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宪法学课程设计探析

时间:2022-04-01 09:51:38

当前宪法学课程设计探析

宪法学在本质上也是一门实用学科,它原本就是为了合理解决人类社会的国家和人民之间关系问题而存在的。但在宪法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没有把这种实用性、实践性体现出来,使得宪法由于缺乏实用价值而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除了课堂因素外,我国并没有真正建立违宪审查制度、我国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宪法法院等宪法制度层面的现实问题也影响了宪法学教学的实践性、互动式发展。因此,这就需要教师通过细致、完善的教学设计配合以多媒体、现实案例、社会热点讨论等现代教学技术来实现宪法学实践教学的深入。

良好的教学设计是在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同时,运用新的知识材料,让学生参与并反馈,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1989年由Russel、Molenda和Heinich提出的ASSURE模式就将这些阶段结合在一起,集中于真实课堂环境中媒体与技术运用的设计[1],这种设计模式为宪法学教学提供了媒体与技术的程序性向导,具有使宪法学教学摆脱上述困境的现实意义。学习者的特征一般包括学习者的一般特征(年龄、民族、籍贯、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等)、学习者相关知识技能现状、学习习惯和方式。宪法学的课堂讲授不同于其他法学学科,在进行宪法学课堂讲授之前,应当针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普查。其原因有二:其一,宪法学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背景对学生的影响会导致其在学习知识、分析问题上存在差异,例如一个少数民族学生对于民族问题具有天然的敏感性,就需要教师在讲授涉及民族平等问题时选择合适的方式和交流媒体。其二,宪法学涉及社会敏感性问题较多,例如民主问题、人权问题,学生往往由于自己以往通过各种渠道获知的知识不同,对这些问题的理解也多有不同,在教学中应针对不同特征予以设计。所谓教学目标,应该包含教学行为(Behavior)、教学条件(Condition)、教学程度(Degree)和学习者(Audience)四个方面,其因英文字头简称为ABCD四要素。宪法学教学目标是通过宪法学学习,学生(学习者A)能够掌握宪法理论知识及其法律地位(行为B),运用所学的宪法原理分析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宪法问题(条件C),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程度D)。针对课程中不同的教学内容也应有不同的目标设计。宪法学教学的基本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宪法理论和历史部分、我国宪法的主要内容。针对宪法理论和历史的讲授,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围绕对“什么是宪法”这个中心,通过对英国宪法、美国宪法、法国宪法的产生过程的梳理,运用多媒体的技术支持,再现宪法产生的历史画面,使学生在体验过程中了解宪法的历史发展、掌握宪法的基本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对中国国情的认识。而针对我国宪法的主要内容讲授,教师应通过大量的宪法案例、宪法事例剖析中国现行宪法理论,引导学生思考现实生活中的宪法问题,探究宪法理论的深层道理,使学生具备法律思维和思辨能力。

对宪法教学媒体资源进行系统设计首先要对其进行系统的选择,通常有三个方面的步骤:对给定的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方法、对方法的执行选择合适的媒体形式、在此基础上进行具体资源的选择、修改和设计[2]。宪法教学设计具体方法,笔者认为,其一,在宪法概述和历史的章节,应采用视频短片、历史照片等材料,在历史中分析宪法基本理论知识;其二,在国家结构和国家机构的章节,应合理运用结构图、柱状图、饼状图等图表形式,在多媒体课件中展现国家结构之间的关系和联系,明确人民与国家的关系;其三,在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章节,应采用互动式、体验式的实践教学方法,如针对重庆最牛钉子户是维权还是抗法展开辩论,或者针对教育权受侵害的案件、乙肝歧视案件展开讨论,这些资料与媒体之间的运用,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热情,使学生在讨论、辩论的过程中锻炼法律思维,形成思辨能力。要求学习者参与是ASSURE模式对于教学效果影响最大的一个重要步骤,忽视学习者的参与和反馈,教学是单向的传播、单调的注入[3]。而积极的参与却能够促进有效的学习,使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对学习的知识印象深刻。宪法课堂教学可采取以下三种参与形式:其一,案例式教学。宪法知识抽象难懂,理论性、系统性强。教师在课堂上可以采用将法理讲授、法条解释、评析案例相互切换的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决定法理讲授、法条解释、评析案例三者所占的比例和切换的先后顺序。学生可以在评析案例中参与分析和讨论,深刻理解知识和概念。其二,研讨式教学。案例教学法仅停留在课堂上为解释成文法条而进行案例评析是不够的。要培养学生正确分析案例的能力,作为法学教师还应结合教学内容,阶段性地组织案例分析专题讨论课。为了调动学生学习宪法的积极性,还可以针对热点问题组织讲座,在讲座中带领学生进行一次“引导———探究———思辨”实质和连贯的学习过程。其三,实践性教学。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面对枯燥的宪法学习往往不如刑法、民法等部门法容易提起兴趣。针对这种现象,可采用事例来说明宪法的作用。如齐玉苓受教育权案、青岛考生诉教育不平等高考录取政策案、夫妻看黄碟案、大学生怀孕被勒令退学案、蒋韬状告人民银行“身高歧视”案、张先著诉芜湖市人事局“乙肝歧视”案等等。法学的学习是随着法律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的,宪法学也不例外,因此,宪法学的学习内容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学习者的特征、学习的习惯和效果不断改进。在宪法学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状态的变化和反馈应被教师足够重视并且记录下来,在下一轮的教学中予以修订和改进。同时,也应在评价学生的成绩之后,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教学设计与教学效果之间的差距,提出可行性的教学设计方案。宪法学教学应不断更新运用的视频资料和案例、事例,只有这些资料有新鲜感、有时代意义、被学习者熟知,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本文作者:邓齐滨工作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