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3-20 02:55:04

高校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知识经济成为时展的主流,人类社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思维习惯也发生着非常大的转变。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源泉,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时代背景下,构建高效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也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成为高校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教育体制改革为体育教学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作为体育工作者而言,应该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不断研究和实践来探寻体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进步。文章主要针对高校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分析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创新能力

一、制约高校体育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因素

(一)体育教学观念陈旧

由于受到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体育教学的模式都是普遍注重理论知识以及技术的讲解和传授,这显然对于体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是不利的。传统教学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呆板、固定、单一、缺乏特色,久而久之,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被削减,甚至产生厌倦、排斥心理,体育教学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是无从谈起。

(二)体育教学管理方式封闭

现阶段,由于高校体育教学和社会发展严重脱轨,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根本没有考虑到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教学组织到教学评估的整个教学阶段,都是专门由学校主管部门进行统一教育方案的制定,并没有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导致体育教学缺乏创新,这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形成不利的影响。

(三)体育教学过于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往往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着课堂的主角,过分注重教师的主导地位,而严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育教学模式被固化,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教条化,教学过程中学生通常都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被动的进行练习,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主自主性。

(四)体育教学内容广、浅、旧

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第一、内容广。课堂教学的任务量大,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繁多;第二、课堂上讲授的知识、技能缺乏一定的深度,大多都是一些表层的东西;第三、内容不够新颖,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很大一部分都是对中小学内容的反复,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难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创新行为自然很难形成。

二、现代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有效策略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灌输创新理念在知识经济如此发达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充分体现人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必须更新教育观念,遵循并实施素质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体育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要注重体育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养,另一方面还要不断挖掘学生的潜质,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不能一味的依赖书本的理论知识,而言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创新理念和能力,培养符合时展的创新型人才。另外,在体育教学中,应该对学生灌输新的思想理念,积极倡导大家重视体育课程,充分认识到只有强健的体魄才是人类从事一切活动的基础条件,树立明确的目标,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与体育课程和训练。学生在校学习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明确自我价值、并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应该立足现实,眼光长远,培养体育课程的兴趣,逐渐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在体育学习中培养创新意识,实现体育教学的根本目标。

(二)优化体育教学的课程结构,实行多模式教学

优化和完善体育课程结构,保证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课堂效率,同时也会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水平,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效果。课程是在教师的引导下所产生的学习者进行一切学习活动的完整系统,而结构则是这个总系统里面所包含的各个要素之间的一种联系,是对不同要素的重新排列组合。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可以充分发挥师生资源,帮助学生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充分展现教育工作者的价值取向,直接关系到体育课程教学活动是否能够顺利有序的开展和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和调整课程结构,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合理调整和配置体育课程中竞技类的运动项目,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第二、适当的增加一些具有实用性的体育教学内容,比如健身课程、现代生活体育课程、民族传统体育等课程,不断更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通过设置选修课,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其创新创造能力。

(三)依据创新性教学原则,实行创新性教学方法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必须要遵循创新性教学原则,通过实施和执行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探索性原则。创设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通过一些探索性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2.平等性原则。保持和谐融洽的的师生关系是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教师和学生在教学中应该始终保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建立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有助于教师和学生之间知识的相互传输和接受,从而帮助学生树立较强的创新意识。

3.合理性原则。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该始终坚持合理性原则,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基本目标,对于学生的疑虑和困惑,教师应该给出创造性的答案,从而为学生提供思维拓展发散的自由空间。

4.个性化原则。塑造和培养学生独立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学生提供个性施展、独立发展的平台,积极鼓励和倡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首先由教师开始设置问题,学生通过探究给出相应的答案,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和亲身体验,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提高,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多元化的高素质人才。

(四)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

体育学科本身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操作性,体育教学要综合考虑不同的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校体育设施条件等,通过有效的科学策略的指导,选取最佳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熟练掌握和理解体育基础知识和技能,使教学效率大幅度提高。积极引进高科技技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根据教学的实际需求,善于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开展体育教学。比如教学挂图、幻灯、录像、教学课件等,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对一些比较复杂困难的动作要领和技巧清晰的了解和学习,从而大大提升体育教学的效率。求异是创新的起点,同时也是构建创新性课堂氛围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倡导和鼓励学生具备求异心理,打破传统常规,积极拓展思维,培养独创精神,实现创新的目标。比如在课堂上,可以先为学生提供一根绳子,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设计一些与之相关的学习方法,独创出各种不同形式的练习技巧,比如将绳子捆成捆,进行投掷练习、握住绳子任意一端进行鞭打动作的练习、将绳子等分放置在地面上做“高频跑、跨跳跑”练习,用绳子拼图、做游戏等。每当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创造出一种新的方法,教师应该对其进行及时的表扬和认可,积极鼓励学生用于开拓思维,培养创新精神。

(五)通过课外体育活动,实施创新教育

积极组织多种不同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有助于塑造学生的创新性人格,为学生的思维拓展、创造力的培养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学生通过课外活动的参与,树立团队协作意识,可以培养其协调和组织能力,培养其创新能力。在课外体育活动中,使学生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通过和不同人的交往和了解,对自己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促进彼此之间的共同发展。所以,体育教师应该积极组织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可以成立体育运动项目俱乐部,包含多种不同的体育项目,聘请具有一定经验的教师担任顾问指导,让学生自行组织管理,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在俱乐部开展的活动中,学生可以在老师的相应指导下进行,也可以自己独立设计并完成相应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思维和能力。

(六)调整考试和评价方式,促使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现阶段,体育教学考试结果的评定主要还是以学生的考试内容和最后的成绩作为主要的参考依据,这和素质教育的理念是相互背离的,无法体现体育教学的价值所在,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传统的考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拓展和延伸,不具备一定的创新性,至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更是无从谈起。因此,改革和调整体育考试和评价方式迫在眉睫,可以通过设置多个考试项目,来为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对于学生的考试结果要给出公平、公正的评价,有效结合个体和整体的原则,全面考虑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应变能力、速度等),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给出准确的考评结果,锻炼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培养其创新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需要全体体育教师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更新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和个体差异,善于借助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从整体上提升体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刘顺超 王健 单位:商洛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强,吕吉勇.高校冬季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冰雪运动,2008,1:73-75.

[2]冯春娣,张德明.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途径[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9,1:87-89+96.

[3]冯超.对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4,11:221+220.

[4]米立.浅谈体育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湘潮(下半月),2011,3:11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