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民族文化论文

时间:2022-09-11 02:54:16

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民族文化论文

一、研究设计

此次研究对象是百色学院附中100名高中学生和10名教师。采用测试卷和调查问卷形式,由学生和教师完成。此次调查共发放100份学生测试问卷和调查问卷,测试后收回98份。教师10份,收回率92.5%。学生年龄16~18岁。学生测试和问卷用时30分钟,教师测试和问卷用时20分钟。

二、数据分析

(一)学生的词汇测试翻译正确频数及百分比

分别选取五个中国文化相关词汇与五个西方文化相关词汇,对学生进行词汇翻译测试,测试情况如下:颐和园(正确数67,占68.36%);端午节(正确数23,占23.47%);阴阳(正确数18,占18.37%);文房四宝(正确数39,占39.8%);红楼梦(正确数24,占24.49%)。西方文化相关词汇:白宫(正确数86,占91.50%);圣诞节(正确数100,占100%);白雪公主(正确数100,占100%);独立战争(正确数82,占91%);莎士比亚(正确数73,占86.50%)。从数据可以看出,学生答对中西方文化词汇的比率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文化词汇答对率普遍很低,而英语文化词汇答对率在100名学生中有两项为100%,其他答对率也很高。中国文化词汇回答正确率也有一定的差距,在回答“颐和园”一词时,有68.36%的学生答对,只有18.37%的学生答对“阴阳”一词。同是中国文化词汇,学生答对率差别较大的原因在于,“颐和园”一词在英语教学中出现过,而“阴阳”一词却从未出现过。由此可见,中国文化失语现象是可以通过在英语教学中多加入中国文化来避免的。

(二)学生对于教学中中西文化态度的调查

态度测试:82.6%的学生认为在单词方面有难度,13.2%的学生认为对相关文化不了解,4.2%的学生认为无从下手。学习目的:46.7%的学生认为以交际为目,53.3%的学生认为以考试为目的。语言与文化关系:92.5%的学生认为语言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7.5%的学生认为语言和环境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分离的。中西方文化对比:81.6%的学生认为西方文化比较先进,18.4%的学生认为中国文化比较优秀。对中国文化的熟悉程度:63.2%的学生认为对中国文化不太熟悉,36.8%的学生认为对中国文化比较熟悉。英语教材中,中国文化比重:78.8%的学生认为在英语教材中中国文化的比重较少,21.25%的学生认为在英语教材中中国文化的比重还能接受。对西方文化的兴趣:72.6%的学生对西方文化比较感兴趣,27.4%的学生对中国的文化更钟情。学习本土文化的必要性:89.9%的学生认为学习本土文化很有必要,27.4%的学生认为学习两种文化都是必要的。中国文化在英语环境中的运用:56.5%的学生认为在英语环境中不能自如运用中国文化,27.4%的学生认为学习两种文化都是必要的。

三、原因分析

(一)社会原因

由于中考制和高考制,学生们只能适应考试要求来选择学习内容,但这种学习动机并不是为求知而学习,而是为考试而学习。学生将大量时间投入应试准备中,不注重实际交流能力。因此,在社会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在英语教学中被忽视,必然导致文化缺失现象。

(二)教材原因

教材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不容忽视,教材是教学工作有效进行的保障,也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来源。现以《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英语(必修)》三册中涉及文化阅读的115篇文章为考察对象,其中涉及母语文化的仅有19篇,其余96篇几乎都摘自英、美国报刊、杂志等媒体。摘选英美原作让学生接触地道英语本无可厚非,但语言背后必然涉及文化,这是不得不深思的一个问题。

(三)自身原因

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起着传播知识的重要作用,这要求教师要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教师只有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教好学生。在测试和问卷调查中,有72.6%的教师表示自己的知识储备有限,特别是在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的词汇这方面。教师由于工作繁忙,无法迅速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加上本身对中国文化认识不够。因此,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有一定难度。教师的文化失语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

四、对策

(一)更新教学理念

外语教学理念是指对外语教学的本质与目的、跨语言交际的本质与目的及其得体性的总认识。英语教学的目标是能使学习者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思想和文化,这意味着,就跨语言文化交际的得体性而言,英语教学还要认可“不同类型的英语,而不仅仅是英式或美式英语”。所以,中国英语的存在也具有其合理性。同时,母语文化的教学应该是当今世界外语教学理念不可或缺的内容。

(二)教材编写应增加母语文化的比例

英语教材编写应该注意将反映中国文化的优秀英语文章和译文纳入英语教材中;在编视听类教材时,应该设置一些以中国文化语境为背景的听力和口语话题,让学生多看、多听、多说涉及中国文化特色的英语材料,从而提高学习者自身用英语表述本国文化的能力。

(三)提高自我文化意识

英语教学中的中国文化缺失是自我文化意识缺乏的具体体现。教师应多学习中英文化知识,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增加自身的文化知识和文化素养。同时把中国文化渗透并注入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和加强学生掌握中国文化的英语表达能力,带领他们在认识、比较中西文化同时,既要吸收英语文化的精华,又要领会中国文化在英语中的表达。

五、结语

本次测试和调查问卷结果显示,高中英语教学中确实存在中国文化缺失现象,此现象不利于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因此,通过此次调查分析可以得出:只有提高学生对文化的表达能力,才能将中国文化和民族地区特有文化用英语传向世界。随着英语在世界的普及,其成为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方式。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加强中国文化渗透,不但有利于英语学习者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继承和传播。

作者:黄民禄单位:广西百色学院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