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咨询论文:小议药物咨询在药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17 02:55:33

药学咨询论文:小议药物咨询在药学的作用

本文作者:广建昆工作单位:普洱市第二人民医院

在药物咨询服务开展以前,患者必须要拿着医生开出的处方先在药房进行划价,然后再到收费处进行缴费,最后再返回到药房中取得药物,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降低了医院的工作效率[3]。如今,通过药物咨询的方式,便能够让患者直接了解到药品的相关信息,将其输入到计算机中,经由药师核对完成之后,便直接得到药品,提升了划价的速度和准确度,缩短了取药时间,增强了药学服务效率。

开展药物咨询不仅是患者、医院、社会的共同需求,同时也能够对药学服务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就目前药物咨询服务来讲,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重视程度云南大多数医院还没有开展用药咨询服务,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开设了专门的药物咨询窗口,并且有的医院咨询窗口处无人在岗,无法实现药物咨询服务。由此可见,国内对药物咨询服务的开展并不够重视,全国各地开展药物咨询服务的程度参差不齐。因此,医院方面应当树立起正确的服务理念,转变思想,对药物咨询服务的开展给予充分重视,从而能够保证药物咨询的价值得到实现。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很多地区的患者并不知道药物咨询服务的开展,依然采用传统的取药方式,导致药物咨询窗口无人问津。因此,有必要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出药物咨询的品牌,让更多的患者能够了解到药物咨询服务的内容与价值,从而使其主动走到药物咨询窗口,体会到医院药学服务。同时,医院方面也应当将药物咨询服务看做一个品牌对其进行培育,让患者与公众能够逐渐接受并认同。丰富药物咨询途径医院方面应当着手丰富药物咨询的途径,改变药物咨询现状,进一步完善药物咨询工作。

笔者建议,医院方面应当开设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也可以在医院网站中开设宣传栏,在当地知名网站中发起知识论坛等。通过多样化的药物咨询途径,让患者能够切实感受到药物咨询就在身边,从而对药学服务产生信任感和认同感。但是无论采用哪种药物咨询途径,重要的是突出药物咨询的价值与意义,让患者能够信赖药物咨询,并感受到药物咨询服务的便捷与可靠。药师也要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主动走到患者身边,积极探索开展药物咨询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引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综上所述,开展药物咨询不仅是患者与医院的共同需求,同样也是药学服务发展与进步的重要保障。医院方面应当不断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丰富药物咨询途径,提高对药物咨询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药物咨询的价值,帮助患者合理、安全地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