件的思考和自我反思,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间的思考和讨论还可以很好地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改变教学形式,实施体验教学

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在教学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力,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和独立的性格。由于高中政治的教学内容较为抽象,偏重理论,教师在以往的教学中难免照本宣科,从理论到理论的教学方式极易使学生产生厌烦和疲劳心理,因此,教师应当积极改变教学形式,运用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方法来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体验式教学通过创造实际或重复经历的情景,呈现、还原教学内容,促使学生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理解并构建知识、发展学生能力的教学形式,其目的是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和消化新学到的知识,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3]。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一定的情景,为学生再现教学内容,如,笔者讲授“民主集中制”内容时,课前对学生进行分组,结合班级制度的制定,为学生创设“班委起草班级制度后全班举手表决”的情景,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了解什么是民主集中制,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实施体验教学时,应当注意情景需要贴近学生的生活,有助于学生在其中体会和领悟到部分经验,然后将这些经验上升为理论知识的层面,在这种贴近生活实际的体验式教学中,学生不仅可以快速的学习知识,还可以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性理解上升到理性认识,对生活和学习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四)加强实践操作,拓展教育时空

传统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一般停留在教室和书本知识上,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教学空间具有单一性和封闭性的特点,严重影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也使得思想政治教学流于说教,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低下、学习热情不高。课程标准强调高中政治教学应更多的让学生参加活动、积累社会经验,因此,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加强教学的实践性操作,采用“内外教学”的方式,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社会生活环境的影响因素,通过定期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社会环境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思想政治天空”,学生可以冲破传统的束缚,在“走向生活、走向社会”等多种活动中实现空间拓展目标;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标的需要,让学生进入社会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如探访敬老院等具有政治意义的活动,将政治教育课堂设置在社会中。如,笔者在开展关于人生目标的教育活动时,提前几周给学生布置“了解当地经济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谈一谈如何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研究性课题,将社会现状与学生的实际联系起来,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既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又能很好地引导学生思考现实问题,进而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实现政治教学的最终目的。

三、结语

新课程改革要求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应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参与和体验;强调课程实施的开放性和实践性,要求教师应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由于高中政治课程的特殊性,即理论性较强,因此,实际教学中存在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基础较差等问题,教师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难以实现教学目标,所以,本研究认为,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必须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学的创新方法,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政治教学的质量和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

作者:谭辉工作单位:福建晋江南侨中学

第三篇

一、多媒体的适当使用

很多时候,课堂上“只见多媒体,不见课本”,多媒体的课件与课本内容多数符合还好,但是很多课件与课本不尽相同,教科书是国家教育部邀请全国名师与教育大家,结合中国教育时机与学生接受程度编纂而成,里面体现了相当多的教育理念与知识点,具有前瞻性与学习性,课本的精细阅读与学习是高中课改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部分。所以要坚持重视多媒体与课本的结合,多媒体的运用意味着课堂中设置问题的主动权在教师手中,学生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对知识进行解读,课本的存在恰恰弥补了这一缺点。在课前可以让学生结合课本自己独立思考问题,在课上就不会教师提问,学生答不出来的尴尬,教师与学生能更好地相互配合,实现课改的真正意义。

二、时事政治的解读与思考

时事政治教育作为高中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目前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改革的重要要求。时事政治教育对提高普通高中生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学习兴趣以及克服政治课本内容案例的滞后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目前高中政治教学而言,缺乏趣味性与时事性,偏重理论的弊病一直存在,让高中政治的教学陷入了“死学”的尴尬境地。传统的高中政治教材比较重视理论的系统性与完整性,一旦编订之后,就具有一定的固定性与后延性,不能得到及时改版或者重新编订,错失很多经典的时事政治,正是这些时事政治时时刻刻发生在现实当中,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尤其是正值青春年华的高中生,我认为将更多的时事政治引入到课本与教学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通过时事政治的了解与讲解,可以清楚地为学生展现出事实发展的真实经过和培养其正确的评价,减免高中生因为年轻冲动而带来的不正确、不客观、不理智的想法与做法。还可以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例如,举行时事政治探讨会,相关的学生讲座与课堂小辩论,都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而这些学习方法是目前欠缺的。

三、课堂生活化的理性思考

高中政治的教学只有从事实出发,从生活入手,才会真正具有感化心灵,陶冶情操的意义。将政治这个貌似离普通百姓很远的词汇生活化、亲近化,教学用于实践,实践用于生活,政治教学就会取得好的教学成果。我们的课本太多的知识太过文本化,空洞的词汇让本来就略显枯燥的政治学科更加难以在学生学习中占到位置,学生的文化修养的养成就成为了棘手的难题,这关系到教育的根本问题:实践性。如果让教师从事实出发,利用学生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各种政治的术语与问题,相信不仅问题迎刃而解,学生也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生活的灵感,将政治更好地融于生活,将政治的“官方化”变为“大众化“”普及化”。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都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这个国家政策的实施一定会得到国民的积极响应与理解,政府与民众的和谐程度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从某种程度来说,将生活政治化,可以带来社会的变革与文明的进步。高中时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教育部融合了以往经验,形成了适合于高中生教育的课改方案,在课改大背景下,高中政治的科技化、时事化、生活化已经迫在眉睫,有了科技进步的帮忙,时事跟进的案例,生活理性的思考,高中政治教育会向成熟稳健,科学创新的大方向迈出踏实而充满朝气的步伐。紧跟课改,充分利用好教学中的有利因素,课改下的高中政治教育一定会焕然一新!

作者:李兵栋工作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马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