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工会职能提升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2:38:36

电力企业工会职能提升的思考

目前电力企业工会职能发挥存在的问题

1.员工素质普遍较低企业电力很多老员工和老的管理者均是在企业内部做了很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有些员工本身的水平和个人性格问题在工作上经常出现一些不负责任的事情,影响企业形象。但是,新形势下的企业均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引进具有高素质的新型人才才能够使企业在竞争中屹立不倒并快速前行。但是目前这种员工综合素质普遍低的情况,给电力企业的发展埋下了安全隐患。2.改革变化大,工会调和难企业若想跟随时代的步伐,用新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则需要对企业内部的所有结构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因此电力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因为职工素质问题以及各种劳动关系转变之后员工思想意识的变化等均需要工会在原有的管理、协调基础上进行新一轮的调度和维护,增加工会的负担。3.电力企业传统机制与时下的社会发展矛盾不断激发电力企业为国家和人们的生活提供电量,因此对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由于电力企业内部原因,常导致出现缺电行为,严重影响人们正常生活,也制约了经济的发展。4.信息化是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必须进行的一个过渡通过使用信息化技术将传统的电力企业的运行和管理机制转变成利用数字信息来完成供电作业的模式,提高企业效益。但是这种大规模的引进新技术使部分个人或者小单位利益受损,出现了一些经济纠葛。

加强电力企业工会职能的措施

1.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企业工会领导人应该与时俱进,主动的运用新的知识重新修饰自己,并且要有一颗为人们服务的责任心,真正的深入到职工中,了解职工的需要,并能够真正的对员工的需要以及提出的意见进行思考并给予合理的回复。2.坚持以职工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点,使参与职能真正得到落实企业改革是为是迎合现代化现设的需要,因此工会需要根据改革带来的利益变化进行及时的调节,保障职工利益,为企业的改革提供稳定的环境。当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损害职工利益或者利益出现模糊现象时则需要工会加大权益管理机制,及时合理的保证职工权益不受损。3.使工会民主职能得到最完善的发挥签订劳动合同能够使职工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因此工会需要定期对职工的劳动合同做检查,将其中出现的新的利益纠纷做好调节工作。为了使职工的民主职能得到发挥,要做好职工代表大会,使决策公开透明,职工参与企业决策的选择权,增强当家做主的权利,使他们感觉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4.通过利用新的科学管理技术对电力企业进行管理不断完善下岗工人的社保问题和失业保险政策,为失业职工提供一个有保障的生活环境。同时,通过一些新的要求和规范等,对职员的劳动与利益问题做好协调工作,多劳多得且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度的奖惩。增强企业职员的凝聚力,让他们对企业有综合性的了解并在这种环境中发现企业的根本价值和自身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让职工看到自身的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前景,增强他们的工作热情。

企业要发展就要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以及高技能的人才才能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永葆旺盛生命力。但是同时要合理且科学的发挥企业工会职能,通过顺应民心,使广大的职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而不是时刻想着跳槽。可见,除了技术,加强工会的职能能够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本文作者:刘跃健工作单位:宁夏电力公司固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