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血小板治疗药学服务研究

时间:2022-04-09 09:25:37

抗血小板治疗药学服务研究

阿司匹林的药用价值存在于多方面,在抗炎、镇痛、抗血小板凝集等方面均存在较高价值,已广泛运用于对各类病症的治疗中,其中以心脑血管类病症的治疗为主。结合临床实际可以发现,阿司匹林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临床对脑缺血、冠状动脉综合征等的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阿司匹林在临床实际使用中比率较低,同时抵抗现象较为严重。调查发现不良反应是导致患者在使用中依从性差的主要原因,为此更需要重视该方面的药学服务。

1阿司匹林的作用

阿司匹林化学本质为环氧酶抑制剂,主要对血小板对环氧酶的合成进行控制,并降低PGI连同TXA2在血液中的含量,达到改善血小板凝集作用的目的。同时,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还可参与到纤溶过程以及凝血级反应当中。基于上述特点,阿司匹林在临床用途极为广泛:①冠心病治疗。抗血小板治疗为冠心病治疗中最为关键环节,可实现对心绞痛发生次数的有效控制。早有研究表明,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有效降低20%左右血管病症的风险性,包括心肌梗死等。②缺血性卒中。在王嘉等[1]的报道中已明显指出,使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治疗非心源性卒中,其效果远好于抗凝治疗,同时针对存在短暂性脑缺血卒中病史且存在二尖瓣钙化症状患者,仅使用阿司匹林便能达到治疗效果。③周围动脉疾病。周围动脉疾病易对心脏功能造成影响。已有文献指出,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将周围动脉疾病造成的不良反应减少1/5左右。④对常见心脑血管病症的预防。当前,阿司匹林已广泛运用于对常见心脑血管病症的预防性治疗[2]。

2不宜使用该药的患者类型

通过临床实践可以发现,为确保阿司匹林综合疗效,确保使用中安全性。年龄高于65岁且存在消化道溃疡等病症,或者伴随感染症状时不宜使用该药。同时部分血液疾病患者(白细胞严重低于正常值,血小板以及粒细胞量极少)禁用。此外,妊娠期患者以及10岁以下儿童均不宜使用。

3合理使用方式

一般情况下,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最佳范围为75~150mg/d。需要注意的是阿司匹林的抗凝作用并非与使用剂量成正相关,盲目增加使用量易对消化道造成损伤,血液中极少量的阿司匹林都会对患者造成较大影响,对胃肠道形成刺激。为此,最佳服用时间上应当选在晚餐之后。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胃肠对于阿司匹林的溶解能力降低,若患者空腹服用无明显不适感时,可采用整片吞服的方式[3]。

4使用中存在不良反应以及处理对策

使用阿司匹林进行抗血小板凝集中,多数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便黑等不良反应,较严重患者更表现出呕血、腹部剧痛的症状。主要原因在于阿司匹林对胃肠道形成较强烈刺激。若对该类不良反应进行有效预防,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患者在使用中的依从性。具体来讲,阿司匹林在消化道溶解后,因其大量附着在由磷脂层构成的胃黏膜表面,导致黏膜表层以及疏水保护层被破坏。同时,阿司匹林可能在胃部释放部分白三烯,在直接对胃黏膜造成损害的同时也会对胃肠道造成影响。对于不良反应的控制,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出发:①指导患者在治疗期间严禁饮酒、吸烟等,避免因酒精等刺激导致阿司匹林服用而导致的出血时间变长。②结合阿司匹林制造商以及使用剂量上的差异,对服用时间进行控制。③可辅助使用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等,实现对胃黏膜的保护,将阿司匹林对胃肠道的刺激降低最低[4-8]。④因使用阿司匹林治疗的时间段较长,在用药期间,护理人员需指导患者定期对粪便、血常规等进行检查,一旦出现异常需立即到医院接受诊治。

随着阿司匹林在临床的运用不断推广,为保证用药中的安全性,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降至最低,在达到抗血小板凝集治疗的同时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就必须对药学服务加以重视。药师需给予患者对应指导,实现对剂量、服用时间以及不良反应的有效控制,减少患者在治疗中存在的负面心理,提升其与治疗工作的配合程度。

参考文献

[1]王嘉.浅析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6,11(6):145-146.

[2]李国庆,张华.浅析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39):153-154.

[3]唐海沁,杨维维,胡世莲,等.氯吡格雷与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系统评价[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9,28(2):143-148.

[4]陈达开,张怀勤,张建华,等.脑心通对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干预作用[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8,28(9):843-846.

[5]王静.浅析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23):130-130.

[6]杨海燕.浅析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0):368.

[7]李艳花.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7,10(11):92-93.

[8]王艳.浅析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的药学服务[J].世界临床医学,2017,11(1):111.

作者:于莹 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