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及染织艺术教育

时间:2022-08-21 04:43:51

传统文化及染织艺术教育

一、中国传统文化是染织艺术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向

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设计与表现,都应该趋向多样化,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染织艺术设计也不例外。科学的迅猛发展,电脑技术的普及,为设计界带来更为广阔的设计技术前景。只有注重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设计,才是全球化,现代化的设计。我们在校的学生,未来的设计者是设计作品的决定性因素,他们是否接受、重视传统文化,以及他们的文化素养水平高低,关键在于现行的教育水平及教师的教育引导,教学方法等,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安排合理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框架、教学计划以及完善的教学体系。

二、如何引导学生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学习

1、课堂讲解。目前我校开设的相关课程主要有民间美术、传统图案临摹、中国画、纤维艺术、编结艺术、印花图案设计等课程。通过一系列诸如此类的课程,可以使学生对传统艺术的门类、特征、风格、技法有基本的认识与了解,拓展视野,开阔思维,培养学生对于各类传统文化的兴趣点。

2、考察与市场调研相结合。在掌握了理论与基本技法的大前提下,确定设计选题,并针对选题进行适当的市场调研或考察,搜集相关资料并进行分析、比较、归纳、总结,并最终确定设计的市场定位。染织艺术设计是针对市场、针对消费者的意识,对新的时装和家纺的流行趋势要有敏锐的觉察和准确的反应。在教学中要不断地加强学生对市场的了解、分析产品的文化内涵,让学生从开始就有一个较为正确的切入点。需要指出的是,教师要引导学生找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染织艺术设计的契合点,不断完善设计与调研考察内容。比如要对传统刺绣工艺进行市场调研与考察,涉及的内容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传统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宫廷刺绣还是各种民间刺绣,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都呈现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都借助多种多样的表现技法,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来源。通过实地考察,可以让学生亲身体会,接触艺人,获得大量一手资料。与此同时,先关刺绣工艺的文化背景,自然生活环境以及现存状况也会很明了的呈现出来。其次,通过考察与调研,可以直观的掌握相关刺绣的工艺流程,弥补课堂理论讲授的不足,同时体会传统工艺文化在制作过程中所包含的智慧与情感。再次,总结相关刺绣工艺的技法、特点及艺术表现规律,根据调研所得图片或文字资料再次总结分析设计的题材内容、造型特点、色彩特征、材质工艺等,最终根据自己的设计选题提炼元素,分析其与现代设计在色彩、形式、材料等方面的异同,从而奠定稳固的设计基础。

3、通过实践完成专题设计。在掌握了理论,了解了市场,明确了设计定位以后,就需要把选题构想明确化,具体化,这是设计的最终成果展示与关键环节。对于传统文化,不能完全照搬或抛弃,要把握学习借鉴的尺度。首先要继承与保持传统文化的精髓,尤其是其真诚的生活态度和文化底蕴。无论时代怎样变迁,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纯真和意蕴只会加深而不会减退。要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要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汇,贴近满足现代人的物质、精神需求。其次改进与完善传统文化中不足,比如工艺限制、材料限制等。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应引导学生一方面进行完整的保护,一方面应该合理地与现代信息化相结合。随着“数码纺织”,“数码印花机”等这样一个个现代概念的提出和广泛应用,对染织艺术设计教学也提出了紧迫的新要求。传统的染织艺术设计主要以手绘为表达方法,虽然手绘可以丰富表达的自由性,迅速抓住灵感源的表现,但其设计效率却大打折扣,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设计师的创造性,更不可能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信息传播。因此我们应当在发挥手绘的优势的同时能够认识到电脑辅助设计在染织设计中的重要性,并加强电脑在染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尤其是高年级的染织专业设计。目前我校开设计印花图案,室内纺织品配套(整体类)课程,都需要借助计算机辅助完成接版效果,合成效果图等重要环节,从而更好的展示设计成果。

三、小结

通过理论讲解,实地调研,分析比较,设计构思和实践,使学生在短期内培养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并严格设计流程与制作方案,把握市场,培养学生认识、分析、深入、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教学过程与理念,不但可以使学生掌握专业知识,还可以使之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与认同感,自然地实现了教学的目的与要求,同时履行了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义务,这就是教育的关键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