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行政管理效率探析

时间:2022-11-01 09:53:36

中职学校行政管理效率探析

中职学校行政管理在中职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中职学校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高职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好网络技术手段,积极转变当前的行政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和推动学校的行政管理,进而全面提升中职学校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各项工作。

1.更新行政管理人员观念

行政管理人员的观念是提高中职学校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要前提。伴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中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要彻底改变传统的陈旧思想观念,采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办公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但是,当前由于传统观念和管理习惯的影响和制约,一些行政管理人员缺乏超前意识,对网络信息化管理产生抵触心理,仍然采用陈旧的管理方式和习惯,这在无形中影响了学校行政管理的效率,造成了信息化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一方面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信息管理意识,提高搜集、处理生成和运用信息的能力,使之灵活熟练地掌握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认识到网络技术的快捷性、便利性和高效性,从而不自觉地运用到管理工作中;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应的制度来强化和约束工作要求,将工作的执行情况与个人的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引导行政管理人员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运用,成为一种习惯性工作方式,激发行政管理人员为适应时展需要不断创新,从而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2.构建行政管理信息平台

构建行政管理信息平台是提高中职学校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技术被广泛地运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要顺应信息时展的需要,切实开展行政管理信息化工作,努力构建一个高效实用的管理信息平台。当前,为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首先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信息化环境,让行政管理人员能够随时随地、较为顺畅地运用网络信息平台,例如在中职学校的行政管理中,管理人员要采用适合自身需要的网络管理软件和硬件,有效地保证管理网络的运行速度,同时,要在一些有需要网络的场所和办公室设置无线网接入设备,并且科学合理地选用办公软件,使之符合多数人的工作需要和工作习惯,这都利于行政管理人员接受和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办公效率。其次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沟通交流功能,建立动态化的服务网页,既可以实时教育信息对外动态,给学生、家长和社会用人单位建立沟通的桥梁,及时了解有关就业、教学等方面的内容,也可以及时收集各方面的反馈信息,从而教育教学决策和改革提供重要依据。

3.创新行政管理技术手段

创新行政管理技术手段是提高中职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中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不断创新行政管理技术手段,积极采用虚拟化、协作化和自动化等新型的管理手段,充分发挥校园网作用,实现信息传递的高效化,从而有效地简化和缩短行政管理流程,使中职行政管理工作走向高效、便捷和有序的道路。例如中职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校园网,及时把学校的相关决定、通知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各个部门,学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向学校反映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加强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双向沟通,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效率。另外,行政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现代数据库和网络技术,建立统一规划的学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努力做好学校历史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工作,清晰、高效地为领导呈现学校教学工作的优点和不足,便于学校领导及时做出理性决策,有助于中职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

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是提高中职行政管理效率的重要保障。中职学校在日常行政管理中,管理人员就要积极整合信息资源,打破传统的各部门之间和相关单位之间信息资源各自为政的状况,把不同部门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传输到信息管理平台上,实现各部门数据的共享和信息的沟通,从而让信息资源发挥最大化的利用效率,有效地避免由沟通和交流阻碍造成资源浪费和效率降低,实现行政管理的高效化。首先,中职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要设置专门人员,对大量的信息资源进行分类整理,构建具有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不同内容的网站,使各部门人员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轻松地获取信息,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例如中职行政管理人员为了让学生获取更专业的教学教研资料,更好地服务育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技术与图书馆、数据库之间建立网站链接,有利于学生接收信息资源,让中职行政管理更高效。另外,在互联网技术环境下,中职学校行政管理中存在各类信息和数据的安全问题,严重制约着行政管理效能的不断提升,因此,行政管理人员在进行资源共享过程中,要对使用对象和权限进行严格分配,充分利用数据加密技术,有效防止在资源共享中出现保密数据库信息泄漏现象,进而不断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质量和安全。总之,基于网络环境下提高中职学校行政管理效率是网络技术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保证中职教育教学各环节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行政管理人员要积极更新观念,努力构建信息平台,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有效整合和共享信息资源管理,让中职行政管理高效化和信息化。

作者:吴天元 单位:广西右江民族商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于会芳.网络环境对学校行政管理的影响[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4).

[2]石磊.中职学校行政人员管理效能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

[3]石伟平,匡瑛.中等职业学校管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