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特点的研究与思考

时间:2022-03-20 10:29:58

工会工作特点的研究与思考

要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在工会各项工作中坚持开拓创新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是指导工会工作的基础理论。因此,广大工会干部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就显得特别重要和必要。当前,特别需要解决的一个认识问题是,不直接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的劳动是否创造价值。马克思认为,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的脑力劳动与直接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体力劳动一样,都是社会化大生产“总体劳动”组成部分,都创造价值;但资本家的管理劳动具有二重性,既有获得剩余价值的剥削性质,又是社会化大生产中“总体劳动”的一部分,具有创造价值的性质。这是我们今天深化对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研究与认识应该把握的基本原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下,劳动和劳动价值的概念是有区别的。在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社会,从整体上说已不存在一个无偿占有劳动者剩余价值的资产阶级。因此,不仅有形的、直接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劳动是生产劳动,而且无形的、不直接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劳动,诸如科技教育劳动、经营管理劳动等都是生产劳动,都创造价值,都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源泉。我们不能肯定一种劳动形式而否定另一种劳动形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劳动”范畴内涵和外延的变化,“劳动者”等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所说的劳动者,既包括体力劳动者,也包括脑力劳动者,而且脑力劳动是复杂劳动,其创造的价值是简单劳动的倍加。联系工会工作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要求各级工会既要最大限度地把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又要避免造成因劳动关系双方错位而影响工会履行基本职责。同时,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科技工作和经营管理作为生产劳动的重要形式在发展生产力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会立法和政策制定的源头参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既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又要推动政府和行政重视解决实际存在的分配不公的问题。

要认真研究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坚持继续把维护的重点放在普通职工利益群体上

有人认为,企业经营管理者、“白领”利益群体等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贡献最大,因此,工会应该把维权工作的重点放在他们身上。我们认为,职工队伍所有利益群体的合法权益,工会都应该维护,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上述前三个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在一般情况下都能得以实现,工会组织维权工作的重点仍然必须放在后三个利益群体既普通工人群体上,特别要重视做好困难职工群体的维权工作。这是因为:第一,我们讲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依靠工人阶级的整体。知识经济时代要重视知识分子和经营管理者的作用,这无疑是正确的、十分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否定普通工人在发展社会生产力方面的作用,因为任何科学技术变为现实的生产力,离开普通工人的创造性劳动是不可能的。第二,普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他们人数最多,过去是党的坚定支持者和依靠力量,现在仍然是党巩固政权的阶级基础,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他们较多地承担了改革的成本和代价。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调动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第三,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处于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国有企业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许多法律、制度还不完善,加之某些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在企业劳动关系的双方中,普通工人群体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他们的合法权益最容易受到损害。他们的问题解决不好,最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工会无疑应该把维护的重点放在他们身上。只有这样,工会才能在改革攻坚过程中起到“减震器”、“减压阀”的作用,才能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拓展工会工作思路

为了切实维护职工利益,工会干部应积极带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召开职代会,工会还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行政领导坚持向职代会报告科研生产任务以及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单位的重大事情都经过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进行民主讨论,然后进行公开。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系列活动,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单位效益的增长。在生活上尽可能地给予职工更多的关心与照顾。因地制宜地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如娱乐活动,如职工篮球赛等。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工会十五大精神,以“第一责任人”的身份,积极协助本单位党政领导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工会干部要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对困难职工提出的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地向职工讲明原因,同时积极向单位反映情况,进一步增进党政班子和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本文作者:杨永华工作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单位第二十七研究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