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物理教改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1 11:06:49

中职物理教改问题研究

1目前中职物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没有足够的重视度

在学校角度来看,很多中职院校没有在物理课方面给到足够的重视程度,甚至觉得有和没有物理课并无大碍,并且还受制于时间问题与物理课程教学器具,甚至有部分中职院校竟然没有物理课的课程安排,取消了物理课。也有的学校课程安排每周只安排一节或者两节物理课,对于物理课学习中非常重要的实验操作也粗略带过,并没有给学生实验动手操作的机会,即使设有物理实验室,也是无济于事。从学生角度看,大多学生就读于中职学校目的在于学习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为未来工作与发展铺路,所以他们主观认为学好专业课才是最重要的,不喜欢更不重视物理课程,所以,在学生的眼中,物理课也是可有可无。

1.2教材老旧

大部分中职学校所用的物理学科教材是本科教材的压缩版,致使教材的理论对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学习来说过于困难,教材内容也落后陈旧,实践与理论不能很好的相结合。部分落后的物理教材中竟然有中职学生从未接触学习过的知识内容,对于中职学生来说,他们偏向于专业课的学习,本身对文化课的学习就兴趣淡薄,加上过深的难度,跟不上老师授课的步伐,就更对物理课失去了兴趣。

1.3授课方法简单

很大一部分中职院校的物理老师受过去老旧教育方法的影响,上课时过于依靠教材,导致授课方法死板单调。这种死板单调的授课方式不能让教育与学生之间很好的互动交流,导致教师与学生之间少了一种很重要的交流方式,更加难以使学生迸发学习物理的积极性。

2中职物理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2.1满足中职院校改革的趋势需要

国家教育部门在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三日已经颁布了相关中职改革的文件,文件中提出有关意见表明,中级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需要重点培养在校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与专业学习能力,推动学生一生的持续性发展。中职学校的物理老师要为社会增添高素质、高能力的专业人才,就需要配合改革发展需要,深层推进教学改革。

2.2满足当前就业趋势的需要

在近期的调研结果中现实,用工单位在聘用前线工作人员时,对应征者的工作能力极度看重,在学历与能力的比较重,90%以上的单位偏向于能力。从中职学生的角度考虑,他们更倾向于技能的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就务必要提高自身各个方面的能力,包括沟通、学习、勇于创新等等。

2.3满足中职学生技能水平提高的需要

物理学科中的每一项定律的发现及确认均来自于试验,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物理学科与实践操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物理教学中包含大量的实验,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或者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来完成,正因如此,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动手操控能力可以一边学习一边锻炼,辨识能力也在提高。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文化水平与学习能力两者之间的选择中,大约3/4的企业单位会更注重学习能力。因此,本人自己的观点是,在中职学校的物理课程教育中,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大幅度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

3中职物理教学的改革方法

3.1“双师型”教师团队的重点建设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在教育年会的开幕时对我国现在职业院校的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指出之所以我国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温不火,“双师型”的老师非常匮乏是重要原因之一,需要注重“双师型”教师团队的培养建设。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普通的传授文化知识知识做到了“教书”二字,而“育人”就包括传递正确的思想品德与技能。所以,教师这个岗位不单单是只凭借高学历和理论知识丰富就能胜任的,还需要有很强的“教书育人”的能力和素养,具备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有极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推广能力,并且可以为学生的工作创业做指路明灯。

3.2推广探究实验教学

在当前中职学校的物理授课中,教师与学生做实验的实验器具、过程方法甚至是实验结果都是按照教材按部就班进行的。在这种授课方法里,学生只根据计划好的过程进行实验,无法真正体会实验应该传递给学生的思想与原理,对学生能力的培育是没有任何益处的。为了更好地提高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学习、敢于创新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致兴趣,锻炼他们的创造能力。这样可以为学生的个人能力提供一个展现的平台,使每个学生的不同个性得到发挥。

3.3演示教学法

演示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切身处地的把原本抽象不易理解的定律概念转化为生动具体的事物,把需要探究的规律清除的摆在跟前,可以领导学生展开思考,通过努力让学生自身得出应有的结果。尤其是在物理课中,演示教学法可以高度的聚集学生的注意力,可以把物理学的定律生动具体的直接体现给学生,使学生在物理课的学习中不同于以往的枯燥乏味,进一步促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中也得到了身心的愉悦。

4结语

要想使中职的物理教学未来有想好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重视程度,更离不开学生自身良好的学习态度。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习兴趣是他们学习的最大支柱,通过上述的几种方法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对于物理这门学科的学习兴趣。以此同时,也要注意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知识增长情况,钻研学习能力的提高等以及物理老师也要尽最大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在物理授课中,尽可能多的增加实验课,学校定期增加实验器材设备的储备以及对教师的提高培训,从各个方面为物理教学的改革作出努力,实现中职物理教学成功发展的目的。当然,在目前的环境下,由于各方面条件因素的制约,改革的过程中还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肯探究,肯付出,改革的脚步会越来越轻快,得到的成果也越来越显著。

作者:马玉良工作单位:抚顺市技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