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6 03:02:30

当前高校行政管理论文

一、在当前社会环境下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步骤

(一)研究思路组织气氛是所有高校必须具备的软实力,需要具备明确性、标准性的特征,其核心在于责任性、激励性,同时应具有灵活性和凝聚力。当前部分高校管理系统过于复杂,管理方式简单,任务分配难落实和实施,个别管理人员工作散漫,教师职工工作消极。解决这一问题需根本原因入手,通过问卷等方式,获得第一手资料,梳理统计指标,通过计量分析,提出影响影子,衡量影响程度。首先,我们进行对高校管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组织气氛维度的方法进行统计并找专家进行分析,根据专家的分析结果对这些人进行专业的培训然后假设出适合高校的行政管理气氛维度思想方法。然后想出具体的实施方法,用实验结果证明猜想的正确与否,最终确定符合高校行政管理气氛维度的思想方法。

(二)研究步骤本文首先通过对一些有关组织气氛维度的历史文献的分析,问卷调查等,找出管理气氛的维度的因素指标,然后在进行调查和检验,最后得出结论。研究步骤:

1.根据为数不多的有关组织气氛维度的历史文献建立气氛维度的初始框架。通过查找书籍的方法,将这些出现频数较多的因素进行聚类,找出多个维度指标。

2.采用专家技术分析法,根据专家的结果和建议,对之前这些维度进行适当的修改和重组,得到符合实际的影响组织气氛维度的因素。

3.根据气氛维度的假设编制量表,在各大该校管理组织人员之中,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得到样本,最后得到影响高校行政管理组织气氛的维度。

二、高校行政管理群体组织气氛维度假设的形成过程和结果

(一)关于组织气氛维度的假设的形成经过我们的150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影响高校行政管理组织气氛的因素各不相同,总结来说,把这些因素按照从大到小的频率排列,他们分别是领导的支持、员工之间的冲突、人际关系、领导的性格、校园的制度、校园的氛围、奖惩的条例、领导方式、业绩的效率和控制监督的过程。通过征询专家意见,将员工之间的冲突、校园的氛围和领导的性格归到人际关系维度内,将领导的支持和领导的方式归结到领导方式的维度内,将奖惩的条例和业绩的效率统称为学校的管理制度这一维度。为了验证以上的假设,我们选取的实验对象是辽宁一些高校内的行政管理组织,这次调查的时间为2014年4月至6月,主要是把调查问卷以院为单位发到行政管理者手内,采取不记名的方式进行独立填写。因此,问卷的利用率可以达到80%。

(二)问卷的处理统计分析结果本文利用Evievs软件,对有效数据进行加工,利用因子分析和正交旋转法,得出影响因子,计算贡献率,贡献率越大,说明影响越大。通过结果发现,它们的贡献率均大于80%,都是主要因子。

三、研究的结论与应用

这次课题的研究对于高校的行政管理具有中重大的意义,在管理方面有实践作用,在改革高校体制方面具有指挥作用。

(一)研究的结论本文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和分析,大胆的提出假设和猜想,最后用数据证明了假设可以成立。高校行政管理组织氛围的影响因子分别为领导方式、人际管理、管理制度、控制与监督过程和业绩的效率,最后新增加一个非工作时间的人际交往。根据因子贡献率,他们的影响由大到小分别为控制与监督过程、领导方式、人际关系、管理制度、非工作时间的人际交往。

(二)应用研究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应用,我们可以把以上因素应用到高校管理中:第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行政管理的氛围的营造,第二,要重视控制及其监督的过程。第三,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要不断地提出新方法,以便提高行绩效。第四,还建议领导人员多多的与管理群体交流沟通,以便了解他们的想法,便于管理。第五,在业余时间内,大家也要相互交往,只有交往,才会更了解,更融洽。只有做到了这些,一个高校的行政管理绩效才会上升。

四、结语

本文主要研究的课题为当前高校行政管理群体组织气氛维度的研究与应用,采用了随机调查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最后我们通过调查和研究得出的影响维度依次为:领导方式、人际管理、管理制度、控制与监督过程、业绩的效率和非工作时间的人际交往。这些因素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了高校管理的发展和运行,只有通过加强领导培训,提高领导能力,改变领导方式,加强人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及时处理人们之间的误会和矛盾,不断完善各个岗位的管理职责、管理方式以及管理制度,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互相协作和互相监督,开展业绩评比活动,提高各个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只有丢弃一些原有的影响高校发展制度,运用现代化的教学管理模式,才能帮助高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

作者:孙雪梅单位: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