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17 03:31:12

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体育公共服务高质量、多元化的需求和政府传统供给模式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通过向社会购买体育公共服务,既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又为社会体育团体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会。该文通过文献分析、归纳与演绎等方法对我国购买体育公共服务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发现我国目前主要存在公共体育服务购买的制度不完善、社会团体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体育社会团体的能力有限等几方面的问题。该文根据我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目前所存在的矛盾提出一些对策,借鉴一些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丰富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内容,加强绩效评估机制和监管体系,实施公私合作的购买模式、借鉴互联网P2P模式提供公共体育服务,根据不同区域发展具有特色的模式。

关键词:中国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对策

时代不断进步,中国的经济实力发展迅猛,大众的生活水平相对过去有了显著的提高。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对体育的需求也逐渐产生了多元化,体育传统观念有了新的转变,对于体育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我国以往作为体育服务的“生产者”来提供服务的模式与群众日益剧增的需求不相适应,我国政府对于这种群众需求必然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从公共体育服务的“生产者”转变为服务的购买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同时还使社会的活力得到了增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明确指出:“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1]政府当局从公共体育服务的“生产者”转变为“购买者”,如何用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方式满足群众对体育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是摆在我国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1研究意义

体育公共服务近年来在体育界中备受专家的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由于不同时代国家所承担的任务不同,我国相当长一段时间实行举国体制,把大多数资源都投入到竞技体育领域,而公众的体育公共服务和资源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目前我国在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领域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此文章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演绎法对大量相关文献进行整理与分析,从我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概念、价值取向、现况等不同角度进行研究,寻求相应的对策,为我国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提供一些参考。

2我国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在实践中的问题

2.1缺乏健全的公共体育服务购买制度

我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起步相对发达国家较晚,相关法律还相对薄弱,致使在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方面缺乏相应的法律支撑。我国2002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距今已经十余年,针对性与时效性都不足。尽管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出台了一些《暂行办法》和《指导意见》,在一些程度上起到了作用,但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公共体育服务购买过程中具有很大的主观性,购买效果很难评估,导致服务效率较低。

2.2社会团体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强

我国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模式运行时间不长,缺乏相应的经验,甚至有些地方政府还保持传统的观念,政府在购买过程中往往处于主导地位,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社会体育团体参与的积极性。以2008年上海静安区政府购买静安公益场所管理服务中心体育服务为例,静安区政府采用非竞争性的购买方式,选定声誉较高的组织作为承接对象,而这一承接对象虽然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质上却具有官办色彩,这种“体内循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体育社团参与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积极性[2]。

2.3我国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形式单一及投入数量较少

购买形式方面,发达国家在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方面比较成熟,公私合营、凭单制、外包合同等方式已被广泛地运用到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领域。我国现在主要采用的是政府补助的形式,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单一。从发达国家情况看,在美国佛罗里达公共体育服务的财政支出中,政府购买达到56.7%;英国的曼彻斯特政府购买达52.3%[3]。而我国投入数量有较大差距。上海静安、北京石景山等率先进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尝试的地方购买总额均不到公共体育服务总支出的10%[4]。

3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对策

3.1借助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

国外发达国家购买公共服务的模式运作时间长,并且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相关的经验。我国在相关方面的实践过程中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所谓“它山之石,也可攻玉。”不断关注发达国家动态,吸收发达国家相关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方法,但是每个国家的国情和制度也不尽相同,要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的应用。

3.2增加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内容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众对体育的需求非常迫切,政府应对大众参与度较高的体育项目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购买力度。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已开始实施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政府购买项目主要是参与度较高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项目[5]。对于比较“热”的体育项目如羽毛球项目,政府可增加所购买的量,同时应根据大众需求增加所购买的内容,以满足大众的多样化需求。

3.3完善绩效评估体制和监督体系

不断完善绩效的评估体制和监督体系为购买服务提供了保障。绩效评估体制为购买服务提供了决策帮助并且增强了产品供应组织的供给能力。政府应建立科学的评估体制以保证评估的客观性,首先建立评价的标准,然后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使其独立或者参与主体搜集整合评估信息,判断评估结果。政府作为购买者,应对产品供应组织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估。购买前对产品供应组织进行业务水平的评估,并对其服务过程进行有效评估,最后再让被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的评估。政府应建立相应的监督平台,对产品供应组织进行服务监督如建立电话投诉专线、投诉网页或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实时与服务对象进行互动,以增强监督的力度。

3.4采用互联网P2P模式提供公共体育服务

政府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对有资质的专业团体或个人进行进入的审核,这些提供服务的团体或个人可以进行体育服务或产品的,需要体育服务的群众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产品的购买与评价。政府根据预算每年给予群众账户相应的的平台资金,群众用完后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充值购买。政府根据产品提供者的服务评价给予结算。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购买,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并且由于发放的平台购买资金有限,群众将会合理购买,不会造成资源浪费。服务与产品提供者由于平台的竞争机制与评价结算机制必定提供价格合理和高质量的服务。这样就既可以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又提供了给社会团体的发展机会,再者降低了政府的运作成本。

3.5根据不同区域发展具有特色的模式

我国地域宽广,各地区的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很难建立统一的模式。各地方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地区体育资源的条件和特点,做出一些因地制宜的对策,形成适合该地区的发展模式。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根据该地区的资源,可以开发有特色的内容和发展模式。例如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中有许多技艺超群的少数民族体育人才,可以大力开发这些资源,形成颇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作者:余少东 桂汤博 孔令超 龚志威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中央决定: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EB/OL].(2013-11-15).finance.people.com.cn/n/2013/1115/c1004-23559298.html.

[2]赵蕊,程华.体育社团在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中的作用及优化路径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6(5):28-29.

[3]HoulihanB,WhiteA.ThePoliticsofSportsDevelopment:DevelopmentofSportsorDevelopmentThroughSports[M].London:Routledge,2002:44-67.

[4]汪波.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国际经验与我国推进路径[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4(11):28.

[5]刘洵.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现状研究[J].湖北体育科技,2013(3):20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