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服务论文:当代军队学校的药学服务诠释

时间:2022-01-17 02:47:38

学校服务论文:当代军队学校的药学服务诠释

本文作者:卫霞胡芸陈升见工作单位:湖北襄阳军事经济学院

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水平。药师要不断地增强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准确掌握大量的和最新的药学情报信息,主动积极地学习与药学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提升自己本身业务水平,才可以向学员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指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协助医师,更好的完善给药方案。药师在日常的药物调剂发放过程中,严格把好审核关,对于存在争议的处方,要积极与医师进行沟通,了解使用需求,进行合理调整。另外还要通过审查处方和了解学员的用药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再反馈给医师,进行参考,改进治疗措施,完善给药方案,以取得最佳治疗效果。服务热情,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院校门诊药房发药窗口是开展药学服务的直接阵地,也是药师与学员开展交流的重要途径。学员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时往往心情也较为低落,服务热情有利于调整好患者的心理状态,也为药师开展高层次的药学服务搭建信任的桥梁。耐心细致,宣传合理用药知识。院校门诊窗口发药是为学员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及药学信息咨询服务重要时机,由于学员用药知识普遍匾乏,为了保证患者临床用药的合理性,药师要做到窗口发药“五交代”的服务要求,即交代用法、交代用量、交代不良反应、交代禁忌、交代日常注意事项。同时考虑到学员有选择服用自备药品的情况,药师在一些工作时段穿插一个专门的药学服务窗口,为患者和部分医师提供合理用药指导及药学信息咨询服务,宣讲合理用药知识。仔细观察,积极做好药学监护工作。在医师、护士的配合下,院校门诊药师要通过查看患病学员的各项检测指标,评价患病学员的用药方案是否合理,对药品的使用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用药不合理的现象及时进行干预,加强用药后的观察及时掌握病情变化,药品疗效、不良反应等情况,进行药物疗效评价,根据实际需要提出调整用药建议。上门巡诊,及时解决出现的健康问题军队院校门诊的服务对象较为固定,且由于学习训练任务较重,在调查中了解到有30%的学员没有时间到门诊看病。

为此药师积极参与巡诊活动,在训练场及教学楼开设巡诊点,上门开展药学服务,及时解决学员出现的健康问题。预防为主,积极开展流行病的防治服务。在各类流行病高发期,药师深入到学员中间,配合医师了解发病情况,重点了解用药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合理用药宣传。同时,还提前与食堂、学员队联系熬制一些防暑降温、抗病毒的中药汤剂或食疗配方,积极开展预防治疗工作。8运用病例,开设合理用药讲座。运用身边人员的病例,讲授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常用药物的给药方法、药物的合理用药时间等,另外还将讲座文稿印成合理用药宣传手册,发放到学员手中。同时也开通网上意见箱,随时征求学员在合理用药方面的知识需求,实现了很好的效果。保障重大活动,做好药品服务工作军队院校校作为现役体制的院校,门诊部经常承担一些大型活动、紧急救援、综合演练,外出驻训等活动的医疗保障,大型活动中药品保障也是活动的重要环节。药师在随队巡诊的过程中,根据任务性质特点,总结制定了各类活动的常用药物目录,根据人员的多少,制定了常用药物的数量,建立了稳定的供货渠道,保证药品供应的持续性和快捷性。在活动期间,药师主动与保障组一线人员联系,了解患者情况和用药后反应,及时告知或干预,深入做好服务工作。

近年来,随着军队院校门诊承担任务的不断拓展,承担的保障人数持续增多,任务需求更趋复杂,学员对医疗质量的要求更高,对药学服务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暴露出医护人员素质、运行体制和保障模式上仍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环节,需要不断探索。努力提升药师专业水平,改进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全方面的药学服务,促进医疗质量整体提高,实现新形势下军队院校门诊药学服务水平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