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艺术运动对园林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5-22 03:52:08

新艺术运动对园林设计的影响

新艺术运动直线风格流派及其特点

(一)格拉斯哥学派麦金托什是格拉斯哥学派的领袖,他在英国新艺术运动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设计成就。在他早期的作品中还有一些曲线风格的特征,但后期由于受日本浮世绘的影响,他对线条的运用非常感兴趣,特别是简单的直线和几何图形,使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曲线,改用直线和简明的色彩。他一生所涉猎的设计领域非常广泛,包括建筑、家具、灯具、玻璃、地毯、壁挂等诸多方面,主要代表作品有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杨柳茶室、希尔家族住宅等。这些作品运用了简洁的几何造型和干练的构图原则,突出建筑的立体感,并配以优美的细部装饰,是新艺术运动中的精品。格拉斯哥学派以多面的作品形成了几个风格特征,一是装饰性的线条图案、格子图形和玫瑰造型;二是柔和的配色,主要采用橄榄色、淡紫色、乳白色、灰色和银白色等清淡优美的色彩;三是大量使用高度抽象而复杂的平涂图形。

(二)维也纳分离派分离派的先驱人物是建筑师瓦格纳,其他核心人物主要包括克里姆特、霍夫曼、奥布里希等。瓦格纳的代表作品是奥地利邮政储蓄银行。该建筑不但使用了玻璃、钢材等新材料,还有内装外露的创新装饰手法。建筑主体雄伟挺拔,大厅为不规则四边形结构,并以悬浮在钢柱和钢梁上的玻璃大跨拱覆盖,结构轻巧、视线通透。他还设计了银行的扶手椅和方凳,它们共同表现了瓦格纳超前于时代的现代设计手法。奥布里希的代表作品有达姆斯塔特的私人住宅和花园、几届德国艺术展的总体环境设计、1905年在达姆斯塔特举办的园艺展中的“色彩园”、1908年在第三次艺术展中设计的一个展览馆和一个高50m的婚礼塔、维也纳分离派总部等。分离派总部建筑拥有整洁的墙面、水平的线条、平整的屋顶,并运用了各种对比手法,如横与纵、方与圆、明与暗、石材与金属的对比等等,使得整个建筑看起来庄重而典雅,特别是安放在建筑顶部的金属镂空球,又让建筑轻巧活泼,被誉为神来之笔。霍夫曼的代表作品有斯托克莱宫,它以混凝土为主要建筑材料,运用立方体的构成组织建筑空间,塔体的顶部有有精致的雕塑细节,整体造型简洁干净,形式清新,细节华美,其花园设计也别出一格,在设计史上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维也纳分离派在设计中整体上采用简单抽象的几何形体,尤其是方形,进行组合变化构成作品,并擅长运用连续的直线及纯白和纯黑的色彩进行创作,仅在局部保留少量的曲线装饰来点缀。整体作品造型干练有力,线条挺拔,色彩明快,装饰优美。

(三)青年风格派贝伦斯是青年风格派的代表人物,是德国现代设计的奠基人。在1900年前后,他设计了大量的产品和广告设计,并完成了一些划时代的建筑作品。其代表作品有1901贝伦斯住宅、1904杜塞尔多夫的国际艺术与园艺展览公共园林、1905在奥登堡的德国西北部艺术展览上设计的园林、1907年在曼海姆庆祝建城300周年举办的园艺展上设计的一个专题花园、1909德国通用电器集团厂房及标志、产品等。另外,这个学派的莱乌格设计了位于巴登-巴登的苟奈尔(Gonner)花园、奥斯滕多夫设计了位于海德堡的Krehl别墅花园,这些新形式的设计以新的理念与手法获得了广泛赞誉,并为现代园林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青年风格派在开始也有明显的自然主义色彩,但是后期受格拉斯哥学派的影响,开始从简单的几何造型和直线的运用上寻找新的形式发展方向。以上提到的园林作品综合运用园墙、花架、亭、喷泉、雕塑、绿篱、修剪成圆柱体的植物及正方形种植池等元素来组织空间,使作品功能合理,空间明确,布局严谨,细部精美。

