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油画人物图式艺术特点

时间:2022-08-21 04:47:05

国内油画人物图式艺术特点

中国当代油画紧扣社会发展脉搏,关注自然、社会和现实生活各个层面。在表现内容方面除了风景、静物外,主要是以人物图式艺术为主,写实、表现、抽象、重构、个性表达、精神转换的艺术表达构成了中国当代油画的人物图式艺术的主要特征。在形态上着力自然环境、生存空间、社会文化、人性本体等时代精神的现实传达。在艺术语言方面,立足艺术家个体和艺术风格的精神纯粹性探索。

一、以当下社会都市人的生活情景、思想意识、价值困惑

为题材的图式艺术,关注当代都市环境下人的心理和精神状态,这是中国当代油画一个典型特征跨越了西方近百年历程快速形成的中国现代化城市和无限放大的城市空间,城市人过度膨胀的物欲追求、西方文化的反渗透、缺失的传统文化等构成了当下中国主要社会形态。当代油画紧扣城市发展脉搏,以当代都市文化影响了的人,特别是都市年轻人作为主要表现对象,构成了中国当代油画最重要、最广泛和最主流的艺术形态。杨少斌的油画人物图式艺术是画家个体的城市体验真实再现,将充斥城市角落的暴力、色欲、偶然的故事和似有非有的城市意象通过割裂、狂乱、混沌、模糊、事实而非的心灵直白表现出来。曾梵志的代表作《飞了》用类似神经质的表现油画语言表达了都市环境中年轻人的“病态”灵魂与“变态”意识。“叙事性的特征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震撼力”。“十字架”的眼球,面具似的脸庞,“将灵魂的痛苦情形隐藏起来”。在花朵美丽的下面潜藏着谁也不能预料的危险,那是带刺的玫瑰,也是欲望的陷阱;巨大的双手对物质的无限索取也弥补不了苍白而无赖的灵魂。尹朝阳“青春残酷绘画”描绘了后资本主义对青春伤害的那种无常、微妙和来历不明的特征,他们直接派生自股权、合同和贸易这样的敌对背景,就像马修•巴尼电影中那个红头发猪耳朵男人在充满粘液的透明管道中爬行的寓言。90年代国际化美国式的后资本主义的伤害是漂亮而痛苦的,它是一种虚构的痛苦,这种痛苦不像资本主义早期具体的敌对对象:资本家、商品、机器和金钱,这些象征在伦理上现在已经难以明确反对,一切使人痛苦,一切又找不到痛苦的根源,他的绘画刻意堆积着一种自我混乱和分裂的视觉经验。愤怒、阴郁、呆滞、疑虑、窒息、迷幻、妄想和现实的失重等,那是一代人在90年代后期被塑造的身体经验和视觉的分裂状气质,画面对自我分裂的青春症状具有视觉上的精神分析性质。

二、以当下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切入点的图式艺术,关注当代自然环境中人的状态

吴涛的《中国故事》将一种抽象形态以及一些数字符号与有浓郁具象表现意味的粗犷人体巧妙地交织在一起,构成匪夷所思,触目惊心艺术图式。作品强烈的精神隐喻性不言自明,它还提示着在当代艺术情景中绘画如何能将转瞬即逝的人与世界关系、自然关系转化为真实的个体呈现。朝戈的“内心深处总是存在着个人经历中不可磨灭的精神记忆,人在辽阔的荒原中虽然孤独,却是一种真正的自由。而一旦到现代都市来寻找这种自由的话,却会陷入精神的孤独,被迫成为社会的边缘人,这无疑是他自己的生活与精神的写照。孟新宇的作品力图把西方表现主义和中国画“意境”结合起来,用写意的笔触,浓烈而民间的色彩,表现充满东方诗韵的黄河流域的风情地貌及淳朴的民风民情。画面在宏观和微观的构成上呈现出源于生活又游离生活之外的“造境”,从而营造出一个自我精神家园。在大气污染、温室效应、冰山融化、核辐射、水污染、物种灭绝、地下空洞等地球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人类生存环境由此变得更加脆弱,暗示人类应更多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生存环境。

三、关注当代社会环境中的农民、农民工等劳动群体的精神为价值体现的图式艺术

艺术家总是生活在和他趣味一致的社会,我们隔了几个世纪只听到艺术家的声音,但在传到我们耳朵边来的响亮的声音之下,还能辨别出民众复杂而无穷无尽的歌声。当代油画始终发扬艺术人文关怀的社会精神,罗中立、郑艺、忻东旺是这方面的主要代表。“对于中国文学艺术来说,底层民众(特别是被井离乡的农民)总是会引起某种历史联想,人们是在传统文化积淀的基础上感受这些人物形象的。”农民始终是我们社会的最大群体,他们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扮演着多重角色。农民和农民工辛勤劳作不仅是为了满足他们个体生存的需求,更多地担负着城市群体存在的责任,是他们筑起人类赖以生存的城市空间。在中国当代油画语境中,罗中立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就忠诚地描绘他精神世界中的农民图式,那是来自四川大巴山深处迷人的山色和土生土长原始形态。早期画家主要采用超级写实主义的手法,20世纪80年代初《父亲》由此诞生而成为中国美术上的一座丰碑。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画家一改以往写实手法,尝试德国表现主义泼辣奔放画风,使艺术手法同人物图式艺术形态和谐一体,将原始的情感、不加修饰的艺术语言浑然天成地注入到农民图式艺术中。“画家善于捕捉农村生活中那些看来极普通、极平凡的畸形的人,他用朴实无华的笔不加美化和修饰地描写他们,予人以自然,真实和亲切感,这些画不以情节取胜,而以人生和环境的刻画以及统一的气氛见长。”不做艺术的修饰,不做理想化的处理,我把这种描绘称之为“赤裸裸地描绘生活的真实”。显然,罗中立以当代艺术的方式和当代艺术眼光关注边缘农民生活状态,他坚持展现农民群体图式艺术的美感成为中国当代油画界中的典范。

