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4-01 11:29:03

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

摘要:在高中语文教学课程改革中,对听、说、读、写这些基本技能掌握要求非常重要。现代社会人际交往丰富多彩,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作文写作能力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派上用场,他们就会对学习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认识到学习语文的重要性,也可以使教师圆满完成教学计划。

关键词:高中语文教学;基本能力;培养;语言交际能力;表达;写作能力

说,指的是语言表达,是人和人交流的基本途径。写,指的是作文的写作,写作是一种人生,反映一个人的智力结构、思想与文化素养。对高中学生来说,这两种技能的培养是重中之重。随着科学新技术新设备的发展,电脑、手机几乎是人人必备,越来越多的学生依赖于电子设备,与人交流和写作能力在逐渐降低。因此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加强对这两方面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能说会道、文采丰富的优秀人才。本文对如何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写作能力做出详细的阐述。

1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在课堂上,教师是否经常会遇到:被提问的学生拘谨,磕磕巴巴,不能流利完整的回答所提的问题?不是不能回答,只是不知道怎样去用语言把自己的想法和情感表达出来。这就说明学习语文的重要性。学习语文,学会语言的表达能力,这是人与动物最明显的区别,是人和人交流的基本途径,更是现代社会中人所必须具有的交际能力。中学语文的教学就必须担负起这个重担,让学生喜欢说话,会说话。在以往的教学中,有些教师没有认识到口语教学的重要性,当学生说话声音小,或者语言不流畅时,教师表现出不满情绪,不尊重学生,加以训斥,这样就会扼杀学生的表现欲,使其缺乏信心,造成语言交际能力不能提高。口语交际在语文教学中是一门注重实践性的学科,必须经过锻炼,语言交际能力才能提高。在新课程标准理论的要求下,教师应改变旧的教学理念,明确学生是语文教学中的主体,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应该做学生的领路人,不弄“一言堂”。教师应尊重学生人格,不辱骂,不体罚,和学生平等对话。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采用有效的训练途径,让学生不怕说错,大胆地表达,使学生在口语的实践中掌握能说会道的技能。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提高学生语言交际能力。

1.1重视上课前的演讲

每节课开始前的几分钟,安排一个学生上台演讲。演讲的内容可以是自己的所见所闻,或是对一篇文章、一个故事的感悟,或朗诵一首诗、一段话。由于每个学生都必须参与,学生的心理压力就会减少,几分钟的演讲给学生创造登台说话的体验,对拘谨胆小的学生是一种锻炼和鼓励。多次登台表达,锻炼了胆量,适应了人前讲话的情景,逐渐训练成语言流利,能够阐述自己的思想观点,还能锻炼思维的发展,从而口语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

1.2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学生

课前预习是课堂教学的前奏与弥补,预习让学生产生对听课的期待。一个合格的语文教师要鼓励引导学生积极进行课前的预习,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标、有重点的去预习,而不是毫无计划的匆匆读过。课前教师应该设计好问题,要求学生通过预习找出答案。课堂上教师要抓住重点,选择合理的训练方式,使每个学生都能把问题具体化,再提问学生,学生就不会拘谨,说话就会有条理,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回答相应出的问题,使学生的自信心得到增强。通过课前预习,促进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和学生之间交叉吸引,设计问题回答问题,师生互动,让教师成为导演,从而使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转变为自主探索,提高了教学效果。

1.3养成用书面语表达

严格要求学生在上课时,无论是回答问题还是朗诵都必须说普通话,和大家讨论时,应该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培养自己用书面语言表达。比如看完一本好书或者一部精彩电影时,会产生许多感慨。当问及有什么样的感慨时,言辞匮乏,只是说好、精彩等口语化的语言。要想明确表达思想感悟,就要利用书中或电影中精美的语言,找到训练口语的入口,提升口语交际的能力。通过以上三点在教学中的重视和实践,高中学生逐渐锻炼成不畏惧人前讲话,会讲话,有逻辑,出口成章,这是作为优秀的社会型实用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

2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为了适应新时代,树立高中教学的新理念,解放思想,把发展创新意识、创造能力作为前提,完善教学方法,丰富教学题材,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是目前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任务。新课程标准中提倡实行“自主,探究、合作”的教学理念,在作文教学中同样有效。运用好方法,使每个学生都具备张口能说、提笔能写的能力。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2.1注重语言文字的运用,恰当使用语词和文采。语言表达是文字写作的基础。学生可以通过课文学习和广泛课外阅读来积累大量的词语搭配和丰富的辞藻,正确使用语言文字,清晰体现文章的文采。语言交际能力的提高,也能促使学生写出好的作文,做到能说出来就能够写出来。显而易见,说和写是相辅相成的,使学生真正地体会到“我手抒我口,我口言我心”之乐趣。在阅读过程中善于积累,用笔记本随时记录摘抄好的词语、段落,试着把这些好的词语、段落恰当地运用到自己的文章中,增加文采。

2.2注重文章框架的设计与规划。好的文章表现在思想表达的线索和层次,而不仅仅是用了好的词语和造句。学生要想学会文章结构框架的方法与技巧,应该精读名家的作品,认真分析,领悟文章的结构与线索,模仿他们行文的方式,多练习写作,才能不断地提高写作水平。在模仿的过程中也不要照搬照抄,要紧跟新时代,与时俱进,培养创新意识,即使在立意和内容上不改变,在结构上稍稍改变,这也是一种创新。

2.3养成记日记的习惯学生写作文时常常感到无话可说,无事能写,这是平时没有养成记日记的习惯。“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教师让学生每天记日记,多彩的学校生活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写作素材,比如班级的各项活动、兴趣小组,等等。他们通过亲自参与、观察和写作,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语感和文笔,还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写作能力。

3结语

在语言教学中,“听”和“读”是吸收信息,“说”和“写”是表述信息,“说”和“写”是相辅相成的。通过“说”和“写”可以整理思路、组织语言,进行分析比较,提高对事物的认识能力、观察能力,为创造性思维与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具备流利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写作能力是新时代人才的必备素质。

作者:王祥 单位:黑龙江省讷河市老莱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蒋俊.从三个方面入手努力提高学生写作能力[J].新课程论坛(试题与研究),2011,10(13):28-29.

[2]林活.培养高中生写作能力的有效策略[J].教研天地(语文教学与研究),2012,8(12):22-23.

[3]潘玉梅,王万岭.解读高中语文新课标理念下的高考作文[J].巢湖学院学报,2011,10(11):16-18.

[4]郑建功.新课改下作文写法探讨[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1,7(20):13-16.

[5]赵丽颖.中职口语交际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D].河北师范大学,2011.

[6]闫淑惠.中学语文口语交际课程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7.

[7]谭凡道.苏北乡镇初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现状及其培养策略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08.

[8]田甜.中学语文教学中口语交际能力培养研究[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3,(12):187-189.

[9]李丽丽.试论中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D].广西师范大学,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