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30 09:02:45

微课在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的运用

摘要:微课因其短小精湛、内容聚焦、针对性强,在大学物理教学课堂上深受教师与学生们的喜爱。但国内微课还处于起步期,大规模应用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模式尚属空白。本文探讨的“微课”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既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能力和习惯,又可以推动教师教学能力全面发展。

关键词:微课;大学物理;课堂教学

1前言大

学物理是理工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课程,教学过程中仍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靠一支粉笔,一张嘴,一份课件就能掌控整个课堂,学生学习效率较低,对学生的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微课的出现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2大学物理教学现状

2.1课堂教学学时在压缩,内容多、难度大

大学物理课程内容多、知识面广、难度大,但课堂讲授学时不断被压缩,教师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课堂讲授时只能讲最基本的内容或者根据专业需求删减部分内容,对知识的系统性造成不利影响。学生更趣称“老师只给了菜鸟级的游戏装备、我们却要直面boss级的怪”。

2.2班级集中授课,难以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

班级集中授课时,教师只能面向大多数同学,学生存在“吃不饱”和“吃不了”现象,教师要实现因材施教也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

2.3教学过程单一、方法单一

目前大学物理课堂教学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仍以讲授知识为主,教师讲什么,学生就听什么,从而出现其教学过程单一、方法单一、内容单一、结果单一的现象。在解决物理问题时需要很多的数学知识,基础较差的学生还会因为困难打消学习念头[1]。

3微课的概念以及特点

微课又称为“微课程”,以视频的形式进行教学,其中还包括了对教学内容的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点评教师教学等辅助性教学资源[1]。微课的主要特点是时间短、容量小、内容精。时间短,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学习效率高,并且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容量小,有利于学生充分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自主学习,反复学习;内容精,重点突出,开门见山,有利于学生各取所需,形同“一对一辅导”。

4微课融入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办法

4.1组建教学团队、建设微课资源库

微课不是把传统的授课视频简短化,其内容设计要主题明确,结构紧凑。视频后期加工处理如:视频剪辑,音频、文字嵌入,网络开放与维护等需要专业技术团队完成[2]。组建教学团队分工合作,各取所长,向教师定期开展微课资源建设的培训,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积累大量微课资源,在不断的审查、改进后逐渐形成微课资源库,为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提供有力补充。

4.2微课融入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与实施方案

“微课”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首先要打破课堂教学长期以来形成的“先教后学”,“在教室教,回家自学”的教学流程和模式。教师利用微课辅助讲解与阐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或者以生动有趣的演示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要进行教学方式探索,以课堂授课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使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式向主动式、互动式转变[3]。具体实施方案有下几点:第一,选题:首先,选取学生最关心、最期望的问题。如利用微积分知识解决物理问题。学生可以随时暂停、重复观看,让学习变的轻松无压力;其次,选取与生活息息相关,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内容。例如讲解碰撞问题时,选取飞鸟撞毁战斗机受力分析,以激发学生求知欲,使其对课堂讲解内容充满期待。第二,设计教学过程:要结合课堂教学设计出用于课前预习、重难点讲解、习题解答、知识拓展等类别的微课,每一个微课要形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第三,微课视频制作:视频是整个微课教学中的核心,其内容做到快、准、新,知识点才能更好的凸显出来[4]。还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制作,增加互动环节,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4.3将微课资源进行共享,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

课上微课展示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有限,不能达到教学最佳效果。需要将微课放在网络上进行资源共享,学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和思考[5]。同时要为微课进行评价,教师通过学生的意见进行不断的完善,才能将微课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并对课堂教学起促进作用。

5总结

大学物理课时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引导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势在必行。将微课教学融入大学物理课堂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促使教师不断革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践课堂翻转等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更富活力。

作者:李迎 陈文 李洋 李艳芳 单位:东华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存,涂友超,冯一兵,曹秀坤,谢忠强.微课资源与大学物理课堂教学相融合的研究[J].高师理科学刊,2016,(4):78-80.

[2]郝丹辉,张蕾,陈思敏.微课嵌入式教学——大学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法研究[J].科技视界,2016,(18):152.

[3]蒲桂娟.微课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宁夏大学,2015.

[4]刘芬.基于微课的高中物理探究性实验有效教学的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4.

[5]罗琼.教育类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实践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