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1-15 10:40:25

初中物理教学困境与对策

一、物理教育本质的内涵

第一,对称性是物理学基本规律。在初中物理教材中,涉及阿基米德杠杆原理、能量守恒定律等基础理论知识。这些知识点都全面渗透着一种对称性的思想和原则。因此,对称性原理通常被看成是物理学的基础,也被看成为确立物理定律的基础。而物理学的对称性问题,在体现物理学特有思维方式的同时,也展现出物理学统一、和谐的内涵。第二,观察和实验是物理学的基础。物理本身就是一门以实验作为基础的学科,各种物理理论的提出都必须建立在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的基础之上。其中,观察主要是对大量的现象进行记录、分析和总结,从而得出事物的规律,进而对事物的本质进行归纳。而实验是在观察结果的基础上,对理论的一种实践性检验。通过观察和实验之间的相互作用,不断地探究事物的特征。第三,发展和构建合理的概念模型是物理学教学的重要目标。对物理学来讲,概念模型的构建是基于严谨的逻辑思维和丰富的空间想象思维能力,并通过深挖事物的本质,以此建立事物本质之间的联系。合理的物理模型可以描述和解释不同的物理现象,并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而构建合理的物理模型,在物理学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第四,物理学为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辩证统一。对物理学科来讲,其中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是表现在不同的尺度上,如对于力学系统来讲,其必须遵循牛顿定律。但是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该力学系统则可能出现随机的行为,这种现象称作混沌现象。该特点在初中教材范围内涉及较少,因此本文只进行简单介绍,而不做深入的分析。综上对物理学本质的分析,笔者认为在物理学教学中,特别是对于初中物理教学来讲,应在结合初中物理教材范围的基础上,初步建立学生对事物规律的认识,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各种思维能力的目的。

二、教育本质下初中物理教学困境

1.教育思想观念陈旧。受传统应试教育思维的影响,目前初中物理基础教学还停留在知识技能的传授,或者是对学生解题技巧的培养,而忽视对学生物理本质的培养和把握。一方面,这种简单的培养,通常只会让学生形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通病,不利于学生对物理现象或定律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这种只注重技巧和基本知识的传统的思维观念,也不利于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而从上述对物理学本质的分析看出,知识并不是最为重要的,最为重要的是通过物理学科培养学生的思维。对学生思维的培养,通常也被看成是物理教学的重点。而将培养的重点转到思维方式,其最为基本的宗旨还是对人这个主体的培养。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中,教师是教学主体,教师通过灌输、机械训练等方法将物理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忽视了对学生内在潜力的挖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吸收了知识,但是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正是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学生缺乏对物理学习的兴趣,思维能力方面也得不到有效提高,不能为未来个人发展奠定基础。2.教学方法单一。对初中学生来讲,其特殊的年龄阶段使得其注意力相对很难集中。因此,学生对物理课堂的兴趣通常被看成是影响物理教学的重要因素,但是,就目前初中物理教学方法来讲,还显得比较单一。如在教学课堂中,我们经常看到课堂中物理老师一个人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而学生坐在座位上没有任何的表情和对话。另外,很多教师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通过灌输的方式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忽略引导学生对不同物理知识点和现象进行深入挖掘。由此,在上述的培养方式下,很多学生成为知识被动接受的对象,与物理教育的本质严重脱离。3.缺乏科学的教学评价。物理教育的本质是充分对学生个人能力进行挖掘,将培养更加具有个性化的学生作为主要的目标和宗旨。但是,在实际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很多中学将成绩作为唯一或者主要的评价方式,特别是在目前中考唯成绩论高低的环境下,很多初中教师为了提高学生成绩,采用“题海战术”,同时加强对学生解题技巧的训练,以此提高学生成绩。在这种以成绩作为评价方式的情况下,班级通常会形成两极分化,那就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而这种情况的后果是差生缺乏自信,对物理甚至其他科目丧失兴趣,同时也不利于对整体学生在思维能力方面的培养。

三、基于物理教育本质的教学对策

1.转变陈旧思维理念。要发挥物理教育本质功能,转变思维观念是第一步。对物理教育本质来讲,就是要充分重视人这个主体,通过物理教学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探索。而思想观念是支配人行为的动力,教师要改变以往的物理教学方式和方法,转变对物理教育的认识,认知到初中学生物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传授知识,还包括对学生各种思维能力的培养。2.转变教学方法,吸引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第一,灵活应用教学方法。对教师来讲,合理运用比喻、类比等方法对物理知识点进行讲解,能让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物理学的本质。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将电流类比为水流,在验证单摆实验中将其看成时钟,而对于一些复杂的问题,可将其放入生活中或者案例中去分析。由此通过上述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物理学本质的理解和认识。第二,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物理知识进行讲解。在初中物理教材中,经常存在很多比较抽象的问题,如果此时教师直接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很难让学生理解物理本质问题。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引入概念模型,或者引入科普知识的方式建立学生对问题的认识,由此促进学生对物理学的认识。第三,以科学、探究的方式构建课堂。对初中学生来讲,其知识水平还处在基础建构阶段。根据学生在这个阶段的特点,让学生充分对知识进行探究成为教学内容的重点。而课堂作为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主要场所,如何构建探究的氛围是关键。对此,物理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以探究作为主要指导思想,多采用实验、观察等方法,让学生亲身经历一些物理现象的探究,这样才能调动学生思维,让学生主动对物理知识进行建构。第四,充分利用实验进行教学。实验是检验真理和发掘新理论的关键。因此,对于初中教学来讲,教师要多采用实验的方式对物理学知识点进行讲授,从而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并让学生通过实验对各种规律进行探究,以此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3.创新教学评价方式。加强对教学方式的创新,培养学生的自信是激发学生对物理进行深入探索的重要手段。因此,改变过去单纯的以成绩作为评价学生优劣的唯一方式,取而代之以师生评价、生生评价和自我评价结合的方式。同时,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参与学校课外活动和科研项目,以此加快对物理知识的灵活运用,并最终回归到物理教育的本质上。

四、结语

总之,初中物理作为基础教育的一门重要学科,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初中物理教师只有转变思维,加强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创新,才能真正回归到物理教育本质问题,实现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飞,邢红军.初中物理科学方法教育途径研究[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

[2]刘重阳.新课改下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9).

作者:王云 单位:湖北省松滋市新江口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