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教学如何渗透传统美德

时间:2022-01-15 10:37:47

物理教育教学如何渗透传统美德

摘要:传统美德作为祖先留下来的灿烂遗产,需要中国人一代一代去继承和发扬。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太多的文化精神值得渗透和弘扬。但是很多初中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初中物理作为理科学科,如果在物理课上加入传统美德元素,一定会对物理学习本身和传统美德的弘扬有很大促进作用。

关键词:初中物理;传统美德;渗透

一、如何更新物理教学教育观

一直以来,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中仅仅是注重物理知识的传授,例如物理常识、物理定义和概念、物理规律等等。而对于与物理相关的中国文化却很少给学生介绍。这导致很多学生学完物理知识之后,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很多物理教师在教学中过多考虑中考和高考,对考点内容进行深入讲解,而与考试无关或者关系不大的内容,即使教材里出现,也会避之不讲。长此以往,初中生就会只知道物理考试内容而不知道物理历史内容。这种状态的优点是中高考考试会考出好成绩,缺点却是以后步入社会关于物理的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全部忘记。所以,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中,应更新教学观念,顺应时代需求。那么,就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初中物理教师在教学观念上一定要坚持全面的素质教育理念。虽然人人都在提倡素质教育,但真正知道什么是素质教育的人并不多。素质教育是指科学文化素养,技术能力水平,还有国家责任感,未来的职业道德,环保意识和团队精神等素质。物理教师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向学生传递这种精神,从而为学生做出榜样。第二,初中物理教师要树立创新教学理念。将传统美德融入物理教学,不仅是一种创新教育理念,更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兴趣的力量源泉。将枯燥的物理知识和历史文化知识相结合更能体现出中国特色教学。第三,初中物理教师应将最近提倡的人文情怀和物理科学相结合。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各种物理文化,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而我国古代对物理的研究也曾有过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推动了中国历史社会的进程。但是在我们的物理教学中,无论是现代深入社会各个角落的物理文化,还是古代物理研究都没有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这显然已经不适应如今的社会发展需要。初中物理教师应将人文情怀与物理教学相结合,树立全新的物理教学新观念。

二、将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渗透中华传统美德文化

传统的教学方法,除了一些物理实验具有可操作性以外,都是靠物理教师用语言来表达和描述的。而如果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将传统美德通过多媒体展现给学生,不仅可以改变之前教学模式中传统文化传递出的生疏感,还能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学习热情。多媒体将中华文化以生动形象的有声视频或者图片形式传递给学生的同时,也将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传递给学生。那么,我们具体如何将中华美德渗透到物理教学中呢?首先,要将物理思维和物理思想渗透到物理教学中。物理思维锻炼方法有很多,例如类比推理法、理想模型法、转换法、控制变量法等等。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有意识地将各种物理思维锻炼方法渗透到日常教学中,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实际解决生活中物理问题的能力。显然,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单一的物理知识传授已经不能适应现如今社会的发展。其次,通过小组合作讨论的形式进行中华传统美德的研究与探究。例如,物理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成立若干德育研究小组。小组研究内容与教材结合,如“校外噪音污染大调查”“厨房中的物理变化”“节能行动”等等。小组除了进行实地研究之外,还要将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探讨,力求将每一个细节吃透。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对生活中物理知识的运用和理解能力,还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

三、对物理教材进行深挖,将传统美德因素提炼出来

物理教材是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根本。虽然教材中并没有将物理历史知识大篇幅讲解,但是将很多历史物理因素蕴含其中。物理教师必须在研究吃透教材的基础上,将能表达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的因素提炼出来,与学生共勉。我国古代在天文、数学、医学、建筑学等方面都有着极大的成就。教师可在教学中结合我国古代的发明创造,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总而言之,初中物理课需要创新,需要教师更新观念。将中华传统美德渗透到日常物理教学中,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对于物理知识的记忆,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古代物理文化与现代物理发展相结合,教师在授课时,在学生的学习时,都会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和思维上的碰撞,从而使初中物理课堂迸发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马仁刚.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J].初中生数理化(教与学),2011(2).

[2]魏志朋.谈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硅谷,2012(16).

作者:樊琼成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安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