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足球课竞技体育教育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2 09:12:54

高中体育足球课竞技体育教育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在教育方面的重视也逐渐增加。当前我国中小学正在进行课程深化改革,不仅是在文化课方面逐步的改革,而且在体育、美术等课程方面也在不断提高其重要性以及给予更多的重视。体育课程作为提高学生体能和耐力的课程在高中教学中不断增加,因此就需要体育教师改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和态度,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引入竞技体育教育模式来提高高中体育教学水平,旨在提高高中足球教学成效。

关键词:竞技体育;高中足球;应用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体育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中国人民对于足球的喜爱表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但是中国足球在世界比赛中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当前在教学改革中,足球作为一门选修课程被纳入到高中教学中一方面可以为那些喜欢足球的高中生提供一个从小训练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选手,并且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因此,在这一背景下,高中体育课程中需要进行教学改革,将竞技体育引入到高中体育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足球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高体育成绩。

一、竞技体育教学模式简介

竞技体育教育模式是通过体育比赛项目而引申和提炼出的一种新型的体育教学理念。竞技体育教学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还能够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从而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因此,竞技体育教学是竞技体育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一种新的组合和尝试。由于足球属于竞技性和互动性较强的一项体育项目,因此将竞技体育引入到体育课堂中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够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当前在国家鼓励发展足球事业的背景下,一方面竞技体育教学模式能够将竞技体育与体育教学内容相结合,在教学中提高学生对于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积极性,另一方面还能够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学生对于比赛的理解,以及了解足球战术相关问题,对学生战略思维能力的培养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兴趣是提高学生学习热情的内在动力,因此,通过竞技体育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是提高学生足球运动能力的主要途径。足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魅力在于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以及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因此,在足球运动中可以很好的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实践能力。通常在高中体育教学中体育课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这就意味着竞技体育教学模式是在班级中开展。这样的基础运动单位更加有利于教师通过体育锻炼和项目比赛来掌握同学们的体育能力,从而通过竞技体育教学将不同能力的学生分配到不同的位置上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形成一个最佳效应的团队。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和体质,并提高班级整体的体育成绩。

二、竞技体育教学模式在高中体育足球选项课中的应用建议

高中阶段是学生期间学业压力最大的一个时期,而在这一时期选择修习足球已经充分说明学生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喜爱和热情。在这一情况下,将竞技体育引入到高中足球教学中更加能够提高学生足球能力和体育成绩。

1、端正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态度

在学生传统意识中受学校和家长思想的影响,认为体育运动就以一项学习之余的消遣和放松的运动。但是在现代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体育运动不仅是一项消遣和放松的运动,在体育运动中可以帮助学习培养耐力和意志力以及团队意识,这都是学生在未来发展中所需要的重要能力和技能。竞技体育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课程内容将课程划分为不同的阶段,并且在不同阶段实施不同的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来实现学生的体育能力由基础上升到全面。这样,在竞技体育教学的模式下,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和兴趣,保证每一个学生能够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从而在运动中调整和纠正学生对于体育运动的态度。竞技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满足新课程改革对于体育教学的要求。对于学生而言,通过竞技体育教学中足球课程的学习和锻炼,能够充分调动自身的运动细胞和运动积极性主动的参与到体育教学中,并且充分的了解到竞技体育的魅力和规则,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竞技精神和体育精神[1],而且在足球运动中需要团队精神,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是及其重要的。

2、培养学生足球竞技能力

在高中足球体育课程中想要提高学生足球竞技能力,一方面要不断的提高学生关于足球的理论知识,包括足球运动的规则、动作技术要领、足球所蕴含的战术等知识。这些理论知识能够帮助学生对足球建立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从而为学生实践奠定基础。其次,在学生充分掌握了足球相关的理论知识之后,需要进行相应强度的实践训练。实践训练要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并且在体育教师严格的要求下做好每一个动作,力求做到规范、正确,这样才能提升足球水平和实力。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只有通过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应的实践运动相结合,才能够实现足球能力的提高和充实[2]。这样才能够将竞技体育教学模式与传统的体育教学相结合,从而提高高中体育教学水平。

3、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足球项目是一项团队合作的运动需要队员之间的配合。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培养和加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在日常教学中要根据每个学生的实际能力来进行合理的分配,让每个学生能够在足球运动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和水平,并将自身多学到的理论知识落实到实际运动中,这样可以提升学生对于运动的热情和团队参与感,从而加强每个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加学生间的凝聚力与整体性。

作者:董元朝 单位:陕西省礼泉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甘胜.浅析竞技体育教育模式在高中体育足球选项课中的应用[J].中学教育,2016,4:43.

[2]李孝卫.竞技教育模式在高中体育选项课中的应用[J].教育研究,2016,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