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时间:2022-02-24 02:48:59

中职语文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

摘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今天,面对中职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中职语文的教育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作为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培养对语文的兴趣,更好地认真听课,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年教师节到北京八一学校参观,有一段话深入人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文章认为,要做好一个语文老师,在教好学生学习语文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如何做人。

关键词:引导;好老师;如何做人

一、分析中职学生的现状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中职学生可以归为特殊群体。首先,学生的自觉性、纪律性、时间观非常差,有些甚至连最基本的做人的道德礼仪都毫无认识。其次,学生之所以来到中职学校,大多数是充满了厌学情绪,父母束手无策,以致于学生无组织,无纪律。最后,中职学生普遍早熟、易冲动,过早地陷入情感问题,遇到复杂问题不懂得如何处理。

二、充分发挥语文教育对学生的引导作用——语文教育要引导学生如何做人

语文是什么,说得简单明了一点,“语”就是说出来的话,“文”就是写出来的字,语文就是要引导学生会说,会写。对于中职学生,很快即将踏入社会,能说得体的话,能写漂亮的字对学生的就业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中职语文要充分发挥对学生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语文学科的重要性,意识到这门科学与他们的就业直接相关,认识到语文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语文老师更多地是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做人,如果学生能真正做到首先是一个好人,那么语文老师就很容易引导他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纪律的人,有责任的人。

三、利用课本内容引导学生做一个有品德的人

古往今来,关于德行的概念众说纷纭,那么品德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品德”就是品质道德,是指个体依据一定的社会道德准则和规范行动时,对社会、对他人、对周围事物所表现出来的稳定的思想行为倾向。尽管人们对品德的内涵认识是错综多元的,但总结起来就是在“真、善、美”的范畴。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课文知识,引导学生做一个真善美的人。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基础板块上册第一单元的课文有《我的母亲》《好雪片片》《卖白菜》《狂欢节的最后一天》。其中《我的母亲》和《卖白菜》分别用纵向贯通和截取横断面的不同方法,刻画了两位不同时代的母亲可亲可敬的形象,字里行间浸透了浓浓的亲情;《好雪片片》通过一个卖奖券的流浪老人的几个生活片段,刻画了具有“人的好本质”的弱势群体中的一员,让人感受温暖。选读课文《狂欢节的最后一天》通过狂欢节的所见所闻,刻画了平凡而又善良的母亲与绅士的形象,构思精巧,生动传神,文中每个角色都闪耀着人性美的光辉。教授这一单元的课文,要引导学生塑造自身的人性美,要像《我的母亲》一样做一个坚忍、善良、宽容、勤俭和待人热情的人,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做人的道理,人要懂得感恩父母,要深深理解“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痛悔之情。《好雪片片》中卖奖券的流浪老人,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居无定所,食不果腹,却没有磨灭善良的人性。《卖白菜》则是教会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诚实的人。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说:“人是复杂的梦幻和铁血的真实的完美嵌合体,研究他描述他使他更完善美好,是我很快意的工作。”通过第一单元的内容,要着重引导学生塑造自己的人性之美,做一个懂得感恩,善良、诚实、宽容、坚强、勇敢的人。

四、充分发挥《弟子规》的文化熏陶,规范学生言行

多年来,根据中职生的特点,笔者所在的学校在教学方面引用了《弟子规》,《弟子规》是人们的生活规范,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编写而成,教导学生为人处世的规范,做到与经典同行为友。《弟子规》是儒家的基础,人性的基础。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中职生生活习惯较差,纪律性差,作为中职语文老师,语文课要充分利用《弟子规》给学生礼仪、道德、品德、纪律做熏陶,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在《弟子规》中言:“缓揭帘 勿有声 宽转弯 勿触棱执虚器 如执盈 入虚室 如有人”,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五、结语

中职语文课面临的中职学生有其自身的性格特征,所以中职语文教学要充分发挥语文的引导作用,要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要做事,先做人”的道理,结合课本及文化经典《弟子规》的熏陶作用,充分发挥语文的工具性、人文性的作用,引导学生做一个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人。

作者:胡倩 单位: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娟.重视德性教育,呈送心灵鸡汤——浅谈中职语文的德性教育[J].现代经济信息,2015,(15).

[2]陆海云.浅谈中职语文教学中的爱情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17):217-218.

[3]倪文锦,于黔勋.语文(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Z].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