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中专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06-14 09:04:20

体育游戏在中专体育的运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人才市场对实用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专教育也受到人们的关注。我国新课改背景下要求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人才综合能力,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体育学科成为人才完善发展的重要学科,体育游戏完美融合于体育教学中,有利于学生完善人格、提高道德品质。因此,体育教育工作者应该重视教学方法时代化,充分利用体育游戏,提高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体育游戏;体育教学;作用

体育游戏是一种有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课堂娱乐活动,中专时期的青少年积极活跃热爱运动,将体育游戏融入体育教学,寓教于乐,满足学生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要求,提高学生的体育课堂参与度,通过玩游戏提高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规范意识。体育教学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如教育理念的落后、教学手段单一、师生关系僵硬等,体育游戏是体育教学中的创新与突破,通过体育游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健学生体魄,融洽师生关系,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快乐学习,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发挥体育教学的作用,让学生从繁重的课堂学习中解放出来。

1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理念落后。落后的教学理念下,学生处于被动地位,体育课堂上,教师注重讲解示范,规模式教学,忽视学生之间理解能力的差异性,与学生沟通少,对于学生学习进度以及掌握程度了解少,课堂枯燥乏味,学生没有兴趣。教学理念落后,配对的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落后,不利于人才培养的与时俱进,无法适应学生发展要求。1.2学校重视程度较低。中专学校因为自身性质,专注于学生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着重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知识,忽视体育教育,对于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少,出现设施老旧维修不及时、设施建设不完善、体育活动范围达不到标准等问题,甚至出现了为了学习进度,征用体育课来上其他课。1.3教学手段单一。教师上课通过讲解和示范动作,要求学生模仿掌握,学生不得动作要领,依葫芦画瓢,学不到体育真谛,不能很好地实现强健学生体魄的目标,同时,单一的教学手段,课堂毫无新意,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体育学习效率得不到提高,久而久之,学生对于体育活动态度消极、敷衍了事。1.4单向教学评价体系。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忽视学生学习过程中能力的提高,仅仅评价学生最终成绩,不能让学生明白自身长处和缺点,不利于学生及时调整学习规划,同时不利于学生学习信心的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要求师生双向评价,学生评价教师的体育课堂教学,提出改进建议,有利于教师实时创新和改进教学,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2体育游戏的特点

体育游戏的主要内容是身体练习,身体练习包括各种基本动作,通过开展游戏活动,以达到发展身心为目的。体育游戏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具有竞赛化、乐趣化、教化性、易实施性的特点。2.1竞赛化。体育游戏的核心就是竞争,可以设定智力、体力、思维能力等竞争因素,推动体育游戏的开展。学生通过参与体育游戏,增强竞争意识、锻炼思维能力,挖掘学生潜在能力。2.2乐趣化。学生参与的初衷即是获得快乐,游戏的本义是快乐,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学生团队合作共同成长,享受团队带来的快乐,游戏的胜利也可以带来喜悦。2.3教化性。游戏的设定不仅有竞争和比赛情节,还有规则要求。游戏规则的遵守让学生有规范意识,懂得公平竞争,保障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实现,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培养友好互爱和谐的同学关系。2.4易实施性。体育游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许多课堂活动都可以设置成游戏,如体育舞蹈比赛游戏,仅仅要求学生参与,教学场地即可作为活动场地,体育游戏具有易实施性。

3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注意问题

3.1游戏设定要具有现实性。游戏的设定要符合学生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不能超出现实可实施范围。游戏的设定从体育教学的年级出发,根据该年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征,设定合适的游戏才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游戏的积极性,利于教师开展体育教学,达到体育游戏开展设定的提高学生能力和智力的目标。此外,游戏的设定要考虑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现有的体育基础设施是否能够满足体育游戏开展的要求,学校场地是否能保证体育游戏的开展。3.2游戏教学要循序渐进。通过体育游戏来开展体育教学活动,要根据教学进度调整游戏的难易程度,游戏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的设定模式满足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循序渐进的需求,同时,循序渐进的游戏教学有利于激起学生的挑战欲同时增强学生学习自信心,切实可达到的目标,不至于让学生望而却步失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生也不会因为游戏太容易而失去积极性。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教师实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并调整教学进度、改善教学方法。3.3体育游戏过程要和谐。体育游戏是实现师生互动的一个平台,学生和老师积极参与游戏,融洽师生关系,为教师掌握学生实际情况提供了途径,有利于教师后期的教学活动,后期教师可以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性格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质量。体育游戏不仅可以是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可以是学生之间的互动,体育游戏的竞赛化决定同学之间存在竞争,但是竞争必须是良性竞争,在遵守规则、保障参与者安全的前提下,发挥创新思维能力,获得游戏胜利。

4体育游戏的作用

4.1强健体魄。体育游戏结合体育的特征,发挥运动精神,强健学生体魄。学生参与体育游戏的同时也是在强身健体,积极参与体育游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其实一些学生生活中出现情绪不稳定,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难以集中、时常容易疲劳等现象,都是运动不充分导致的,通过体育游戏的跳、走、跑等有氧运动,增强学生体能。4.2发展德智。体育游戏竞赛性特征,意味着学生要在游戏中为了获得胜利,需要处理各种困难,应对各种不断变化的情况,促使他们动脑筋创新思维,运用智力获胜。体育游戏有利于开展实施德育教育。在竞赛化体育游戏中,一些学生求胜心切作弊违纪不懂团队合作,导致游戏失败,教师要因势利导,培养学生团结一心维护集体利益、不骄不馁的精神,帮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形成良好的心理品德。4.3积极学习。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趣味十足的体育游戏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达到提高体育教学效率与质量的目标。如学习跑步时,开展学生追着打球跑步的游戏,学生对于追着打球这种模式的跑步充满了兴趣,积极参与跑步,认真倾听教师教学,明白如何跑得快,将学习的体育知识运用于体育游戏中。学生在兴趣中接受知识,是积极主动的受教育过程,提高了体育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5结语

综上所述,体育游戏在中专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是寓教于乐的体现,是体育教学模式的创新,是时代进步在体育教学领域中的表现,能够满足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但是,体育教育的发展不够完善,在未来的中专体育教学发展道路上,学校和教师要转变落后的教学观念,重视体育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手段,完善教学体系,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投入,发挥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强健学生体魄,教化学生的德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参考文献

[1]刘志强.试析教育游戏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生物技术世界:教育培训,2016(5):267.

[2]吴芸.体育游戏在中专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企业导报:职业教育,2013(3):234.

[3]江涛.浅议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软件:教学,2015(1):202.

[4]母臣刚.试析体育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及价值[J].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教育,2016(39):121.

[5]张杨.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5(1):190.

作者:孙兵兰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