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生理学教学策略初探

时间:2022-09-28 08:34:07

中职学校生理学教学策略初探

[摘要]中职学校的育人目的是培养具有专业化技能的人才,而在医学类的专业教学当中,生理学教学是必不可少的课程,是帮助学生奠定学习基础,为今后步入社会创造有利条件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生理学教学当中,为了让课程教学更加贴近生活实际,便于学生将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教师要积极探究生理学教学生活化的有效策略,结合教学需要以及实际生活来让生理学课堂重焕生机。

[关键词]中职学校;生理学;生活化教学策略

生活化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策略,将其应用于中职学校的生理学教学能够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中职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帮助学生消化知识点,提升知识应用能力。因此,中职生理学教师无论是在设计教学活动还是在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时,都要综合考虑到教学需求,并且尤为注重将生活作为根本出发点,有效提炼生活素材,实现生理学教学生活化。

一、营造生活化学习氛围

课堂导入环节可以说是一节课的开端,课堂的开头要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快速进入生理学学习的氛围当中是十分关键的。优秀的课堂导入能够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投入到课堂学习当中,并且能够对所学课程产生强大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用积极和活跃的思维投入到实际问题的解决当中,形成一个积极活跃和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在生活化教学策略的实施当中,教师在课堂导入环节,要善于运用与生活实际相关的内容引出生理学教学的内容,为学生营造生活化的学习氛围。教师选择的导入内容必须紧密贴合实际生活,这样,学生的认知需求才能够被充分激发出来,也能够让原本枯燥抽象的生理学知识变得形象具体。例如,教师在引入生理学的知识点“鱼的心肌具有自动节律性的特征”时,为了让课堂导入富有生活化的气息,可以运用这样的导入语:同学们洗过鱼吗?大家可能没杀过鱼,但是都看到过在杀鱼时心脏离体之后,鱼的身体仍然会跳动的现象吧,下面大家可以在本课的学习当中找到答案。再如,在引出生理学知识点“侏儒症的特征以及形成原因”时,可以从学生看过的名著《水浒传》当中找到例子,让学生想一下武大郎是否属于侏儒症的实例。

二、注重理论与实际联系

中职学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实践应用型人才,而且无论是何种形式的知识学习,其最终目的都是进行实际应用。基于此,教师必须要充分履行自身责任,除了对生理学的相关知识进行讲授以外,更为关键的是,要引导学生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并在二者的相互关联当中构建知识结构,运用所学知识来恰当地解决生活问题,更好地为生活服务,真正培养有专门技能的优秀人才。因此,生理学教师在课堂教学环节要注重把临床生理学知识和生活进行整合,并鼓励学生运用课上所学知识,解决老师提出的生活实际问题。同时,为了增强学生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自觉性,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自主思考生理学常识和部分临床机制的生活意义,让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充满知识性和教育性强的学习内容。例如,教师在讲解完消化生理的内容后,可以鼓励学生运用课上所学知识来解释这样的生活常识:人在吃饱之后为什么不能够大量喝水?再如,在学习了关于神经调节的生理学内容之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思考“望梅止渴”这一成语反映出的机理。通过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的方式,能够彻底转变灌输式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得到启发,从而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应用力,真正落实生活化教育的目标。

三、多方面结合临床病例

生理学教学生活化除了在课前导入环节结合生活化内容,在学习后解释相关生活常识以外,还需要体现出中职学校生理学实践教学生活化,也就是要多方面结合临床病例展开教学,培养学生的临床知识应用意识,为学生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在生活化教学策略的实施过程中,将生理学的理论知识教学与现实生活以及临床病例进行整合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在整个课堂教学当中必须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师生的互动参与来构建生活化的教学课堂。在讲解简单的生理学理论时,教师可以直接提出临床病例,指出病例的临床症状之后,再引导学生逐个运用生理学理论进行解释。例如,在讲解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学作用时,教师可以将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例引入到课堂当中,提出病例所具有的临床症状包括消瘦、多食、怕热等,接下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如何运用生理学对其进行解释。对于内容相对困难的理论知识,教师可以首先对涉及的基本理论和机能进行讲解,在知识讲解完之后,再列举出临床病例,接着实施一系列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操作。通过这样的方式落实生活化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生理学知识能力以及实际应用能力。

生活化教学策略符合当前教育改革的要求,能够体现出知识教学和生活实际之间的关联,使得学生能够清楚地建立知识和生活之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以及升华。中职学校生理学教学生活化的实施过程中,教师要善于为学生营造生活化的学习氛围,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多方面结合临床病例,使得学生能够真正将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落实到相关事件以及生活当中。

作者:杨维立 单位:四川省内江医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林晓珲,陈宁园,韦红华,等.浅谈如何提高高职专业的生理学课堂教学效果[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8(1).

[2]姚伟红.生理学情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J].牡丹江医学院学报,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