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艺术运动的曲线美

时间:2022-05-22 03:49:37

论新艺术运动的曲线美

文化背景

19世纪末20世纪初,也是文化艺术的大变革时期,洛克可的浮华艳丽流行之后,人们对写实的学院派古典绘画失去了兴趣。首先是浪漫主义画派,这些艺术家子啊画布上笔触粗放的排列色彩,同时我们也能从画面上感受到艺术家个人情感的宣泄。然后是印象主义走到户外,抛弃了室内创作的传统,以全新的方式描绘自然界绚丽的色彩。这些都为20世纪的艺术家们在表达情感及尝试创新的造型方法上指引了方向。与此同时,文学和音乐艺术也在发生着变化。文学和艺术相互影响,互相启发,相得益彰,为文学作品所作的许多插图画都成为新艺术运动的重要组组成部分。德彪西在音乐中“再现我所听到的东西,这是一个宁要感觉而放弃情节的课题”这个愿望与印象派绘画用色捕捉光的瞬间变化是相通的。他的音乐带给人们的是一种飘忽朦胧、捉摸不定的感觉。这和新艺术所追求的飘逸、风雅的美学趣味是一致的。

新艺术运动的曲线美

在新艺术运动中,线条就是力量。新艺术运动根据线条可划分为曲线派和直线派。其中曲线派以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荷兰、西班牙等为代表。直线派以格拉斯哥风格和奥地利维也纳分离派为代表。曲线派的线条主要是对自然界的动植物纹样进行模仿,无论是物体地形状,还是表面的装饰,都以自由、流畅、优雅的线条为主,新艺术优美婉转的曲线主要体现在平面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家具和珠宝设计之中。

1.招贴画和插图中的曲线招贴画和插图是呈现新艺术风格的重要艺术形式,也是新艺术运动最早发展起来的艺术风格。1899年亨利•凡•德•维尔德为《Tropon》一书所作的一张招贴画可以看出新艺术风格的成熟,画面构图富有动感和活力,整个画面由粗细不一的流畅曲线所组成的类似植物的不对称图案,充满了跳跃不定的流动感。劳特累克为著名舞蹈家珍妮•阿维尔创作的《珍妮•阿维尔和蛇》的海报,画面中舞蹈家的身体呈S形曲线,一条装饰性的蛇缠绕在她身上,人物的脸和手用线条粗粗地勾画出来,服装和帽子则用对比非常强烈的黑红色块粗犷地涂抹而成。画面单纯,主题突出,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2.建筑和室内设计中的曲线最能代表新艺术成熟的曲线风格是维克多•霍塔(VictorHorta)所做的室内设计。在布鲁塞尔建成的塔赛尔公寓的室内设计是霍塔的代表作。活泼、跳跃、类似植物根须的曲线遍布在门面、地面、墙面、楼梯、柱头甚至是灯具的装饰上,这些线条轻盈、自然,像植物似的在屋子里生长着、伸展着、蔓延着,呈现出某种生命的活力。霍塔的装饰几乎喧宾夺主,把建筑的结构和部件掩盖起来,装饰在这里已经成为建筑的主要语言,但这种装饰并不显得拥塞或呆板,相反,流畅、优雅、精致、富有韵律的线条让人觉得像植物生长那样自然,它所呈现出来的美感是赏心悦目的。新艺术运动的领军人物是西班牙的高迪,他是将新艺术的曲线运用到极致的典范。巴特洛公寓的窗子从墙上延伸出来形成的一种奇特的曲线起伏效果。米拉公寓进一步展现了完美的曲线,公寓的正面是一系列水平起伏的线条,外部形成波浪形。由于屋顶跨度的不同,曲线的使用产生了无比惊人的屋顶景观。神圣家族教堂是高迪的巅峰之作,教堂不存在任何规则的造型,也看不到一条直线。毫无疑问,高迪建筑设计的主要表现手法是曲线,因此他的建筑是流动的,是有生命力的。

3.家具和珠宝设计中的曲线新艺术运动的蜿蜒曲折的曲线也体现在家具和珠宝设计中。在家具设计中,亨利•凡•德•维尔德的家具设计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装饰主要是用于表面,设计的关键在于结构和功效,装饰只是用来增加审美情趣而已。他设计的书桌整体结构上简洁易用,并且采用了丰富的曲线做装饰,给人清新流畅的视觉效果。新艺术的珠宝设计则表达了对女性的赞美,以她们真实的形象作为设计的基础。阿尔丰斯•穆夏设计由乔治•富凯制作的蛇形手镯将新艺术的曲线演绎的美轮美奂。镶嵌着珐琅的金制蛇身盘绕在手腕和手背上,形成优美而阴郁的曲线,绿松石组成的蛇头嵌着红宝石的眼睛,蛇头上的金线与镶嵌着绿松石的金戒指连接起来。这一设计体现了新艺术风格色彩华美、线条流畅的特点。

结语

在新艺术运动中,艺术家对曲线的使用可以说达到了艺术史上的一个高度。蜿蜒曲折、起伏跌宕的曲线成为极富生命力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而新艺术运动所推崇的曲线美主要是来自对大自然中动植物的曲线的再创造,极大的丰富了艺术的表现形式,是一种充满了生命力量的线条。新艺术运动的线条艺术对我们现在的装饰艺术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同时也会为艺术家不断提供形式和观念上的灵感和经验。

作者:张双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