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公众满意度信息采集研究

时间:2022-01-02 10:37:03

医疗公众满意度信息采集研究

1系统需求分析

本系统运用跨平台运行的Java语言开发,其扩展性与稳定性都能够得到严格保证[5]。采用B/S架构设计,有效利用医院内部现有软硬件资源,避免重复投资浪费,有效节约系统实施成本。系统使用、操作简单,只需一个后台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节省人力,系统会自动生成图表,方便医院高层查看。后台管理员只需要编辑医院信息,录入医务人员信息、录入反馈问题等操作。而前台用户只需要在页面上进行选择医务人员、选择反馈问题提交信息即可。本系统具有两个管理系统,医院管理系统和医院数字预警系统。医院系统只是医院管理员进行登录,编辑医院等相关信息;医院数字预警系统:医院领导可以进行查看患者、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工作问题的真实反应。系统操作简单,易于各种年龄段使用。本系统使用的是MyEclipse开发工具、免费MySQL数据库和免费的Tomcat服务器,本系统还运用了HTML、CSS、Ajax、Ja⁃vascript、jquery、easyui等前台技术,使得人机界面美好,易于操作。系统的业务流程如图1所示。

2数据库设计

系统采集到的大量信息,需要保存起来,就需要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存储操作,由于本系统属于中小型系统,MySQL具有简单方便、空间小、执行速度快等特点,且MySQL对于商业和个人用户是免费的。MySQL可以同时处理几乎不限数量的用户、使用简单方便,占用空间小,命令执行速度快[6]。患者、患者家属可以对医务人员进行评议评价。系统管理用户可以对医务人员进行资料的修改。系统领导用户对医务人员的评议评价信息进行查看。四个实体之间的关系,如图2所示。系统主要的数据库表的有:系统用户表,系统组表,登录日志表,操作日志表,医务人员职级表,系统信息表,数据库备份表,医院信息表,科室信息表,栏目管理表,内容管理表,医务人员表,工作评价表,工作投诉表等。对其中的主要表格的字段设计如下:系统用户表(用户编号,用户名,旧密码,新密码,用户姓名,电话,邮箱,用户组编号,是否有效,单位编号,部门编号,用户类型)。医院信息表(医院编号,医院名称,管理员,上级单位编号,上级单位名称,医院地址,医院信息,法人,法人电话,人,人电话,单位短码,创建人,创建时间)。内容管理表(文章编号,文章标题,文章内容,作者,所属栏目,所属单位,点击量,文件路径,图片路径,人,时间,创建人,创建时间)。医务人员表(医务人员编号,医务人员姓名,姓名简称,医务人员性别,医号,电话,电子邮件,医院编号,科室编号,职责,职级编号,荣誉,医务人员照片,入医院时间,创建人。工作评价表(工作评价编号,评价人,评价人姓名,性别,职级,医院编号,科室编号,反馈编号,反馈类型,反馈名称,评价内容,评价时间,是否实名,评价人电话)。工作投诉表(工作投诉编号,投诉人,投诉人姓名,性别,职级编号,医院编号,科室编号,反馈编号,反馈类型,反馈名称,投诉内容,投诉时间,是否实名,投诉人电话)。

3系统设计

本系统主要是患者及家属对医务人员的工作进行评议评价。系统采用B/S架构,无需安装客户端软件,只要有Internet网络,用户就可以登录到系统,对医务人员的工作及服务态度做出相应的评价;而医院的高层管理者,也可通过浏览器,查看医务人员工作动态,及时掌握评议评价信息,对存在的问题作出及时响应。本系统根据权限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管理平台:医院管理平台和医院数字预警平台。医院管理平台:管理员对本医院基本信息进行编辑,对本医院的内设科室等进行设置的工作平台;医院数字预警平台:医院领导可以查看所采集的信息和信息生成的图表的工作平台。根据业务需求分为医院信息管理、医务人员管理、评价管理、管理员管理、数据库管理。其中医院信息管理:上传医院文字及图片简介信息、设置医院内设科室;医务人员管理:详细记录医务人员信息;评价管理:患者、患者家属对医务人员的评价信息进行采集,采集后进行分析生成各种图表;管理员管理:设置管理用户和领导用户两个权限的管理员。管理用户:只可以对医院基本信息编辑,设置医院内设科室;领导用户:查看本医院中医务人员的评价信息及评价信息所生成的各种图表数据库管理:进行数据的备份和还原操作。根据实际的需求,设计出系统的功能模块如3图所示。

4系统实现

本系统实现的功能多,模块多,在此只对主要的模块实现做出详细的说明,其他的模块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在一个实际的应用系统中对用户角色和权限的设置和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本系统为了方便医院管理人员、医院领导的操作及评议评价信息的安全性,共分为四个管理平台分别为:医院和科室管理平台,医院和科室数字预警平台。其中医院和科室管理平台:用来设置医院和科室的相关信息;医院和科室数字预警平台:查看医院和科室评议评价内容并统计生成图表,其权限分配模块流程图如图4所示。医院管理人员、医院领导只需要点击填写用户名、密码、验证码,点击Button按钮,登录自己管理的平台,登录后只需要点击所要操作的Button按钮,进入操作页面,可在input标签填写信息进行操作,点击Button按钮进行提交信息,将信息提交给处理文件上传的Action,并保存相应的文件。

5总结

通过对现在医院中医患关系的现状进行研究,与患者及医护人员进行了有效的沟通,明确了用户的需求。确定了系统的实现目标,确定了系统开发的相关软件,设计出了系统的功能模块,从而可以对系统进行详尽的设计和实现。对医院工作流程进行调研,对案由进行了筛选,将重要的案由直接录入系统中以便患者、患者家属使用,不需要手动输入,只需要选择,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系统基本实现了最初的设计理念。

参考文献:

[1]李登瑞,赵增祥,徐玲,任雪飞.医院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的开发与利用[J].中国医院,2013(1):2-10.

[2]王荣波,陈明山,杨乐.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的原因分析与预防[J].法制与社会:学术前沿,2013(14):1-3.

[3]傅鹏,殷旻昊.基于Struts+Spring+Hibernate+Ajax技术的科研管理系统设计[J].软件导刊,2009(1):121-128.

[4]RachitMohanGarg,YaminiSood,BalajiKottana,PallaviTotlani.AFrameworkBasedApproachfortheDevelopmentofWebBasedApplicationsWaknaghat[J].JaypeeUniversityofInforma⁃tionTechnology,2011(1):1-4.

[5]虞鹏,贾婧.针对B/S架构软件性能测试的应用[J].一重技术,2011(3):3-15.

[6]马胜男,孙翔,陈玉忠,孙亮.软件测试与Web服务测试研究进展[J].标准科学,2009(9):4-8.

作者:聂维 王维 黄素萍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