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31 03:55:05

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在诸多领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因此研究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有效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初中;政治;课堂;运用

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应用具有显著的效果,因此通过研究计算机技术在政治课堂中的应用,推进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有效应用,提高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价值。

一、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应用的有效性

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方式,通过计算机技术实施教学成为一种新型的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较多学科中都有应用,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应用切实可行。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有效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能够增加学习内容的趣味性。通过计算机技术能够呈现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扩充教学资源,拓宽教学途径,并能够将一些趣味性的元素添加到教学内容之中,提高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1]。二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政治课堂教学之中能够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为主体的局面,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初中政治课堂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有效运用

(一)运用计算机技术创造美的情境

运用计算机技术能够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开展教学,增加教学趣味性的同时创造美的情境,使学生在美的情境下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政治学习内容较为枯燥,创设教学情境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情境创设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2]。以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认识自我第三课《珍爱生命》为例,在利用计算机技术讲解本课内容时,可以通过大屏幕为学生创设一个美的意境。本节课的中心思想是使学生体会到生命的珍贵,从而珍惜生命,认识自我。首先教师在上课时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小段视频,视频内容主要包括小草发芽、花儿盛开、小狗出生以及小孩出生等内容。通过视频播放,使学生感受到生命的神奇以及伟大,使学生对生命有一定的感悟,导入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珍爱生命。然后,教师要求学生根据课本内容讨论生命的重要性,加深学生对课本知识的了解,并要求学生交流分享自己对生命的感悟。接着,教师播放一段关于父母失去孩子后痛哭难过的视频,要求学生谈谈感想。最后教师进行整理总结,总结本节课的重要内容以及珍惜生命的重要性,使学生对所学知识具有较深的印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由此可知,运用计算机技术创造美的情境十分重要,具有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计算机大屏幕投影更加直观

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教学的一大特点就是直观生动,能够使枯燥、抽象的政治内容形象化、直观化,降低知识学习的难度,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具有更加直观的作用。以学习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过富有情绪的生活第六课《做情绪的主人》为例,首先,教师在讲解本课内容时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收集一批各种情绪的卡通表情,在大屏幕上以选择题的形式展示,使学生在了解自己情绪会影响他人情绪的同时,感受到学习内容的趣味性,激发学习兴趣,以此导入课程,引出本节课的内容———做情绪的主人。然后,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讲授相关知识,使学生了解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加深对本节课相关知识内容的理解。最后,教师可以在大屏幕上播放一个与情绪有关的短片,使学生直观地感受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产生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利用计算机大屏幕投影实施教学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生动,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提高教学质量。

(三)利用计算机多样性促进学习

利用计算机多样性促进学习也是计算机技术在政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较少使用教学辅具,教师采用一言堂的教学方法进行讲课,较为乏味枯燥,学生的学习兴趣低,学习效果差,被动接受知识,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意识[3]。而当前,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教学能够有效改变这一情况,降低教学的枯燥性,使教学内容更加有趣,形式更加多样。计算机技术具有多样性,能够利用音乐、图片、文字、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教学,将枯燥的教学内容形象化、趣味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够促进学生思维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利用计算机多样性促进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计算机技术在初中政治课堂中的有效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表明,利用计算机技术能够扩充教学资源,拓宽教学途径,提高教学效果,因此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作者:赵素美 单位:邹平县明集镇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利芬.试析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14).

[2]许来友.谈对初中政治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认识[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

[3]刘亚丽.浅谈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效果[J].才智,2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