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研究

时间:2022-06-05 03:40:04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研究

摘要:现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极为广泛,高速发展状态下,信息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计算机网络应用过程中,常会出现信息损毁或被盗取情况,不利于网络安定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针对上述情况,需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实施安全管理及防护,为人们提供优质用网环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备受重视,其直接关乎用户体验及用网质量。日常网络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遭到病毒侵袭或黑客攻击,导致用户信息或数据被盗取,增加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难度。无论专业人员,还是普通用户,都要认识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工作重要性,加以重视。

1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1)计算机系统漏洞。实施操作系统编程时,操作系统漏洞多因程序员主观失误导致,规避难度较大。很多时候,用户损失并不是由计算机系统漏洞直接导致,而是黑客通过这些漏洞,攻击计算机,使计算机网络安全遭到破坏,不利于其未来应用及发展,后果极为严重。(2)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往往会对数据产生直接性破坏,不利于其正常使用。而且,该类程序能够进行自我复制,具备潜伏性、破坏性、传染性、可触发性等特征。计算机病毒传播主要通过程序运行、数据包传送和复制等方式进行。无论是计算机应用过程中的网络,还是硬盘、光盘、闪存盘等,都会导致病毒传播。(3)黑客攻击。黑客攻击方式主要有破坏和非破坏两种,很容易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非破坏性攻击仅对操作系统产生干扰,不会盗取系统中的相关信息和资料等,攻击方式以信息炸弹和拒绝服务为主。破坏性攻击主要是对相关保密文件进行窃取,它往往侵入电脑中,对目标系统造成破坏。该过程中,黑客多通过找寻系统漏洞、木马植入、电子邮件攻击和登录口令获取等,对用户计算机进行攻击[1]。(4)网络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当前,网络架构比较复杂,而且不断发生变化。网络用户一般不会考量自身行为是否会威胁网络安全,其往往将网络服务作为关注重点。网络使用过程中,用户系统安全和密码保护意识较弱,很容易在用网过程中,误入不法网站,遭到病毒侵袭。网络系统安全与管理人员素质具有直接相关性。尽管可通过软硬件管理工具对网络管理人员进行约束,但具体管理工作实施中,仍然存在诸多人为因素,安全意识不强,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安全配套措施不规范,操作过程不合理等。

2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

尽管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中仍存在诸多安全漏洞,但合理的防护措施极为必要,于信息安全防护工作极为有利。(1)隐藏IP地址。黑客通过IP探测技术,获取用户IP地址,继而对用户实施攻击。例如,Floop溢出攻击和拒绝服务攻击等都比较常见。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可通过服务器对IP地址进行隐藏,使黑客无法对用户真实IP地址进行探测,从而为用户提供安全用网环境,实现IP地址隐藏。(2)注重网络系统设计。全面分析网络系统,注重其运行质量,确保其安全性和可靠性。在局域网两个节点之间实施通讯,经以太网节点进行数据截取。监听任一节点,实现以太网数据包获取,继而对数据包进行再次分析,通过该种方式,实现重点信息获取。计算机网络使用过程中,可通过网络分段技术避免该情况发生,将非法用户和保密资源进行各类,确保网络信息的安全性,从根本上杜绝非法监听情况。(3)采用信息加密方式。当前,网络加密以节点、端点、链路等加密方式为主。节点加密实质是对传输链路实施保护,使节点与源节点间的传输工作更加安全;端点加密主要是为保护数据,为源端用户和目的端用户提供安全的数据传输环境;链路加密是为提升节点间链路信息的安全性。计算机网络应用过程中,用户可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对加密方式进行合理选择,实现安全防护,使信息传输更加安全。(4)实施入网安全检验工作。进入系统之前,对用户实施身份鉴别,以免非法用户侵入。管理员需对用户进行合理设置,而用户也要在管理员处做好登记工作。正规用户拥有网络资源访问权限,并科学保管用户名和密码,定期进行口令修改。网络管理员可对账号、工作站和入网时间等进行限制。以账号限制为例,依据实际情况临时关闭用户账号,使其无法进行相关操作或网站访问,如果需要入网,就对账号进行解冻[2]。(5)实施防火墙部署。网络防火墙的用途是对内部网络操作环境实施保护,以免外部网络用户非法访问内部网络,对其安全性产生影响及干扰。该技术是参照相应的安全方式,核查网络间传输数据,并对网络运行状态实施检测,继而对网络通信许可状态予以确定。结合技术类别,可将防火墙划分为监测型、型、过滤型和地址转换型。监测型防火墙可对各层数据实施监测,看其是否非法入侵,并分别对内外部网络攻击状况实施防范和检测。通常情况下,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对型防火墙进行设置,以阻挡二者间的数据流。倘若客户端想要对服务器数据进行获取,就必须向服务器发送请求,后者依据请求,对服务器进行数据索取,最后传输给客户端。通过该种方式,内外部服务器无法直接进行数据传输,以免内部网络受到侵袭。

3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使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更加便利,但其安全问题也应受到关注。无论是计算机网络用户,还是专业人员都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具备清晰的认识,提出针对性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为人们提供安全用网环境。

作者:符人哲 单位:台州电大中职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磊.关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探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9):4414-4416.

[2]汪东芳,鞠杰.大数据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5(24):40-41.