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情景下国画艺术创作分析

时间:2022-11-14 10:23:27

网络情景下国画艺术创作分析

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就是国画创作,它不仅是考查学生综合应用已经掌握的专业基本技能、艺术表现手法的重要手段,还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画获得了迅猛发展,在经历了漫长的传播、教育与发展后,国画逐步形成了新的文化结构,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创作手法的融合、东方美术与西方美术的交融,使国画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新的发展姿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社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而互联网的繁荣发展适逢我国民族艺术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在互联网的推动作用下,国画与网络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体系中,都进行了相互介入和融合,同时也为国画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鉴于此,在网络情景下,就国画的传承与发展这一课题展开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网络与国画传承发展的内在联系

相比传统单向性的传媒方式,当今时代的网络明显表现出了其特有的功能。在计算机、手机等现代化科技产物的支持下,网络打破了传统媒体在物理上的空间概念,不受传播距离的影响,信息的传递更为快捷和广泛,这为国画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使之能够更加有广度和深度地传播。当前的国画文化基本实现了全球化发展,其不仅能够将自身特有的魅力展现在人们面前,还能够进行文化渗透教育,对人们产生文化熏陶作用,丰富世界各地的艺术文化内涵。此外,依托现代数字技术的网络,还能够把文化传播的空间进行物理化压缩,在互联网的辅助下,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数字化后的文化信息传送到各用户那里,实现文化的零距离、跨越空间的传播。同时,在网络的推动下,人们也能随时随地感受到国画文化的独特魅力。

2网络情景下国画传承和发展的实现路径

在现代艺术文化的滋养和历史的洗礼下,国画不仅意蕴丰富,还有着很强的生命活力,在我国的民族艺术苑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现代艺术文化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随着网络的广泛应用,其把社会大众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空间,在这个虚拟化的空间平台,人们可以看到丰富的信息资源,这给国画的创作带来了一定的便捷性,让创作者可以增长见识,促进自身创作理念的更新。一方面,在网络丰富信息资源的背景下,创作者的视野更加开阔,创作思维也变得更加活跃,创作者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快速获取不同风格、不同类别的国画作品,并根据作品的反馈感知受众的品位。这样一来,创作主体就可以从美术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实际出发,借助网络所具备的优势,深入研究国画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糠,打造出极具艺术特色、符合时展的文化艺术精品。另一方面,网络打破了国画和社会大众之间的隔膜,为两者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使美术文化成了大众可以分享的对象。如今,由于网络自身所具备的、复制、传播功能以及“无孔不入”的影响力,毋庸置疑,网络势必成为文化传播的“宠儿”。因此,网络在继承与发扬国画文化时,可以采用现代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如艺术品展示、展览会等方式来向人们展示其特有的文化底蕴。除此以外,随着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完善、升级,网络还应利用自身的优势,多层面、多维度地把国画文化展示出来,拧紧文化保护、传承的绳索,从而达到传承与发扬的目的。例如,针对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态势,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资源丰富、涵盖面广、交互性强等特点建立国画文化艺术专题网站、网上论坛等,以扩大国画文化的影响力。

3创新教育,推进国画教育的开放性和人性化

国画文化所特有的精神标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国画得以在文化相互激荡的21世纪浪潮中站稳脚跟的保障,其所透射出来的是民族精神所特有的凝聚力、感染力和震撼力,是民族精神的灵魂。然而,国画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无法脱离学校教育,所以必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以课堂教学为渠道,传承和发展传统国画文化,让后来者能够根据所处的时代背景对文化作进一步的改善、发展和创新。当然,教育作为文化传播的必然途径,在此过程中无法脱离教育而存在。同时,在网络视野下,互联网技术给国画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改变,推进教育的开放性和人性化发展,网络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阵地,网络的国画教育是一种创新型的教育模式,是信息科技与现代化教育的有效结合,它能够有效地把网络信息资源融合到国画教育中,从而扩宽学生的视野,把学生带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4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东西文化的融合、渗透,我国的民族艺术事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国画作为我国民族艺术苑的瑰宝,其发展至今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并逐渐走向国际舞台,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同时,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创新,我们在传承和发展国画的过程中要避免简单意义上的传媒技术与文化艺术的堆砌,而是要从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出发,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借网络之力,促进我国国画艺术的发展和进步,让其发扬光大。

作者:袁嘉艺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余潜,陶玲玉.论陶瓷创作与中国书画的艺术欣赏[J].景德镇陶瓷,2011(02).

[2]张晓芳.浅析吴冠中先生的中国画现代化[J].安徽文学(下),2011(08).

[3]王莹.多元文化背景下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J].大舞台,2013(03).

[4]雷莹.浅析“情感”在国画创作中的艺术精神[J].大众文艺,2016(04).

[5]安静.试述国画艺术的意境表现手法[J].艺术科技,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