有着深厚农村生活体验的北方画家郑艺的作品也始终以黑土地上的农民图式为艺术追求。他的作品特征是将人物图像安排在黄金分割线的视觉中心上,以此突出画面的主体。画面采用写实风格,人物神情专注、若有所思,难掩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美好、真实生活的向往之情。在郑艺的作品中,人物、土地、动物、老墙、枯草、农具都有了表情,那是艺术家通过独有的内在情感和对天、地、人的内在沟通所实现的。郑艺经常回到乡下,在最朴实平常的场景中,挖掘不平凡的题材,寻找能与内心情怀沟通的契机,并随着精神的注入探寻深入表现的可能。被称为“表现的具象主义”画家忻东旺总是被底层生活的农民形象所感动,画家立足生活,毫无掩饰自己对农民的感情,他的艺术似乎直达人物图式的心灵深处,将对象隐藏更深处的秘密呈现到观者视觉思想之中。“在当代现实语境之中,在表现当代形象的同时,找到他们与传统心理积淀的接口,在表达画家个人的感受与意图的同时,也表达了中国绘画的传统精神,以质朴而具有个性色彩的写实手法,创造了新颖的底层民众形象,这是忻东旺对当代中国绘画的历史性贡献。他的作品承载着中国人太深的内心情感,画家以自己别具一格的独特艺术语言和特殊人物图式创作出了打动观众的艺术精品,它们既体现了对农民的深厚情感,也体现了这个时代的人道主义精神,他所创造的特殊人物图式也成为了艺术史上恒久的精神符号。

四、中国当代油画人物图式艺术在立足现实主义的同时,坚持画家主观艺术追求和内在精神需要的个性艺术创作

用形态的“真实”和描绘特殊实际事物的“真实”使艺术家的精神成为有生气的东西,外在表现由此深化而个性,在表达艺术家的内心方面维度也就跟着深化。中国当代油画人物图式大胆彰显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另类实验想法。采用夸张、变形、意象、重构,超时空、超现实的手法。朱进在当代油画界是一位特别个性的画家,他的作品放弃了传统的油画材料,大胆运用特殊实验媒介进行创作。画面人物图式有着平面的、调侃式的幽默、神经质,在漫不经心的形态中直达画家自由意识境界。作品《时光》延续他典型的作品色调,材料肌理、平面人物图式浑然一体,斑驳的画面形成另类艺术语言。吕鹏的作品《一团和气,偶然降落》给人强烈特殊而深刻印象。

努力以当代视角融合中国传统文化诸多符号于一体,将古怪、幽默具有多元审美符号的中国书法、戏剧、皮影、门神、流行人物、传统车马旗、兵器等中国元素堆积在文化大门之上。在手法上反复叠加、串联、隐藏,营造一种文明记忆碎片的罗列情景,是对当代各色文化混乱状态的一种解构、调侃。贵州画家曹力是一位极富音乐才能和诗情画意的浪漫主义画家,他的作品充满了神秘与古怪、梦幻与客观、过去与未来、浪漫与现实的多重气质。人物图式以优美的女人体作为反复表达载体,带着美丽的希翼,神秘古怪的大鸟,潇洒美丽具有立体主义解构的奔马等等。奇异瑰丽的画面结构,得益于画家对神秘、少数民族杂居的贵州家乡和多元传统、现代文化相互交织的视觉经验。那里有着讲不完的民间神话故事和美丽的民族民间传统艺术,造就了画家丰富的创造力、无限的想象力和深厚的传统文化艺术根基。

显然,中国当代油画人物图式艺术还有许多我们不能梳理在内的形式,客观真实的、主观意象的、虚拟梦幻的等等相互交融,它纷繁丰富、具有多元意义的人物图式艺术是画家现实生活和个体情感的相互交融的结果,图式本身被赋予了艺术家个体精神特质和内在气质,而个体是在社会整体背景中经过社会精神渗透、感染了的个体。所以这种依附个体已被社会特质感染了的人物图式本身具备了社会精神的转换过程,这种过程是社会、艺术家、作品抵达艺术生命内部奥秘的桥梁,若隐若现,清晰而混沌,人物图式由此产生脱离作品之外的精神意义,经由艺术家神话、抽离了的特殊符号和精神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