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歌谣文化功能和艺术特色分析

时间:2022-11-14 10:57:25

民间歌谣文化功能和艺术特色分析

摘要:民间歌谣,作为民间艺术艺术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了老百姓的聪明才智,具有多重重要的文化功能与艺术特色。深入地分析探讨民歌歌谣的文化功能及艺术特色,能够推动民间歌谣更为有效地发展,更好地发挥民间歌谣的社会文化价值功能。本文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在分析民间歌谣所具备的文化功能基础上,期望能够推动民间歌谣的持续高效发展,以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

关键词:民间歌谣;文化功能;艺术特色

民间歌谣,作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非常悠久的发展历史,在居民实际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深入地分析民间歌谣所具备的文化功能与艺术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民间歌谣的文化功能

民间歌谣在长久发展中,主要形成如下几个方面的功能:(一)娱乐功能。民间歌谣,集成了当地民俗中的传说、神话等内容,在通常情况下都能够起到调节精神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娱乐功能。更为重要的是,民间歌谣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情感表达、情绪宣泄的重要渠道,特别在部分娱乐方式相对稀少的地区更是如此。民间歌谣更多的娱乐作用重点体现在童谣上。虽然说童谣内容相对较为简单,甚至没有传递一定的情感内容,但是其具有相对较强的音乐节奏,在传唱中更为朗朗上口,具有更好的娱乐效果。民间歌谣所具有的娱乐功能,也是其得以大范围传唱与提升的重要基础。(二)审美功能。民间歌谣,具有诸多淳朴之处,这就给劳动者提供了足够的美感欣赏。同时,民间歌谣的艺术特征给予其所独有的审美功能。民间歌谣,作为口头的诗歌艺术存在形式,是社会生活以及主观思想情感的客观表达,这需要其所塑造的鲜明艺术形象才能够完成了,这也说明了民间歌谣具有较为突出的审美功能。比如,大多数民间歌谣所刻画的艺术形象十分具体、生动,能够感动传唱者和听众,触动所有人的内心情感从而引发共鸣。同时,传唱者与听众在无形中能够深入地了解民间歌谣所要表达的内容,从而受到民间歌谣艺术美的影响,这也体现出民间歌谣的审美功能。民间歌谣所具备的较强审美功能,也是其具备较强教育价值的重要原因,这是民间歌谣得以走入学校音乐教育课题的关键。(三)调节功能。民间歌谣具有较强的调节功能,使得其得以在民间大范围推广。当前很多的民间歌谣与劳动者实际劳作尤其是集体生产劳动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关系,已成为劳动过程中非常关键的构成部分。在部分较大劳动强度,耗费较长劳动时间的劳动活动中,民间歌谣不仅仅是“指挥者”,更是“调节剂”。比如,在建筑场地唱《打墙号子》民间歌谣时,随着民间歌谣的节奏能够大大地规范了不同劳动者间的动作,促使劳动者步调一致,提升了劳动者劳动的效率与质量。另外,在劳动活动中唱合适的民间歌谣时,还能够大大地减轻了劳动者的疲劳感,从而促使劳动者以更具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比如,劳动者在唱到与劳动有关的民间歌谣歌词时,动作节奏明显加快,心中产生想一把把工作完成的想法。另外,蒙古族、藏族等民族在唱其当地方言民间歌谣时,都能够起到一定的劳动情绪调整作用,这对于减轻因动作单调重复而引发的厌烦情绪有较大的作用。

二、民间歌谣的艺术特色

(一)情真意切、单纯朴实。从民间歌谣中,老百姓们能够感受最为深刻的便是情真意切以及单纯朴实的民风。在民间歌谣中,劳动百姓在其歌词中表达了内心真实的情感,最为真实地体现了老百姓的内心情感世界,体现出老百姓内心细腻的情感变化。民间歌谣所具备的审美功能,重点在于满足不同老百姓间的情感交流等需求,这已成为不同老百姓情感的连接点与交汇点,从而触发民间歌谣传唱者与听众的情感共鸣。因而,大部分民间歌谣大部分都是淳朴情感以及真实生活的反映。(二)格调优美、形式多样。民间歌谣的层次结构相对较为简单,大多为难度不大的旋律线条,从而体现出单纯质朴的艺术形象。然而,民间歌谣所利用的题材内容十分丰富,形式也具有多样性,这也是民间歌谣具有新颖特性的重要原因,能够确保其具有较强的独创性。比如,部分民间歌谣具有相对较为规整、单纯的音乐节奏,民间歌谣的节奏类型具有丰富样特性,不仅仅体现出统一性,也体现出变化性。另外,部分民间歌谣在相对统一的曲式结构的基础上加以变化而形成的,这跟民间歌谣内容的单一性有较为紧密的关系。然而,民族歌谣内容的单一性,并不代表民族歌谣内心情感的枯燥性,反而体现出民间歌谣内容的集中性与平易性。(三)品类齐全、自成系统。在国内诸多区域在长期发展中处于自治或者半自治的发展状态下,这使得部分民族具有一定的自主发展性,这也导致部分民间歌谣在长期发展与演变中形成了品类较为齐全的艺术发展体系。比如,部分民间歌谣在长期发展演变过程中具有较为突出的区域色彩,但是与以区域为特征的其他地方文化有所不同。更为重要的是,民间歌谣所具有的品类齐全特点,与不同区域间文化交流、文化融合的发展文化有较大的关联关系,这与民间艺人关注民间生活,注重自我提升也有紧密关系。

三、结语

深入地分析民间歌谣的文化功能与艺术特色,有助于提升民间歌谣的受欢迎程度,从而更深入地挖掘民间歌谣在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活动。因而,对于艺术工作者而言,在实际工作中应深入地探讨分析民间歌谣的文化功能与艺术特色,以推动民间歌谣得以更为广泛地传唱。

作者:薛东慧 单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彩珍.宁波民间歌谣的文化功能和艺术特色[J].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14,03:42-46.

[2]孙云天.鄂伦春歌谣及其民俗文化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

[3]刘大伟.略论青藏地区民间歌谣的基本功能[J].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1: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