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与服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20 03:16:15

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与服务发展研究

1注重竞技体育向群众体育的转化,加大公共体育设施投入

我国已经进入后奥运时代,要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为了加快全民健身计划的开河北省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与服务的发展研究文/亢瑾靳磊郑琨公共体育设施是我国体育事业开展的重要物质保障,合理规划公共体育设施,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化公共体育设施服务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推进城市发展,促进我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本文通过分析河北省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和服务的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指出了发展中的不足。保证我国国民体质的普遍提高,就必须要保证国民体育运动时所必须的体育设施,由于我国的竞技体育管理是国家行政式管理,体育设施只针对竞技水平的运动员,并不对社会大众公开,竞技体育设施闲置情况明显,大型体育场馆不承办比赛和训练的时间较多,随着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竞技项目开始逐渐大众化、娱乐化,而竞技体育中一些简单和操作性强的体育设施可以面向社会大众开放,提高竞技体育设施使用率,丰富社会公共体育设施种类的数量。大型体育场馆不仅能提供健身人群更加广阔的运动场地,同时,还能保证人们对高质量的体育设施,满足人们对不同种类、不同运动强度设施的需求。

2加强政府职能,合理规划公共体育设施

公共体育设施服务的质量体现了政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从宏观方面来说,我们应完善相应的法律细则,加强政策引导,明确公共体育设施的产权及管理主体;加大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来源,保障公共体育设施的更新升级、维护和修理费用;合理利用资金,不光注重资金投入,还要重视体育设施的维护和管理,避免重复浪费,使得效益最大化;从微观方面来说,我们应从整个城市的主体环境合理规划公共体育设施,考虑到整个城市的人口密集区以及各个社区人口特征,有针对性的进行布局。

3转变观念,加大高校体育场馆资源社会化力度

高校要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出发,建立起社会公共体育服务意识,引进先进的管理人才,建立健全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制度和管理措施,完善收费标准,缓解当前体育公共设施供给中的不足,以确保高校体育场馆在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的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实现资源共享。4加大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关注弱势群体的公共体育服务。当前河北省公共体育设施在城市市区的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由于农村的地理环境和人口密集程度与城区存在较大差别,体育设施与人口比例不相对称,在农村体育公共设施的建设中应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投资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农村体育设施的投入,同时,农村的体育设施维护和修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应及时关注体育公共设施的损耗和修理,以防止因为维护不及时造成的资源浪费。关注弱势群体体现了我国的政策优势和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因此,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只有全方面的考虑到社会的各个群体,逐渐消除城乡以及群体间的差异,才能彰显我国公共体育服务的公共性和全民性,为实现体育强国打下坚定的基础。总之,我们应重视公共体育设施在体育事业以及城市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公共体育设施的合理规划,引进先进人才,引进新的投资方式,通过各种资本经营方式来进行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同时,注重公共体育设施的善后工作,加强日常维护和修理,避免由此引出的浪费和重复投入;兼顾考虑竞技体育设施、学校体育设施与社区的有机结合,加大面向社会大众的开放力度;在城市建设的规划中,根据居住人口特点合理规划公共体育设施。借助城市转型的契机,构建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可以提高河北省城市文化发展质量,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亢瑾 靳磊 郑琨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寇冠.济南中心城区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调查及优化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13-14.

[2]武毅欣.北京市公共体育设施资源配置与服务的研究[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13(06).

[3]毕红星.我国城市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