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

时间:2022-03-24 02:25:36

初中物理教学中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

在学习物理学的初始阶段,学生的物理学习动机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物理学习的成效。如果学生对物理学有着强烈的学习动机,他将会在物理的学习中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就会乐于参与到物理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来。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兴趣,维持好奇心

科学探究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提出问题,有了疑问,才能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思考,激发学习兴趣,唤醒学生的求知欲。研究表明,人的注意力往往很容易被新奇的、相互矛盾的或无法确定的事物所吸引。问题情境并不是建立在那些学生已经掌握的内容上,而是问题要与将要学习的知识相关联,这样学生就会产生解决问题的需要,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例如,在流体压强与流体流速关系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吹漏斗中的乒乓球的实验,先让学生猜想,乒乓球会怎样。大部分学生会想当然的认为,当向下吹乒乓球时,球会下落,而在实验中看到的现象是乒乓球并不会下落。实验现象和学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学生就会觉得很神奇,会感得自己所学的原有的知识远远不够,就会对接下来学习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对学生学习物理的学习动机培养和激发有很大的帮助。

二、加强物理实验教学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和实践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能起到“千言万语说不清,一看实验就明白”的作用,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物理课程标准》中也提到:“注重采用探究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经历探究过程”。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要加强实验教学,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去见证实验现象带来的和想象不一样的结果,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激发学生物理学习的兴趣和动机。例如,在光的折射教学中,采用全体师生共同探究实验的方式,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做实验,对实验现象和规律进行认识和总结,并以小组合作交流的形式进行。

三、学会正确归因

正确的归因,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对物理学习起到促进作用;而错误的归因,会导致学习动机的降低,对学习起到阻碍作用。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正确合理的归因。例如在一次月考中学生取得好成绩,应积极归因为学生自身的努力,方法的得当和学习能力的充足,而不要归因为运气,天气等,这样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和自豪的情绪。如果成绩不理想,应多分析主观原因,自己平时是否做到了认真、刻苦努力学习;而不是只寻找外在的客观原因,如考试难度大,考试中受到天气干扰等问题,这样学生就会养成自欺欺人的习惯。如果归因于学生自身的努力程度,学生就会产生不甘心的情绪,从而暗自下决心要努力学习,用行动来争取下次的进步。

四、提高自我效能感

经常的失望和失败容易造成学生的极度疲劳,这样学生的学习效率将会明显降低。学生亲身经历的失败对自我效能感影响最大,成功的经验会提高自我效能感,多次失败的经验会降低自我效能感。不断的成功会使人建立起稳固的自我效能感,特别是在学生亲自动手的过程中,教师要对他们给予正确的指引,提高实验的成功率,这样有利于学生积累成功的经验,减少失败,让学生在在实验中充满自信,期待下次实验的来临,有利于学生物理学习动机的提升。

五、评价和激励

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及表现给予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方法。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时,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避免评价的片面性。评价时要具体,从知识、语言、方法、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评价。对于他们出现的错误,要及时纠正,但言语要注意,不能挫伤其自尊心和学习热情。表扬他们的同时,与学生分享经验,打消他们的自卑心理,从而提高后进生的自信心。同时,教师要多面带笑容鼓励学生,让他们自己要敢于提出问题,思考问题,不怕犯错误,增强学生对物理学科的认知度。教师要给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学生有成功的喜悦,这样对于培养和激发学生物理学习动机有很大的帮助。总之,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注重其实践过程,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建立强大的自信心和勇于解决困难的勇气,让动机真正成为初中物理学习的引擎,进而提高初中物理教学效率。

作者:雷致萍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晋绥中学校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夏建平.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激发学习动机的实践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09年4月.

[2]孙颖.新课程改革教学中激发中学生物理学习动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D].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5月.

[3]王亚平.中学生物理学习动机的发展与培养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05年.

[4]詹展.新课标下高中物理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探讨与实践[D].华中师范大学,2008年.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1月.

[6]刘海燕.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学习的重要前提[J].网络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