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药学湿疹治疗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09 09:28:49

循证药学湿疹治疗效果分析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疾病,临床治疗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采取何种药物治疗存在争议,本研究旨在探讨基于循证药学的不同治疗药物用于湿疹治疗中的临床效果,为此,针对2015年1月~2017年3月我院收治的100例湿疹患者进行研究比较,分别给予复方酮康唑软膏、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治疗,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于2015年1月~2017年3月,将我院收治的100例湿疹患者纳入,均符合以下纳入标准:确诊为湿疹;近1个月内未使用免疫抑制剂或糖皮质激素;对本研究知情同意,自愿参与。排除药物过敏、心肺功能不全、近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或糖皮质激素。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学委员会批准。采取计算机随机数字分组法分为A组、B组各50例,A组男性27例、女性23例,年龄25~65岁,平均年龄(45.13±18.42)岁;B组男性28例、女性22例,年龄23~64岁,平均年龄(44.58±17.59)岁。两组资料比较,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在知网、万方等数据库中查阅关于“湿疹”“药物治疗”的文献,统计治疗药物,基于循证药学证据,给予A组复方酮康唑软膏治疗,每天早、中、晚各涂抹1次药膏于患处;给予B组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治疗,每天早、晚各涂抹1次药膏于患处。连续治疗1周。1.3观察指标:治疗1周后,比较两组临床疗效、皮肤瘙痒评分、皮损评分、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不良反应发生率,其中,临床疗效可划分为治愈(皮损、皮肤瘙痒症状完全消失)、好转(皮损面积缩小,皮肤瘙痒症状减轻)、无效(皮损面积未缩小,皮肤瘙痒症状未见减轻)[1],治愈率+好转率=总有效率;皮肤瘙痒评分采取4级评分法评估,根据皮肤瘙痒程度对应0~3分,得分越高,皮肤瘙痒越严重[2];皮损评分采取5级评分法评估,即对应0~4分,得分越高,皮损越严重[3];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采用皮肤病生活质量量表(DQOLS)评估,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周围环境等4项,满分为100分,得分越高,生活质量越好[4]。1.4统计学方法:统计学软件选择SPSS19.0,X2检验计数资料,表现形式为例、百分比,t检验用于计量资料,表现形式为均数±标准差,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临床疗效比较:A组总有效率为80%,B组总有效率为96%,经比较,B组显著高于A组(P<0.05),见表1:2.2两组皮肤瘙痒评分、皮损评分、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比较:两组治疗后的皮肤瘙痒评分、皮损评分、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P<0.05),而在治疗后,B组的皮肤瘙痒评分皮损评分、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均优于A组(P<0.05),见表2:2.3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A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共出现2例灼热感、1例皮疹;B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共出现1例灼热感、1例皮疹。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科疾病,发病原因较多较复杂,多伴随皮肤损伤,皮损表现以局部斑块为主,多见于四肢、乳房、外阴、肛门等部位,往往伴有剧烈瘙痒,如未能得到及时治疗,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容易发展为慢性湿疹,不仅给身心带来痛苦,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学习或工作[5~6],因此,临床上需针对湿疹进行积极治疗。现阶段,临床上治疗湿疹主要采取药物,而采取何种药物治疗尚无统一方案。循证药学主要是指由临床药师结合用药经验,查阅相关文献报道,对治疗药物的合理性进行积极求证,以尽可能保证临床用药的科学有效和安全性。本研究中,基于循证药学,采用复方酮康唑软膏、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治疗湿疹,其中,复方酮康唑软膏属于非处方外用药物,含有抗真菌药物酮康唑和糖皮质激素丙酸氯倍他索,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皮肤瘙痒症状,但药性并不稳定[7];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也是一种非处方外用药物,多用于各类皮肤瘙痒疾病治疗,主要成分为冰片、樟脑、薄荷脑、麝香草酚、水杨酸甲酯、丙酸倍氯米松,可有效抑制真菌细胞膜合成,杀灭皮肤附着真菌,药性稳定[8]。本研究发现,A组总有效率为80%,B组总有效率为96%,B组显著高于A组(P<0.05);B组治疗后的皮肤瘙痒评分、皮损评分低于A组(P<0.05),皮肤病生活质量评分高于A组(P<0.05);A组和B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上研究结果,均充分说明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治疗湿疹切实有效,兼具安全性。

综上所述,基于循证药学,相比复方酮康唑软膏,采用复方硝酸咪康唑软膏治疗湿疹具有更加显著的临床疗效,可更加有效地缓解皮肤病症状,改善生活质量,安全性可靠。

作者:刘晋立 李恩 郭敏 单位:1.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药学部 2.东莞市凤岗医院护理部 3.东莞市凤岗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