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高效教学研讨

时间:2022-06-27 06:49:29

高中物理高效教学研讨

高中物理学科是高中阶段一门重要的课程,并且物理知识的应用性非常广泛,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非常重要。但是,很多学生对物理的学习束手无策,不知道如何去学习。教师有效的进行物理教学,解决这部分学生的学习困难是非常关键的。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笔者在多年的高中物理教学实践中,认为在教学手段与方式上可以做以下的尝试。

一、注重课堂导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导入是物理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环节,并且导入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参与积极性。恰当的导入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探索欲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参与到新知识的探求与学习中去。导入方法可利用观察实物、模型、图表、幻灯,或听一段录音,看一段录像等活动的直观导入,有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熟悉的信息资源出发,通过描述式的讲授、提问等方式引起学生回忆,或者通过演示再现生活经验,从而引导学生动脑思考发现问题的经验,还有通过复习旧知识引导学生去发现新问题,从而巧妙地引入新课的复习导入等。例如,在讲授《磁场对运动电荷的作用力》一节时,导入可以这样做,首先教师引导学生复习安培力大小的方向、电流的微观表达式。既然电流在磁场中受到安培力的作用,而电流是由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的,那么运动的电荷在磁场中是否也会受到力的作用?这就自然地激发了学生探究兴趣,接着设计实验对提出的猜想加以验证,从而自然地引入本节课的教学。

二、创设有效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生产和生活中的实例,不断创设问题情景,设计有趣味性的问题,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促使学生在生疑、解疑过程中愉快地获得新的知识,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抓住主要因素,提取物理对象和物理模型的能力。创设问题情境能够使枯燥、抽象的高中物理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并且使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使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学会基本的物理知识和解题方法,体现物理学科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大量的教学实践表明,没有设置良好的教学情境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一般不会产生高效的物理课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想使课堂教学具有高效性,就要根据教学内容不断的创设问题情境,精心设置疑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情景的创设要结合生产和生活中的实例,不断创设问题情景,设计有趣味性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促使学生在生疑、解疑过程中愉快地获得新的知识,培养学生从实际问题中抓住主要因素,提取物理对象和物理模型的能力。

三、设置有效问题,激活学生主动思维

要善于在观察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学生问题意识不强,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善于自主地发现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应该适当地引导,在学习生活中努力地寻找方法,使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的起点上都进入积极参与的状态中,自己去发现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明确问题的症结,提出自己的猜想,使问题的解决与发现成为学生的内在需要,让学生一开始就摆脱被动,成为学习的主人。如在讲授自由落体运动时,让学生结合生活中的一些落体运动,设置问题。如物体的质量大小对物体下落快慢是否有影响?一定是重的物体下落快么?学生这时都非常迫切地想知道究竟正确答案。很多学生都想到,用假设法:假设重的下落的快,然后把重的和轻的绑在一起再下落,推出矛盾。给与充分的肯定后,指出这就是物理学家伽利略当时推翻亚里士多德观点的一个事例。再引导学生在以后生活学习中,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不过短短几分时间,这不但没有影响教学任务的落实,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我们在讲授《远距离输电》一节时,由于教材编写的比较通俗易懂,大部分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阅读理解个差不多。教师可以设计一个问题串,进行提问来检查同学们的自学效果。比如,问题1.国家为什么要远距离输电?问题2.在输电的过程中主要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更关注的是哪一个问题?问题3.根据已有的知识,请你说明输电过程中,为什么会有电能损失?问题4.从理论上分析应怎样减少电能损失?问题5.怎样才能减少电阻?问题6.减少电流应怎样做?问题7.当有的用户需要较低电压时,应该如何处理呢怎?等等。通过这些问题串,使同学们的思维活动一直处于激发的状态,听课的效果也必然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优化实验设计,提高教学效率

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物理教学也必然以实验为基础。物理实验除了在学生脑中有着“形成概念\掌握知识\发展智力”等重要的作用外,在课堂组织教学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超重与失重是中学物理实验研究的焦点问题之一,例如,观察磅秤的读数,随着人的站起和下蹲过程的变化,可以利用数码摄象机帮助同学们观察的更仔细更清楚.再有释放装有水的塑料瓶(钻有小孔),观察自由下落时有没可有水流出,利用数码照相机又可以让同学们观察的一目了然.还可以利用高度摄象机拍摄高空中自由下落的老鼠失重的情况,慢放老鼠失重时的情形等,从而使课堂的教学手段花、教学的方法情趣化。

总之,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培养须生的自信心,注重学生的动手和操作能力。我们的物理教学不再是单纯的知识接受,而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让物理走进学生的生活,培养学生学习应用物理的能力,是现代课堂教学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