对现代园林设计的影响

(一)关注设计服务的对象,抓住设计艺术的本质设计的本质是为人的,园林设计也不例外。正如新艺术运动重要的流派“维也纳分离派”设计家奥托.瓦格纳在其1895年发表的著作《现代建筑》中所说:“设计应该集中为现代生活服务,而不是模拟过往的方式和风格,设计是为现代的人服务,而不是为古旧复兴而产生。”新艺术运动产生的背景源于19世纪人们对工业生产和维多利亚风格的厌恶,这一点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颇为一致。但新艺术运动却不明确反对工业生产,相反还有选择的利用工业材料和力量进行艺术创作,设计出符合生产标准和模块运作的作品。新艺术运动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日常用品而非绘画和雕塑,特别是在新艺术的平面设计和插图设计中。其出发点就是使设计艺术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使设计开始真正为大众服务。民主的、关注大众的和关注生活的设计思想成为了这一运动的基调。再看美国第一代园林设计大师托马斯.丘奇,在他暮年时,有人请教他的设计哲学,他回答说“我的哲学是客户总是对的”。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理解设计因服务对象而存在的重要性了吧。

(二)将批判与开创的精神进行到底首先,批判历史,融合本土与异域的文化,开拓新的形式和风格。新艺术运动与以往任何历史阶段的探索完全不同,它以彻底革新的姿态完全否定了“历史主义”。新艺术运动基本上完全放弃对任何一种历史传统风格的借鉴,这种开创的精神正是现代主义的精神实质,它奠定了以后各种设计运动对于历史风格的断然否定关系。新艺术运动中的格拉斯哥学派和维也纳分离派率先开始了对几何直线风格的探讨,倡导精炼、简洁设计语言,并认识到理性主义和功能的核心作用。这些与新艺术运动中以自然题材的曲线为装饰主题的风格相去甚远。简单的几何直线设计、黑白的机械化中性色彩符合大工业生产机械化、批量化、标准化的需要,符合现代主义为大众设计的民主思想。在这样一种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下,这些探索和尝试是符合时代大势要求的,也为后来的设计者们提供了经验和借鉴。新艺术运动的设计师们也注重与异域文化的融合,在创作中借鉴日本、埃及、希腊、中国、阿拉伯等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元素,再用一种新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成就了其独特的风格。现代主义运动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是一种风格横行天下的局面了。多元的文化带来了多元的设计风格,相互融合与创新是未来园林设计发展的一条路子。其次,使用新的技术和材料,让科学与艺术交融发展维也纳分离派运动的成员断言,新结构和新材料的出现必然会导致新的设计理念的萌生,他们认为建筑设计领域内的完全复古主义思想是极其荒谬的,他们坚持当代的设计应该是为当代人服务的,而不是为任何意义上的古典复兴而存在的。他们主张采用简单的几何造型和直线线条,再必要辅以适度而少量的曲线点缀,来达到适当而不夸张的装饰效果。新艺术运动大胆尝试和实验了各种想法和材料,工业化生产的新材料铸铁和玻璃作为结构和装饰材料,在新艺术运动中得到了最极致的发挥。只要看一看吉玛德(HecrotGuimand)的巴黎地铁站,蒂芙尼的玻璃台灯和泽林设计的柏林蒂次百货商店就十分清楚了。而我们看园林设计中的材料,大部分都是沿用下来的一些素材,比如鹅卵石、青砖、木头等。跟建筑和室内设计不一样,在室外能经得起考验的材料也确实不多,很多新的工艺和材料,比如金属、塑料等,也是到近几年才慢慢应用起来,被普遍接受的程度不高。但不管结果如何,行业要发展,新工艺和新材料的推广始终是摆在设计师面前的一个问题。

(三)关注空间的设计,把植物作为组织空间的要素在现代园林中,空间是设计主体。园林设计基本的图面要素有点、线、面、体、色彩、质感等,设计师即是根据服务对象的生活方式和意愿,运用园林设计的要素,来营造一个个空间而完成最终设计的。新艺术运动的另一个核心人物穆特修斯在三卷本的著作《英格兰的住宅》中指出,园林与建筑之间的概念要统一,理想的住宅园林应该是尽量再现建筑内部的“室外房间”,座椅、栏杆、花架、亭子、喷泉等室外元素的布置也应与室内家具布置相似。新艺术运动中的园林,都是建筑师或艺术家们用建筑的语言来设计的,它们有明确的建筑式的空间划分,并将植物修剪成圆柱体或规则的绿篱,或用几何式的种植池来组织空间,如同建筑物的地面、天花板、围墙、门窗一样,形成一个空间到另一个空间的转换。

小结

世界范围内的现代化运动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回顾这一百年前的设计运动,其目的不仅仅是要回顾这个运动的历史功绩,而是要在当下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中,找到一种富含国际视野、文化底蕴、民族精神、生活理念等各方面的设计道路,积极地寻找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并深刻的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园林的精髓,同时能深化与西方设计文化的接触与沟通,并用先进的理念和独到的眼光探索发现新的技术和材料,用更新颖的设计来充实本国的园林设计之路。

作者:张狄洲单位: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