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在矿区建设的变化

时间:2022-03-25 02:37:07

工会工作在矿区建设的变化

找准平台,创新载体。工会是职工利益的维护者,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后勤保障线,工会应时刻以服务于企业发展这个“大局”来开展中心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好诸如“师徒结对子”和“技术比武”等载体作用,通过载体来提高职工基本技能,提升自身素质,从解决安全生产的实际问题入手,注重在“实学、实战、实用”上下功夫,切实为企业安全生产服务;二是以职代会为载体,完善职工代表选举程序,真正将职代会作为反映职工利益诉求、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推进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三是要将文体活动作为宣传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理念、安全生产目标及企业文化建设的载体,寓教于乐,引导和促进职工树立健康向上的思想和品格,进一步促进和谐矿区建设;四是要充分发挥好文体活动中心这个平台作用,把活动中心建设成职工强身健体的平台、交流沟通的平台、才艺展示的平台、展现企业职工精神面貌的平台、凸显企业文化的平台。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一是要建立健全与职工群众的沟通对话机制。一方面工会干部要强化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做到经常到基层和职工群众中进行现场调研,确立相关的调查研究、接待来访和定点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职工救助电话、维权热线、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及时听取和帮助解决职工的合理反映。二要创新和完善矛盾化解工作机制。

建立基层劳动关系矛盾定期排查制度、信息报告反馈制度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在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劳动调解委员会挂牌办公,对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早调处,妥善处理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侵权行为,从而化解不稳定因素;三是完善和创新矿务公开制度。首先要完善和创新矿务公开的内容与形式,除职代会、公开栏等基本形式外,还要采取电视、网络等,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规定及时、随时或全过程公开,把职工的知情权和民主管理权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要完善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纪检、审计、工会等部门联合行动,对照矿务公开的项目和所公开的数据定期进行检查和审计,以确保矿务公开的真实性;四是要完善帮扶救助的长效机制。工会工作应以定期救助、“两节”送温暖、大病救助、育才关怀、职工疗休养等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会帮扶救助长效机制,同时要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推行工会干部联系职工困难户制度,把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结合起来。

完善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要提高服务水平。首先规范工会服务流程,通过工会工作手册、板报宣传栏等形式,让职工清楚了解工会各个部门工作范围、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等;其次,对于职工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也应及时、主动地给予反馈和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二是要创新活动开展方式。工会开展文体活动,往往容易犯“照抄”的通病,今年抄袭去年的模式,明年抄袭今年的模式,出现了“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花相同”的情景,这导致职工参与热情普遍不高。笔者认为,开展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和培养职工在工作之余修炼身心,纯粹的为比赛而搞活动万万不可取。要激发广大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可以尝试定期开办各种文体活动培训班的方式;活动比赛的开展上,可以根据年龄层次划分不同的参赛项目;弱化名次奖励,以鼓励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进来;三是要创新工会服务范围。适时根据职工需求来调整工会服务范围,如针对新分大学生择偶难的问题,开展“鹊桥会”活动针对矿区职工普遍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讲坛活动。

本文作者:陶黎明工作单位:淮南矿区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